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推进氢能业务研发创新,上汽集团拟拆分捷氢科技登陆科创板

2021年11月27日 11:3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日前,上汽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将正式启动子公司捷氢科技的分拆上市工作。

据了解,捷氢科技为上汽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上汽集团直接/间接持有其68.3001%的股权。按照本次上市计划,捷氢科技将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随后登陆科创板上市。分拆上市完成后上汽集团的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保持对捷氢科技的控制权。

上汽集团表示,通过本次拆分上市,公司的氢能和氢燃料业务将拥有独立的上市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捷氢科技的研发创新能力和专业化经营水平。

近年来,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目前国内出现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技术路线,作为清洁能源技术之一,氢燃料的未来发展前景受到业内普遍看好,目前业内已经有多家汽车制造商宣布布局氢燃料电池。

上汽集团是较早进入氢燃料领域的企业之一。据了解,2020年9月,上汽集团曾提出“氢战略”,以推动其在燃料电池领域的发展。根据该战略,在2025年前,公司计划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

而捷氢科技作为其控股子公司,在“氢战略”中的计划是达到百亿市值。

根据上汽集团公告,捷氢科技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工程技术服务。

在核心技术成果方面,今年10月份,捷氢科技推出了全新燃料电池平台——M4电堆平台。官方表示,全新M4电堆平台拥有自制高性能膜电极、非贵金属涂层双极板、智能高效制造技术等自主核心技术赋能,基于该平台打造的燃料电池产品,功率范围将覆盖30kW-230kW,并全面兼容乘用车和商用车。

事实上,在氢燃料目前已然是资本市场重要风口之一,此前科创板已有一家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上市厂商亿华通,该企业于2020年8月成功登陆科创板。

在政策层面,关于氢燃料电池的利好消息也陆续出台。2020年9月,财政部等五部委印发《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启动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要求各申报城市围绕产业发展和示范应用,配套出台相关政策。

11月初,上海市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印发《关于支持本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下称《政策》)。《政策》规定,针对车辆配套使用的燃料电池系统、电堆、膜电极、双极板等核心部件,给予相关车辆生产厂商资金奖励。其中,相关车辆取得国家综合评定奖励积分的,本市按照每1积分20万元给予奖励,由统筹资金安排15万元,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企业所在区安排5万元。

本次上汽集团旗下子公司捷氢科技登陆科创板也被认为有政策推动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