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20年“出海路”,用技术打开“世界之窗”

2021年11月27日 11:2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连续18年保持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车主热爱的“中国名片”,连续5次获得“最佳海外形象”20强企业……

从2001年首批10辆风云轿车出口叙利亚,到2021年前10个月累计出口突破20万辆,奇瑞用20年为中国汽车“出海”踏出一条探索之路。如今,奇瑞累计拥有全球用户970万,其中海外用户187万。

尤其是今年以来,奇瑞在海外市场喜讯不断,年内已经6次单月出口破2万辆,成为中国品牌乘用车第一个年出口超过20万辆的车企。

伴随着“新纪录”的到来,“奇瑞汽车出海20周年高峰论坛”也于11月25日如约而至。在当晚举行的论坛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用一句话总结了奇瑞汽车在出口市场的经验:“质量是中国汽车出口的‘敲门砖’,技术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海外车主热爱的“中国名片”

在出口这条路上,奇瑞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的名片。如今,安徽奇瑞芜湖的汽车碰撞实验室内悬挂的80多面国旗,这代表着奇瑞已经出口到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奇瑞集团销售汽车88,342辆,其中,海外出口25,049辆,同比增长92.7%,在总销量中的占比超过28%,再一次创下中国品牌乘用车单月出口新高。前10个月的总出口量则达到212,959辆,同比增长145.7%,突破年度出口20万辆大关,刷新了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的新纪录。

要说支撑奇瑞在海外市场“扬帆出海”的基石:第一是过硬的技术与品质,第二是属地车主对奇瑞产品和服务的认可。

尹同跃说到,技术是奇瑞的“根”,根深才能叶茂。奇瑞的技术创新坚持“顶天立地”,把传统汽车技术做实、做透,把芯片、软件、电池等新技术做高、做尖。

在本次论坛的第二现场,奇瑞通过视频展示了龙山试验中心的一角,让外界进一步了解到“理工男”的特质。据了解,奇瑞每年要真金白银投入300多次实车碰撞和500多次台车模拟碰撞,这背后正是对技术、品质、性能的执着。

而技术底气不仅让奇瑞的产品更加可靠,也让奇瑞有实力根据海外各国市场的不同环境、市场情况和消费者行为习惯等,进行“因地制宜”的产品进行适应性开发。正如尹同跃所说,为更加满足当地市场、法规和消费者的需求,奇瑞会对产品进行二次、三次开发。

据了解,奇瑞常年在巴西、沙特、俄罗斯等全球多个国家开展整车试验,测试内容覆盖极寒、极热等极端工况,满足不同地区的全天候试验标准,满足当地用户的需求。

据推算,奇瑞平均每2分钟就新增一位海外用户。在深耕16年的俄罗斯市场,奇瑞一直是当地人心目中的“国民车”,连续5次获得俄罗斯“最受欢迎的中国汽车品牌”称号;在巴西,奇瑞连续5个月位列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同比增长84.7%;在智利,奇瑞前9个月累计销售16,986辆的成绩,位居所有汽车品牌第五位、中国汽车品牌第一位。

为中国汽车出海探索一条路

在尹同跃董事长看来,出口强劲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标志,广阔的海外市场对中国汽车品牌来说蕴藏着巨大的机会。而奇瑞恰恰就是做了首批“吃螃蟹者”。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现场也分享了他对于中国品牌与汽车出口的研究:凡是汽车强国,海外市场都有高市场份额,而中国汽车出口的份额只从去年的4%升至8%,因此,相比世界其他汽车发达国家,我国汽车出口空间广阔。

聚焦到奇瑞本身,从创立之初就确立了“打造世界一流品牌”的目标,坚持“无内不稳,无外不强”战略。

“从最开始采用代理公司模式出海到后来在当地建工厂的形式。奇瑞了从产品‘走出去’,到工厂 ‘走进去’,再到品牌‘走上去’的模式。”尹同跃说到,在20年的海外市场开拓中,奇瑞经历了国际化“三步走”。

而根据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国际公司总经理张贵兵的经验,要想让品牌真正“走上去”,就要真正懂得海外市场的用户、理解他们,和他们成为朋友。

据了解,在俄罗斯,奇瑞仅2021年就开展了上千次的面对面客户调研和一对一电话访谈,当地市场老客户换购新车比重达到了40%,新车购买中有20%的客户来自于朋友的转介绍。在巴西,奇瑞通过推广中国的抗疫经验,开展新型的线上上市、上门送车/试驾等服务赢得了当地人的赞誉。

在当晚的论坛现场,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的副总编尹杰带来了《2020年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一带一路”版》:奇瑞在榜单中位居全行业第九名,同时在汽车行业排名第一。多年来,奇瑞已经连续五次获选“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成为中国汽车走出去的一张名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