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创的棋局

2021年11月26日 19:04: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EDG夺冠后,合创也跟着火出了圈。作为最顶级的资源,EDG为何要与“新人”合创合作?这是我的一大疑惑。

眼下,宝马本田上汽长城等不少车企都已经跟电竞战队开展了各类合作。EDG选择合创,显然没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

而这一切要从合创的股东——珠江投管说起。EDG是珠江投管超竞集团旗下的头部电竞IP战队,在国内外电竞大赛中战绩出众;作为明星战队,EDG在年轻人心中,有着极高的知名度和声望。

据天眼查APP显示,EDG电竞俱乐部隶属于上海阳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阳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实控人朱一航是广东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珠江投管)的实控人。

捋清了这层关系,这一切就顺理成章。合创能拿到与EDG的合作资源,无疑是珠江投管的资源倾斜。这次显山漏水,让外界看到了合创在获取资源上的丰富性。众所周知,资本对于造车的影响无比重要,而这也是合创未来反超友商的基础。

当然,合创是一家怎样的企业?他的企业策略是什么?他的竞争力在哪里?我们都不得而知。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电驹受邀采访了合创汽车CTO何凯欣。接下来我们通过采访,了解一个真实的合创。

首先,合创是谁

1、 推出EDG专属定制版的汽车品牌

在Z03上市整整一个月后,11月19日,合创汽车在广州车展先期交付了Z03 EDG冠军专属定制版。在本次车展上,合创汽车还首次发布两款全新纯电概念车——轿跑车型Concept-S与MPV车型Concept-M。

因为Concept-S、CONCEPT M均为概念车。而这也侧面说明了在未来新车计划内,轿跑和MPV都在合创的规划当中。

据合创汽车介绍,Concept-S与Concept-M两台概念车的设计语言均包含了合创对国潮美学的思考。据了解,Concept-S以中文字“飒”蕴藏的寓意作为设计灵感,车身动势的姿态彰显着年轻人的激情与活力,锐利的眼角代表着坚定的信念,把Z世代追梦的姿态和精神与设计语言结合。Concept-M设计灵感则来自中文字“弘”,蕴藏“万皆合一”的思想,体现了Z世代纳天地于心,探索无穷未来的壮阔雄心。

合创CTO何凯欣表示这届广州车展发布的两款概念车,都会在之后陆续量产。其中轿车会先于 MPV 量产,而合创未来 5 年的计划是1 年 1 款车。

2、引入投资者珠江投管

今年2月,合创汽车宣布完成新一轮的增资扩股,增资共计24.05亿元。其中,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约19.23亿;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约4.82亿元。完成增资后,珠江投管集团持有广汽蔚来68.56%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广汽集团及广汽埃安合计持有广汽蔚来25%股权,而蔚来汽车股份由于没有增资,降至约4.4%。

至此,合创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进入到新的造车赛道。这时的合创无论是资金、资源和造车基础都处于造车新势力当中的前列位置。

合创的战略是什么?

1、战略一,资源整合

合创的战略就是“合创”。这听起来可能有点拗口,但合创品牌的战略就是合作、共创。这家企业的发展模式也与以往主机厂的路数不同,合创汽车想打造的不仅是一个车企一个品牌,而是一个开放共享的智能平台。

对合创而言,车是基础,生态则是一个链接。或许,这正是合创汽车引入珠江投管的主要目的之一。

而合创汽车也公开表示:" 合创汽车将有机融合珠江投管全产业生态链资源,打造智慧出行、实现人—车—场景的无缝链接。"

不仅引入战略投资,在“朋友圈资源”上合创不断寻求新的合作。

今年7月,合创汽车、广州市人民政府与合创汽车、元知科技签署《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测试与示范运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各方将积极开展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测试、示范和商业运营创新等领域的合作。

需要说明的是,元知科技作为珠江集团的智能科技板块平台,在AI技术、车路协同、物联网、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制造及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具有明显的创新优势。

对此合创CTO也表示,合创汽车以用户为中心,以产品为入口,依托珠江投管丰富的场景资源,结合元知科技前沿技术支持、博世场端智能解决方案以及非夕智能机器人的应用,打造了集自动泊车、自动充电、自动汽车养护等等服务于一体的自动代客泊车生态,为用户创造愉悦的出行体验。

2、战略二,深度绑定Z世代

在消费群体上,合创瞄准了Z世代年轻人。消费群体也决定了合创的品牌形象、品牌标签,这两个问题是互相关联、相辅相成的。

电竞+国漫,这是合创的打法。年轻人最喜欢的两大元素让合创与其他新品牌做出区隔。

需要说明的是,车展上合创汽车官宣了次元偶像奕心担任合创Z03代言人,进一步将品牌形象丰富,融入了Z世代喜爱的文化元素。

正如合创汽车向我们透露的,“对Z世代的定义。我们认为Z世代年轻人崇尚个性、新锐,对于标签,他们喜欢‘自己创造’,不喜欢‘被定义’。凭借对Z世代群体的深入洞察,合创汽车决定与他们‘玩在一起’,以体系化的潮流真正打动年轻人。”

据J.D.Power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90后购车群体以32%的占比,首次超过85后(30%)、80~84(22%)和80前(17%)。

这意味着如何讨好年轻人,是车企必须面对的事情。

有了珠江投资集团的浸润,与EDG战队同根同源的属性,合创想不和年轻人玩在一起都难。而此种优势,不管是否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变成合创抢夺细分市场份额的主要推动力。至少,和EDG战队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足以为其创造出新的突围机会。

产品定位潮与智

1、潮,不止美学潮流

此次广州车展,合创汽车带来两款全新纯电概念车——轿跑车型Concept-S与MPV车型Concept-M。与已经上市的合创007及合创Z03一样,新车型也将和“潮智”有关。

从官方解释来看,“潮”是国潮美学,不单单只是形态,还有文化生态上的“潮”。“智”是合创打造的智驾互联生态系统H-VIP,其中包括智慧生态。合创CTO何凯欣认为,这是合创技术路线方面的抓手。

显然,这是合创对潮的深刻理解。如果只是设计上的潮流,这略显单薄的卖点支撑不起潮的概念。而文化生态上的潮则更容易打动年轻消费者。

在文化生态上,何凯欣解释道,EDG也有丰富的文娱资源。事实上,对珠江而言,地产是它的传统优势,还有很多文娱、健康方面的资源、潮牌资源。所以我们也会逐步地把这些资源接入到车上,通过车链接到你的生活中,覆盖你的出行、娱乐、生活、教育等等。

2、智,构建出行生态

按照合创汽车的智能化策略:首先是要搭建底层的架构安全和网络安全,完善虚拟模型,然后,在功能安全基础上推出各项智能化功能。

合创有一套智能互联系统叫H-VIP智驾互联系统。按照合创的说法是,这是为用户的构建的全场景出行生态。在车展上,合创提到了“全场景车域生态聚合”这个概念。此前其也多次提到,要整合股东方的产业资源,建立生态云团。

这项技术的终极形态是,当你回家后,或是去商场逛街购物、看电影的时候,车可以自己去排队、停车、充电、养护,减少额外工作,释放用户的每一分钟。

最近,合创汽车还和博世联合打造了L4自动代客泊车生态。而什么时候可以体验也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何凯欣表示:“我们是国内第一家跟博世共同打造了全场景、基于车场协同技术的自动代客泊车生态。实际上它不仅是自动泊车,准确说是一个泊车生态。合创Z03已经搭载了这个技术,场端逐步在建设中。预计明年下半年开始在一些场端可以陆续应用。我们的车也将会结合场端的改造和准备情况,OTA升级后会逐步投入使用。”

不可忽视的珠江投管

资本对造车的推动,远远超出外界的想象力。合创背后的珠江投管对于合创的影响正是如此。

官网信息显示,珠江投管是国内最早从事大型能源与基础设施投资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煤、电、路一体化产业链,现投资的大型项目主要涉及火力发电、煤炭开采、高速公路、铁路和港口,以及大数据中心、冷链基地等新基建领域。

不仅于此,珠江投管近年来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的智慧城市与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商,还涉足智慧科技、商业综合体、电竞等诸多领域,而汽车板块恰是版图上缺失的一块拼图。很明显,珠江投管玩车是有备而来。

除了更懂年轻用户的电竞资源,珠江投管还带来了大量前沿科技储备如元知科技集团Meta-X、Sophia AI中台等,多样化住宅商业资源等诸多汽车行业之外、科技生活之内的产业业态。智能汽车与此类业态的融合,或为合创汽车构建出行新生态提供更多可能性。

随着跨产业投资资方珠江投管的加入,合创汽车实际上创建了一个更大的朋友圈。而朋友圈的扩容和更多资源的涌入,无疑给了合创汽车不怕任何对手的底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