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哈弗到沙龙,透视长城汽车“爆款制造机”的底层逻辑

2021年11月25日 10:32: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发自广州

不知你发现了没有,近两年只要一有车展,长城汽车必然会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人气最旺的展台亦非长城汽车莫属。

哈弗、魏牌、欧拉、长城皮卡、坦克,处处人头攒动,今年广州车展又多了一个沙龙。

甚至有一些友商在跟组委会争取展位时特别提出,不要跟长城汽车打照面。

透视车展高人气的背后,永远是得人心的产品。这是“爆款制造机”长城汽车成功的底层逻辑。

各大阵营皆有爆款

今年的广州车展,在疫情防控极其严格的情况下照常举办。尽管进入展馆要出示好几个码,依然抵挡不住人们对于广州车展的热情,这也是中国汽车行业充满生命力的最佳写照。

纵观本届广州车展的13个整车展馆,长城汽车5大品牌+沙龙汽车,占据了5个展馆,从1号馆到5号馆,都能看到长城汽车的身影。

坦克500、沙龙机甲龙、欧拉芭蕾猫、哈弗神兽、长城金刚炮、拿铁DHT、魏牌圆梦等,这些新车都是各个展台的“人气王”。

不论是拍短视频的小哥哥、小姐姐,还是爱车的时尚潮人、来合影的一家三口,长城汽车各个定位不同品类的品牌,各具特色,总能满足需求各异的消费者的喜好。

在坦克展台,坦克品牌继续深化品类创新,旗下第二款车型、商务豪华系列首款量产车型——坦克500正式开启预售。尽管预售起步价就超过了33万元,但依然阻挡不了越野爱好者的热情。11月19日预售当天20分钟的时间,订单就超过了13000辆,接下来的订单交付又将像坦克300一样,成为长城汽车“甜蜜的烦恼”。

欧拉展台,是本届广州车展女性观众的打卡圣地。以“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为口号,欧拉把展台做成了“喵星人的乐园”。在这里有美妆、美甲、香水、甜点,还有各种有意思的周边,来到欧拉展台,就像赴一场与闺蜜的约会。

作为兑现“更爱女人”品牌定位的全新力作,欧拉芭蕾猫依据女性全场景用车需求,精心孵化了“花漾宝藏颜值”、“绮丽宝藏色彩”、“梦焕宝藏惊喜”、“臻爱宝藏安全”、“宠昵宝藏呵护”五大宝藏超能力,通过视觉冲击力和内在仪式感,为女性带来从功能满足到情感认同再到精神共鸣的全方位惊喜用车体验。该车将在明年正式上市。

今年备受行业关注的全新品牌沙龙,在广州车展首次亮相,并发布了首款车型“机甲龙”,这是定位“机甲科技”品类的沙龙汽车的开山之作。

全球首搭4激光雷达+38个智能化感知元件;零百加速仅需3.7s;综合续航802公里;全球首搭大禹电池技术,不起火、不爆炸。机甲龙将凭借机能超硬核、智能超维度、性能超爆表、电能超进化的四能合一之优势,颠覆人们对于电动汽车的认知,满足人们对未来汽车性能的追求。

此外,基于柠檬和咖啡智能双平台打造的哈弗神兽;开辟时尚商用皮卡新品类的金刚炮;魏牌展台的拿铁DHT、摩卡NOH智慧领航版和圆梦等新车,也都在本届广州车展人气爆棚,展露出了爆款潜质。

“爆款制造机”由来已久

事实上,长城汽车“爆款制造机”的名号由来已久。

从最早的哈弗H6哈弗大狗,到后来的欧拉好猫、长城炮、坦克300……长城汽车总能在别人为打造爆款愁眉不展的时候,瞄准市场需求,开辟全新品类,用创新的产品打动人心,坐实“爆款制造机”之名。

“国民神车”哈弗H6,从打造高性价比的中国SUV起步,到以高品质打造中国智能SUV,再到如今可以实现整车FOTA的第三代哈弗H6,这款车一直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以领先科技和高品质,开创了智能SUV的全新时代。到目前为止,哈弗H6依然是细分市场不可超越的王者,哈弗品牌的压舱石。

而一开始就以名字出圈的哈弗大狗,是长城汽车在SUV市场进入红海时开创的一个全新品类。哈弗大狗瞄准Z世代,追求城市与越野之间的“3/4刻度”,硬派外观、方正造型、圆形LED大灯、“黄金海岸”分离式腰线,“又刚又萌”的外形一下子就让它在众多SUV中脱颖而出,为追求个性的年轻人提供了最佳选择。哈弗大狗上市以来,月销一直维持在万辆左右,成为哈弗品牌的明星车型。

定位纯电动品牌的欧拉,更是另辟蹊径,大胆将品牌定位在“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上,瞄准在汽车消费中越来越有话语权和购买力的女性消费者,先后打造了欧拉好猫、黑猫、白猫、欧拉好猫GT等多款深受女性消费者喜爱的电动车。

最新销售数据显示,10月份,欧拉品牌销量超过1.3万辆,同比增长65.2%,1-10月累计销量9.8万辆,同比增长206.9%,展现出欧拉强劲的增长动力。

长城炮则是长城皮卡洞察到皮卡用户的使用需求,于2019年开创的乘用皮卡的全新品类。

基于用户用车定位的不同,长城炮首次在市场中创新推出商用、乘用、越野产品系列,形成了市场中独有的产品矩阵。

凭借多连杆后悬系统、TOD智能四驱、L2级别自动驾驶以及柴汽油双8AT等一系列行业内首次应用的技术和配置,长城炮不仅为用户带来更舒适、更安全、更高性能的用车体验,还在逐渐改变用户的用车方式,让皮卡流行起来。

本届广州车展上,长城皮卡迎来了历史性时刻,全球销量突破200万辆,成为首个实现全球200万销量的中国皮卡品牌。另外,长城皮卡还携带乘用休闲和时尚商用两大品类车型亮相。其中,金刚炮、超跑皮卡概念车进行了全球首发,而龙弹以27万元-29万元的价格开启预售,预示着长城皮卡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

另一个现象级的爆款就是坦克300,其集硬核越野与智能豪华于一身,开创了时尚越野的新品类。

坦克300凭借“三把锁、蠕行模式、坦克转弯”等越野利器加持,打造硬核实力的同时,还提供了舒适豪华的静谧座舱、L2自动驾驶辅助等前沿科技配置,让驾乘者既能畅享专业越野的征服乐趣,也能拥有比肩城市SUV的高品质、舒适性、便利性。加之刚柔并济、方圆有度的经典时尚设计,坦克300一经上市即供不应求,更是成为越野车市场的硬通货——如果你已经提到了一辆坦克300,开上三个月,还能以原价很快找到买主,就是这么紧俏。

爆款的底层逻辑

分析长城汽车能频繁打造出爆款的原因,在于其能敏锐洞察用户需求,以品类创新打造品类品牌,让品牌成为品类的代表,最终实现品牌价值,并由此持续打造爆款产品,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你会发现,在这个良性循环里最重要的一环就是用户需求,这也是长城汽车打造爆款的底层逻辑。

长城汽车目前已经实现运营的5大品牌中,用户需求被摆在首要位置,而与用户共创,打造用户生态圈,已经成为新产品开发及品牌营销的“标准动作”。

哈弗为例,“大狗”、“赤兔”等一个个出圈的车名,都是用户评选出的;用户喜欢柳岩、吴宣仪、郭艾伦,哈弗就聘请他们成为首席用户官,与用户一起共创,明星不为产品代言,而为用户发声。

而本届广州车展,哈弗以“弗星耀羊城”为主题,专门开了一场哈弗用户共创发布会,与700万哈弗车主一起打造用户超级生态。

在本次共创发布会上,哈弗品牌吹响新的“造弗集结号”,正式官宣“造弗星计划”、“造弗利计划”、“造弗动计划”三大核心共创计划,把用户当成合作伙伴、家人、朋友,与用户一起成长。在哈弗看来“谁坚持用户第一,用户就让谁成为第一”,因此与用户共情、共创、共享成为品牌发展的重要思路。

而欧拉则在本届广州车展开启了欧拉“公主宠爱计划——女性创享官加速营”,为科技创业女性提供课程辅导、资源链接、资本导入及商业路演等助力,成全她们的创业梦。

明年,随着芭蕾猫、朋克猫、闪电猫等相继上市,欧拉还将开启“合伙人”商业模式,打造“猫系”专属社交生态及文化圈,持续拓建用户互联网生态圈,为所有欧拉用户赋能全新消费方式。

长城炮不久前集结炮火联盟全国20多个省队车友开启共创大会,成立皮卡学院,创建越野学院、钓鱼学院、机车学院、登山学院、公益救援学院、改装学院,并邀请六大领域行业大咖担任分院院长,将用户共创引入纵深的态度,已经很鲜明。

同时,长城炮还启动了“千人共创官计划”,让更多人参与到产品研发试验、生产、营销整个链路中。“千人共创官计划”涵盖新产品命名、新车测试、周边精品开发等与皮卡生活相关的一切,让长城炮的每一面,都折射出用户的想法。

在广州车展上,长城皮卡还开启了超跑皮卡概念车的全球命名共创活动。不知道集合了全球网友的奇思妙想,这次又会创造出什么样出圈的名字。

汽势观点:

凭借多个爆款产品以及成功的爆款逻辑,长城汽车已承包了国内所有大型车展现场的绝对C位,今年的广州车展更是如此。

从用户需求出发、洞察市场变化,与用户共创,充分倾听并尊重用户的意见、需求,实实在在的落实于行动之上,凭借强大的体系力优势大胆开拓新品类、新产品,最终成功出圈,从而成就了爆款频出的长城汽车。

相信随着用户思维及用户生态的不断实践,长城汽车还将创造更多的新品类、新爆款,为中国汽车行业带来更多新气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