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集团主场放“大招”,助推碳中和目标落地

2021年11月23日 17:58:05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11月19日,2021广州车展大幕开启。广汽集团携广汽传祺、广汽埃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等六大整车品牌再次在2.2馆齐聚一堂,以“广汽馆”强势亮相。

去年9月份,国家正式提出“3060”双碳目标,广汽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今年上海车展发布了“GLASS绿净计划”。在回归广州车展主场后,广汽集团携旗下广汽传祺与广汽埃安两大自主品牌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具体的碳中和目标和举措,促进集团绿净计划的逐步落地与实施,展示出东道主应有的霸气。

放出“星灵”杀手锏,助推集团实现目标

在发布会上,广汽集团宣布将于2050年前(挑战2045年)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这一目标至少要先于国家计划10年,让人不禁发问广汽集团的底气何在,特别是关键的产品研发初始环节,其又该如何应对呢?答案就是星灵电子电气架构。

星灵架构是由汽车数字镜像云和中央计算机、智能驾驶计算机、信息娱乐计算机三个核心计算机群组组成,配以高速以太网、5G、信息安全和功能安全等技术,组成可高效支撑纯电、混动车型的车云一体化集中计算式电子电气架构,相比上一代电子电气架构有显著提升,在业内为领先地位。据悉,星灵架构的算力将提升50倍,数据传输速率提升10倍,线束缩短约40%,控制器减少约20个。

按照规划,在‘双碳’目标下,广汽集团将不断强化“智能化+电动化”和“智能化+混动化”两条路线同步发展的产品布局。这一次,广汽集团发布了智享旗舰电动概念轿跑TIME和先锋概念车EMKOO两款概念车。要知道,广汽集团的概念车能在量产后完美兑现想象,从未让人失望,这两款概念车对于未来出行又有哪些想象呢?

具体来看,TIME概念车将会在埃安品牌下量产,其沿袭了全球最低风阻概念车ENO.146的气动性优化技术,让风阻系数低至0.191。

另一款则是传祺品牌旗下的概念车EMKOO,该车采用了“跨速边锋”的全新设计语言,并代表了未来传祺家族的设计方向,量产车可能将于明年上市。

在星灵架构的加持下,广汽集团也将挑战2025年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销量占比50%,2030年全集团新能源车销量占比50%的目标。广汽埃安2023年产能可达40万;广汽传祺则计划于2025年实现全系车型混动化,且2030年混动车型销量占比60%。

在水滴汽车看来,中国汽车市场在2025年以后将进入“卖定制”的时代,广汽集团的目标也并非空谈。因为星灵架构具备“融合”和“百变”两个特点,百变就包括了车型百变、功能百变与开发百变。

由此可见,广汽集团依托于星灵架构的“百变”,更好地以用户为核心,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构建了全新的人机交互智能生态圈,在业内实现了领先地位,是广汽集团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核心竞争力。

依靠黑科技赋能,直击用户痛点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要想实现碳中和不能只局限于产品,更要专注于低碳生产。对此,广汽集团明确指出,在2023年将广汽埃安打造成为广汽首个零碳工厂,并立足于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打造零碳汽车产业园区。广汽传祺也将引入绿电,并与自建超级光伏发电系统结合,建造数字化智能工厂,致力于实现“零碳”目标。

可以看出,广汽集团作为《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的第176位,用极具行业前瞻性的举措加速“双碳”目标的实现,为中国的绿水青山献出力量,展示出了应有的社会企业责任感。

汽车行业要冲刺碳中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必经之路。新能源汽车当下有三座难以翻越的“大山”,分别为充电效率、电池安全、续航里程,广汽集团针对这些痛点,依靠诸多黑科技的赋能,为用户提供积极的解决方案。

如今,充电便利性已经成为制约消费者购买新能源的重要因素,广汽集团将以超快充技术和换电技术为支撑,推进“2⁶能源行动”,2⁶能源行动可实现补能更加个性化,可买可租,可充可换,可慢充可快充,容量可大可小、里程可长可短,可买电、可卖电,可回收可梯次利用,用于切实解决补能难题。未来,广汽集团还将基于GEP3.0平台,打造出更多换电车型,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超出期待的附加价值。

目前,广汽集团旗下“双子星”品牌中,广汽埃安多款车型均已搭载了“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其具备超高耐热稳定电芯、超强隔热电池安全舱、极速降温三维速冷系统和全时管控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四大黑科技,可保证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给予用户营十足的安全感。

全新AION LX Plus也在广州车展正式亮相,在全新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的加持下,新车最高续航里程已突破1000公里,足以应对里程焦虑。值得一提的是,广汽埃安自研的电芯生产线将于明年底建成,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将实现批量生产。

合资板块SUV表现亮眼,新四化浪潮下持续“加电”

在合资板块领域,在新四化的浪潮下,均在向电气化看齐。

广汽本田的全新纯电战略车型——e:NP1正式发布,新车基于本田e:N Architecture F平台打造,将率先为中国用户带来“动”、“智”、“美”的全新价值体验。据悉,e:NP1将于2022年上半年上市。

广汽丰田带来了两款全新SUV锋兰达和威飒,进一步丰富了TNGA全品类矩阵。未来,在TNGA架构的加持下,两款车型很有可能会推出双擎和双擎E+版本,完善广汽丰田的电动化产品线。

在广汽菲克展台,Jeep角斗士首次亮相广州车展并同步开启预售,官方宣布,在2025年Jeep旗下所有车型都会推出电动化版本。

广汽三菱首款纯电动车阿图柯正式发布并开启预售,这是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的首款新能源合作车型。由此可见,广汽集团在新能源方面自主研发的成果已经愈发明显,如今已经能“反哺”合资车企。

写在最后:在当前汽车行业大趋势下,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大家不可绕过的话题。通过本届广州车展可以看出,广汽集团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目标,在足够强大的技术储备之下,有望在2050年前实现自己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的雄心。自主品牌“双子星”也持续发力,努力践行与落实广汽集团“十四五”规划和“1615”战略。由此可见,广汽集团科技公司形象已日益鲜明,并将持续为人类的美好生活创造新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