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元PLUS,做新一届“端水大师”?

2021年11月25日 17:25: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如果把“水桶机”这个概念代入到汽车领域,能发现如今这类产品力均衡且无明显短板的车型已经越来越多,比如月销量榜单TOP级的轩逸、卡罗拉、朗逸,都属于这种可以“闭眼买”的“水桶车”,它们有着市场接受度极高的形体、家用化的舒适及空间、恰到好处的性能与能耗、强大的品牌号召力……

可以说它们把“均衡”玩的炉火纯青,不管被裹挟还是主动出击,都倾尽全力去拥抱时代和市场,以求在销量上有所突破。但与此同时,产品严重同质化也成为不争事实。

当然,这是内燃机产品“走量”的常规打法。在电动汽车时代,尤其当汽车革命进入下半场,关键在于智能化,产品力均衡基础上,如何面向未来打造富有“情感”和“性格”的差异化纯电车,具备前瞻技术优势的高性能纯电汽车平台就成了核心所在。

对于国内新能源车“鼻祖”的比亚迪来说,核心技术早已手中在握。2018年,比亚迪通过对关键模块集成化和标准化开发的e平台解决方案,就为彼时旗下的EV车型带来了立竿见影的优势。

厚积而薄发,e平台3.0则是比亚迪在核心技术多年投入的成果,也让旗下的新纯电产品在设计、高效、智能驾驶、空间等方面得以进阶,让消费者有了“闭眼买”的底气。

海豚之后,首款“尝鲜”该平台的SUV车型元PLUS浮出水面。有了e平台3.0托底,元PLUS所呈现出的“肌肉轮廓”也渐渐清晰起来。

首先,借助纯电平台而来的元PLUS无论横向还是纵向尺寸都有所增加。从数据上看,相比元Pro,元PLUS已由A0级升至A级SUV。

虽然比起绝大多数紧凑级SUV其在车身长度上并不占绝对优势(不足4.5米),但轴距却达到了2720mm,比威马EX5小鹏G3i这些紧凑级纯电SUV长出不少,与海豚一样都属于“外形小巧内在能装”的类型。

大轴长比所带来的大空间等实用特性很好弥补了此前元Pro车型的短板,与此同时其车身各个部分之前的比例也比之前更为协调流畅。说到这,也不得不提e平台3.0给元PLUS带来的第二个领先优势,即突破传统汽车美学束缚的动感姿态。

尽管车头部分依然是龙颜美学的延续,顺带将同级“颜王”的帽子顶在头上,但从车侧还是能够看车元PLUS造车思路的转变,通过诸如龙鳞饰板、蓄势待发的腰线、低趴的姿态(比上代高度降低65mm)等高辨识度元素,与过往的“大众脸”划分出界限,呈现出一副新鲜且有质感的产品画像。

与之一同的还有为走近年轻人的内饰细节和特色。无论是源自健身房器材灵感的空调出风口、源自握力推杆的全新档把、握力球造型的开门拉手、带琴弦设计的门板储物格,都力求给年轻消费者带来与众不同的新鲜元素。

此外,e平台 3.0使用了四大域控制器和比亚迪自主研发的车用操作系统 BYD OS,其实现了车辆软硬件的分层解耦,做到了可拓展、可升级、充分开放。这就意味着,基于电子电气架构和 BYD OS打造的车型,能够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更佳的人车交互、车车交互等协作方式。

我们不难看到元PLUS在尺寸、设计这两大方面已完全超脱了以往元家族的定义。落到安全、效率层面,元PLUS也将配备刀片电池,而它也是e平台 3.0 的“标配”。

此次“佩刀”而来,加之e平台3.0零部件集成化、小型化带来的安全空间优势,以及综合电耗效率从86%到89%的提升,都显示元PLUS卓越的技术优势。目至未来,随着比亚迪对芯片、对零部件理解越深,在系统、整车层面的创新速度就越快,这种创新效果还会更加显著。

如果说以往比亚迪更多的是与性价比挂钩,那么眼下的这台元PLUS则是保有其以往的性价比优势的基础上,成为集合e平台3.0智能化、前瞻设计、全面安全、高效于一身的首款SUV,能够满足Z世代关于激情的向往与智能座驾的绝大多数需求。而放眼同级,相较已经接受过“社会毒打”的小鹏G3i、威马EX5,元PLUS则足以让用户忘掉初恋,将热忱重新交给新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