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团无人配送车出事故,豪赌无人驾驶的美团路窄了许多

2021年11月25日 17:50:19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一辆美团无人配送车撞了正常行驶的社会车辆。社会车辆司机表示,事故是因为无人配送车 " 横冲直撞 " 造成。对此,美团方面 10 月 10 日回应称,事件发生后,美团按照流程第一时间已经报备给了交警,并把行驶视频交给交警,最后判美团全责。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美团无人车与社会车辆发生剐蹭被判全责,美团提出的辩护观点暴露法律漏洞:从事故照片和网友还原经过来看,实际上如果这不是无人驾驶车辆,那么责任在平时很好划分。本次交警判定美团无人车有不在机动车道行驶的过错,承担全部责任。但是美团方面表示,在办理保险的过程中,车辆被认定不是机动车,所以无法办理交强险,但盗抢险等其他相应保险都有上。不过美团还是认可了交警的裁定。

这件事件对于社会车辆遇到跟无人驾驶车辆发生的事故,将来可以作为一定程度上的标准参考案例了。美团方面所描述的事情,确实成为了一个很好地议题。目前这类无人驾驶车辆不能算作严格意义上的机动车,但是却因为在社会道路上行驶,本身是可以看做是机动车的。这部分的法律空白,不能一直空缺。那不然罚款担责任按照机动车算,上牌上保险又不按照机动车算,横竖都吃亏,这不合理。

②:美团与百度合作再度加码无人驾驶技术,公开专利技术美团更需要的是CV2X技术:15日,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正式开放无人化测试场景,首批向百度、小马智行两家企业颁发无人化道路测试通知书。而美团与百度在无人驾驶方面的合作甚至可以追溯到2018年。目前美团和百度又继续加码无人驾驶。从目前来看,我们知道美团仍然在无人驾驶方面停留在大量的数据测试阶段。而本次的无人驾驶配送车,已经是一个4G网络下的小型试验场罢了。

在无人驾驶方面,美团还率先打破了专利壁垒。就在6月份,美团关联公司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公开“一种无人驾驶设备的定位方法及定位装置”专利。这意味着美团能够将这项对无人驾驶设备进行定位并能够准确的确定出定位数据的技术公开,可以将自己的数据共享给整个V2X网络。而在V2X网络和5G高速网络全面铺开之前,美团想要实现的东西还早呢。

③:美团还没有趁着滴滴风波取代滴滴的位置,被罚钱还盈利能力不足暴露美团窘境:不得不说,美团一直在押宝的无人驾驶,其实是与滴滴竞争的一部分而已。然而在滴滴已经被下架整改了3个多月之后,我们看到美团并没有取代滴滴过去的市场地位。美团打车依旧在跟首汽约车、高德打车、曹操专车之类的进行竞争。而美团如果不能趁滴滴能正常回归市场之前,迅速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率,那么美团这部分“红利”一旦消失,那么利润的回报并不能支撑在无人驾驶方面的巨大资金消耗。

反过来看,在美团被罚款34亿之后,我们期待的美团Q3财报也即将呼之欲出。花旗预估,美团第三季收入按年升36.4%至483亿元人民币,非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54.5亿元人民币,这里面就含有那部分罚款。好在美团的核心业务食品外送和到店业务表现符合预期,因此美团的盈利状态依旧向好。这样支撑了美团继续发展包括无人驾驶在内的非核心业务。

MiVo车库总结:

如果没有更完善的基建支撑、科技支持和法律保障,美团想要通过无人驾驶撬开未来的财富密码,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其中最核心的点就在于,如果美团不能修正自己的发展道路,那么妄图用无人驾驶来取代外送员,那造成的后果,可就真的把自己的路走窄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