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变谈|辛宇:e-POWER勾勒低碳出行蓝图

2021年11月25日 07:43: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从明年开始我们会陆续推出e-POWER车型,2025年东风日产电驱化车型将达到10款,其中6-7款是e-POWER技术车型,3-4款是纯电车型。2022年,我们将正式开启纯电旗舰车型Ariya的预售工作。”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如是说。

汽车之家

《创变谈》是汽车之家针对大型车展推出的高层对话栏目,聚焦企业决策者在极具挑战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创新突破、跨入变革新境界。围绕本届广州车展,汽车之家对话了数十位企业高层。本期对话嘉宾: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

2021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携旗下日产启辰双品牌全系车型亮相。其中,e-POWER首款车型,以轩逸为蓝本共推出3款车型,定价为别为全电驱Pro版13.89万元、超智联Plus版14.99万元、超智驾Max版15.59万元。作为东风日产最为重要的e-POWER车型,此时宣布价格,足见其战略地位。

那么,东风日产e-POWER究竟有何魅力?未来具体还将有何规划?面对车市大变局,东风日产又将如何应对?辛宇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e-POWER家族蓄势待发

辛宇指出,东风日产今年广州车展的重要的主题就是“电驱化”。“我们的展台有e-POWER互动区域,以及技术原理的解读等。”辛宇强调,e-POWER是东风日产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动力技术,勾勒低碳化出行的全新蓝图,让电驱车更有趣,让未来出行更愉悦。

汽车之家

关于e-POWER的核心技术特点,辛宇总结为两个方面:一是全身电驱;二是高效发电和闪充闪放,技术路径驱动方式和电动车完全一样。辛宇强调,作为日产全新一代动力技术,e-POWER通过100%燃油发电、100%纯电驱动的工作方式,既保留纯电的优势,又不用担心续航焦虑问题。

“e-POWER车型开起来就是电动车的感觉。”辛宇向汽车之家表示,电动车的特点是加速迅猛,尤其是起步的推背感非常强。“0-50km/h加速度阶段,e-POWER和电动车是完全一致。”

当然,不少人也会认为e-POWER技术与增程式技术非常相似。对此,辛宇进行了区分,e-POWER采用全电驱动,发动机仅用于特定工况下发电。其次,e-POWER无需外接充电,只需要和燃油车一样加油就行。“增程式也是电驱动,但是会放一块很大的电池。而e-POWER发电系统是随发随用,不需要配备大块电池。”

值得一提的是,以轩逸为蓝本的e-POWER首款车型热效率达到43%,下一代发动机的实验室热效率则高达50%。“意味着我可以把内燃机永远锁定在最佳工况来发电,发电效率在正式行驶中也是随发够用。”辛宇说。

汽车之家

对于e-POWER车型的规划,东风提出也确立了自己的思路。辛宇将其称之为“e-Family”,2025年之前推出10款以上的电驱的车型,其中e-POWER占6-7款。也就是说,未来大家在熟悉的车型甚至不熟悉的车型上,都会看到e-POWER技术的身影。

关于智能化的两层理解

智能化是大势所趋。本届车展上,东风日产e-POWER车型在智能化方面也表现也可圈可点。信息显示,新车配备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车联网系统,具备语音控制、远程控制、车载在线服务、远程实时监测等功能,同时搭载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和日产ProPILOT超智驾系统。

在辛宇看来,智能化离不开场景化应用,“尤其是人车合一驾驶时,智能座舱就是提供给客户在人机交互过程中智能化的体验。”

相比之下,东风日产是国内合资车企中最早涉足车联网技术的企业之一。2018年开始,东风日产就涉足车机互联系统,目前有240多万辆带车机互联的系统车型行驶在道路上。之后,东风日产布局超智驾的系统。如今,东风日产的超智驾的系统越发人性化。

汽车之家

“我们对智能化理解为两个层面,一个是智能座舱,还有一个是为未来真正意义上的L3、L4自动驾驶。”辛宇还强调,东风日产在智能化方面的数字采集工作,会成为未来自动驾驶最坚实的出发点。

2021年在“激荡”中前行

2021年是汽车市场充满挑战的一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在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的挑战下持续前行。另一边,新能源汽车正加速向汽车市场渗透,智能网联发展速度也进一步提速。汽车产业格局正在重构,新的生态体系正在形成。

对于2021年汽车市场的关键词,辛宇用了“激荡”来定义。“对于车市变化,有的人说芯片,有人说叫混沌,有人说被夹击,上面供应链不清楚,下面市场也很模糊。所以很‘激荡’。”

辛宇表示,激荡第一层意思是指代激烈的动荡。一方面,芯片的供应短缺,随着季节性的因素发生剧烈的变化。另一方面,细分市场的领域也在激烈的动荡。

第二层激荡则意为“营销工作再困难,激情也要保持不变”。辛宇强调,面对市场压力,营销人员自己要充满激情,这样才能挑起客户的热情。总之,经历了激荡之后,2021年肯定是荡气回肠的一年。

汽车之家

当然,汽车市场未来的不确定性还会以不同方式呈现,但是在不确定性的变化当中,电动化、网联化和智能化的潮流不可逆。辛宇表示,“只要抓住了大趋势,哪怕过程有不确定性,长期的未来仍然会是确定的。”(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