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冷淡的MPV市场为何突然大热?两个关键词解码

2021年11月23日 16:02: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2021广州车展正在如火如荼的举行,你有没有发现一向冷淡的MPV市场忽然在车展上大热,别克GL8旗舰概念车、岚图梦想家、上汽大通MAXUS MIFA、合创MPV概念车等新品令人眼花缭乱,带给人们许多的话题。

那么,这些车都有什么看点呢?在汽车新四化愈演愈烈之际,为何各大车企纷纷发力MPV呢?MPV到底有何魅力呢?首先,我们来看看这几款车。

别克GL8旗舰概念车无疑是此次广州车展的重磅首发概念车,技惊四座。它的造型设计非常大胆,采用四座布局,后排为两个独立式座椅,配置“移动茶几”,打造出互联、宁静、洁净的IQC智能移动出行空间。毫无疑问,这款车将成为别克GL8布局大型豪华MPV市场的扛鼎之作。据悉,该车量产后将不再推出纯燃油车型,起步就是混动。

岚图梦想家是岚图汽车首款电动MPV、岚图第二款车型。它由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打造,采用豪华游艇理念设计,稳重、优雅,气气场十足,空间优势也很明显,未来将推出四座定制款和七座款。不过,梦想家最大的看点是采用双动力布局,因而被誉为“全球首款大型豪华电动MPV”。

再来看上汽大通MAXUS MIFA 9。从今年上海车展上概念车亮相到此次广州车展实车发布,上汽大通仅用了半年时间。这款车的外观方正,空间宽裕,侧滑门也没有缺席。和岚图梦想家一样,它最大的看点也是依托于上汽集团全新一代智能电驱系统,续航里程长达520km,未来还将交付续航超过650公里的车型,被成为“全球首款全尺寸豪华智能纯电MPV”。

最后来看合创MPV概念车CONCEPT M。这款车拥有MPV车型的外观轮廓,车身设计较为流畅,看起来力量感十足。不出意外,CONCEPT M也一款纯电MPV车型。

虽然MPV市场的“蛋糕”并不大,短时期内不会成为新的增长区间,但入局者并不少,别克GL8旗舰概念车、岚图梦想家、上汽大通MAXUS MIFA、合创MPV概念车等全新MPV的发布,将带给MPV市场全新的竞争格局。这意味着传统燃油MPV的没落,预示着电动智能MPV的崛起。一旦这些车型量产,带给市场和消费者的震撼是巨大的。

相比于轿车、SUV,MPV更加追求舒适性、科技感、豪华感。这样来看,电动汽车的优势不言自喻,它动力强,响应更快,也更线性,驾驶乐趣更好,也很容易调校到“优雅”模式;停车等待时电动机停止运转,安安静静的,如同没有启动,因而更适合MPV车型追求的动力性能和静谧座舱。

受制于整车成本和续航里程的短板,此前各大车企不愿意轻易介入纯电大型MPV市场。时过境迁,当电池成本和续航里程不再是拦路虎,纯电大型MPV也就应运而生了。此时,谁能率先进入,就能占据该领域的先发优势。特别是对后发者来说,抢先一步,就是抢得先机,这是传统燃油MPV时代不可能有的机遇。

再来看智能化方面。鉴于MPV车型的产品定位和车身结构,当前国内车市上的大多数MPV,都以满足消费者的空间需求为主要卖点。不过,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将转变为软件,也就是“智能化”,特别是智慧驾舱。顺应“软件定义汽车”的潮流,MPV车型更适合成为智慧座舱的载体。这也是各大车企纷纷发力MPV的重要原因。

还记得在2018CES展会上丰田带来了旗下全新概念车型e-Palette Concept吗?与其说是概念车,更准确的说它就是一个未来移动出行平台,在自动驾驶技术加持下,成为移动出行工具。电动智能MPV是不是和它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丰田仅仅展示了发展方向,并没有展示出超级豪华的座舱,但这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都不是难事。

更优雅的动力性能、更好的舒适静谧体验、更适合智能座舱的车身结构,直接决定了电动智能MPV将在未来出行时代备受青睐,也将重新定义豪华MPV。在“三胎时代”和电动智能汽车炙手可热的当下,电动智能MPV车型将满足用户对高端MPV的极致需求,颠覆性的电动智能MPV也将助力品牌突破现有天花板。

电动智能MPV这条全新的赛道,此时才刚刚吹响号角,不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差距还不明显,都站在同一起跑线。而且,在电动化、智能化的趋势之下,目前合资品牌在电动智能MPV市场尚未有深度布局,自主品牌发力效果佳,能立足自身优势寻求差异化突破。

对于传统车企来说,要主动突破自我,打破现有舒适区,应对未来高端MPV市场的走向,这是接下来几年发力的重点。对后发者来说,要想赢得未来的MPV市场,就必须在动力路线上打破纯燃油设计,优先推出混动、纯电甚至氢能等动力车型,并在智能化方面下功夫,利用MPV的空间优势,搭载极富未来感的智能座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