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6岁的斯柯达,竟如此偏爱中国市场?

2021年11月25日 16:38:05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如今那些穿梭在北京街头的,司空见惯的大型交通工具,被欧辉、青年、黄海金龙等自主品牌占据着。巨大的广告贴纸掩盖了公交车原本的线条涂装,静静旋转的电磁线圈阻隔着曾经内燃机的阵阵轰鸣。作为一座城市的重要风景线,公交车承载了太多人的记忆。

上世纪50年代,那个时候的民族汽车工业还处在萌芽阶段。不过,作为新中国首都的北京,需要尽快恢复公共交通运营。于是,北京引入了来自捷克斯洛伐克的斯柯达706RO车型。而那时的记忆,我们也只能通过斑驳的影像中去找寻。前门下,车头采用水平格栅,两侧配以圆形车灯的公交车,座舱内没有空调,拥挤程度不亚于今天早高峰时期的地铁5号线。但在那个还没有私家车的年代,几分钱的票价和那抹双色车身印在了多数京城百姓的记忆里。

或许,那些在斯柯达706RO公交车上留下足迹的人们还无法认清 “SKODA”的读音。但这个来自捷克的品牌却在那时就已经深入中国百姓的生活中。1895年,那几个在波西米亚一隅捣鼓着自行车的机械师或许不会想到,他们所一手创立的汽车品牌在一百多年后,于一个东方大国的土地上焕发生机。

这首先要得益于这家捷克车企在1991年成为德国大众集团的一员,并基于大众PQ34平台打造了一款全新紧凑型轿车,并将曾经一款经典车的名字重新用在了这款车上——Octavia。是的,Octavia就是今天的明锐。不过那时的Octavia还是以进口车的身份进入国内,而当时的国内消费者则称其为“欧雅”。

不过,Octavia真正在国内大放异彩,是从2007年开始的。2005年,斯柯达正式落户上汽大众。Octavia,作为上汽大众的首款车型在两年后推出,此时这台紧凑级轿车也有了正式的中文名——明锐。

当年的明锐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代,而上汽大众斯柯达所引入的也正是这一最新车型。2007年的大众已经拥有了更为先进的PQ35平台,这也让基于此平台打造的第二代明锐有了更加浓郁的德国车质感。厚重的车身轮廓,扎实的车身姿态以及作为A+级轿车的那份高级感无不在上汽大众斯柯达的首款车型上体现。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为该车奠定着运动基础;ABS防抱死系统,ESP车身稳定系统、多功能方向盘、自动空调、多碟CD、电动天窗、带清洗功能的氙气头灯等当时不多见的配置标榜着更高的定位;1.6L、2.0L以及1.8T三款发动机的加持也在极大地丰富了当时消费者的选择余地……于是,当年的斯柯达明锐想不火都难。

此后,上汽大众斯柯达也陆续引入了小型轿车晶锐和中型轿车昊锐(如今被速派车型取代),旗下的轿车阵营也完善起来。并在2014年那个SUV还没有大热的年代引入了一款越野风格十足的小型SUV——野帝。

但是,伴随着我国汽车市场逐步向存量市场迈进以及自主品牌的崛起,传统合资品牌很难再像过去一样收获消费者的芳心。而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的斯柯达也对此深知。于是在2017年到2018年间上市了柯迪亚克、柯珞克以及柯米克三款城市SUV,分别定位中型、紧凑型以及小型。于是,斯柯达家族的SUV家族也迅速完善。

不过,SUV的大热依旧没有抢走紧凑型轿车在国内市场的销量霸主地位。是的,这正是首款车型明锐所在的细分市场。而全新一代斯柯达明锐PRO也在今年5月17日上市。斯柯达对于紧凑型轿车的精耕细作以及更贴近中国用户需求的发展方向让我们再次看到了斯柯达在这一市场的出色竞争力。

MQB EVO数字架构,依旧是全新明锐PRO极具底气的谈资。第八代数字高尔夫,全新一代奥迪A3均诞生于此,全新明锐PRO则是上汽大众最先采用于这一平台的车型。甚至来自北方的老大哥速腾还在沿用上一代平台。所以,在造车最基本的架构上,全新明锐PRO便已经领先了。而L2级驾驶辅助、360度全景影像、车联网以及丰富的语音控制的搭载也的确彰显了这一架构的特点。

除了与大众奥迪共享平台外,那个专属于斯柯达的则是全新流晶美学设计语言。标志性的多边形进气格栅一如既往地呈现着方正阳刚之气。从格栅折线处所散发出的纤细棱线勾勒出新车的锋芒,但恰到好处的设计力度又不显得过分张扬。双L形的日间行车灯进一步勾勒着两侧的棱线,内部的100% LED光源则是全系标配。德系车的那份理性与循序渐进无不在全新斯柯达明锐PRO之上显露。

除此之外,我们便不难看到这台紧凑型轿车对于中国消费者的偏爱。RS运动套件为全系标配,三段式的前包围锋芒利落,压低着车头的视觉高度也在拓展着视觉张力。18寸五辐双色轮毂,折线如利刃般直击心底。

相比运动套件,国内消费者更加偏爱的还是空间。相比海外车型,新车的轴距加长了44mm,达到了2730mm。而轴距的额外加长则会使后排腿部空间直接受益。而没有改变的,则是掀背式尾门。也让明锐收获了更加友好的后备箱空间,这是凌厉棱线下的温柔一面。

当然,斯柯达对于国内消费者的特殊照顾绝并不是从明锐PRO开始的。2018年上市的柯迪亚克GT和2019年上市的柯米克GT都是为国内市场定制的车型。熏黑、撞色以及运动套件等更受年轻消费者欢迎的元素加持到了此前的柯迪亚克和柯米克车型上。

在全新明锐PRO之后,我们的确看到了这家百年车企喜人的变化。这也让我们对于斯柯达的新车更为期待。今年7月,全新斯柯达柯迪亚克出现在了新一批工信部新车名单中。该车也会在明年年初正式上市。

此外,斯柯达也没有放慢电动化推进的脚步。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纯电动SUV ENYAQ iV已经在欧洲上市。即便是在芯片短缺的当下,这台紧凑型SUV还是交出了近3万台的前三季度累计销量。甚至在荷兰、捷克等市场,ENYAQ iV的销量还超过了特斯拉Model 3大众DI.3。而这台车的出色产品力也在欧洲收获殊荣,著名汽车媒体《Auto Bild》所评选的最佳电动SUV就是属于ENYAQ iV的。

据悉,斯柯达正在加速推进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电动车。目前,同样诞生于MEB平台的大众ID.3、ID.4和ID.6已经在今年上市。由此可见,上汽大众的工厂已经具备了打造MEB平台车型的能力,所以斯柯达纯电动车型在国内的推出也指日可待。

从2005年的落户上海到如今的明锐PRO(第四代),这个126岁高龄的捷克品牌已经在中国深耕了16年。如果算上早期的706RO型公共汽车,斯柯达已经从半个多世纪以前开始便影响着国内消费者的生活。在此期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也曾派遣汽车领域的专家来华,帮助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建设。

许多年后,大部人可能不会想起706RO型公交车在北京街头穿梭的场景,但明锐PRO、柯迪亚克以及那些即将推出的电动车则会常常提醒我们这家捷克品牌在中国多年的精耕细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