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川模式”

2021年11月27日 19:23:01
分享到:

11月20日,由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党委书记张天任与村民共同召集的“户主大会暨共同富裕推进大会”在新川村诚信广场召开,这是天能集团与新川村联合举办的第13届村企共建大会,也是首届共同富裕推进大会。大会不仅发布了《共富同行倡议书》,而且成立了3家村企合办的“共富公司”(旨在推进共同富裕的公司),这在全国属于首创,对探索共同富裕发展模式具有非常重要的典型意义。

点缀于苍翠竹海间的浙江省长兴县新川村犹如一册新农村建设的范本,记载有改革创新、绿色蝶变的时光轨迹,亦录入新时代下村庄春意盎然的荣兴佳话。

时代洪流,浩浩汤汤。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全省加速深化“千万工程”,欲绘就共同富裕大场景下新时代美丽乡村新图景。置身其中,新川村迎来了又一个历史性时刻,而2021年度户主大会暨共同富裕推进大会的成功举办,就是新川村为践行嘱托开新局,书写共富“新答卷”迈出的重要一步。

以此为契机,我们或许可以透过新时代下新川村需要做好的三个角色,对新川有一个更深层次、更全面、更立体的认知。

“两山”理念践行地

2005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在浙江湖州诞生,指引全省阔步迈上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新川村积极响应,决心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彼时的新川村正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转换,依托当地的自然资源,大兴工厂,一时间包括金属拉丝厂、金属冶炼厂、炼油厂在内的20余家企业雨后春笋般冒出,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却也使新川村陷入前所未有的生态环境危机中。在危机倒逼下,守护绿水青山、恢复绿水青山,成为了新川村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选择。

在以张天任为首的村两委班子及当地龙头企业天能集团的领导下,新川村以“八八战略”“两山”理念为指引,本着“宁不要发展,也要护美山水”的信念,毅然决然关停污染矿山,淘汰落后产业;同时,以天能集团为样板,大力发展绿色新型能源产业,探索生态富民发展新模式。

经过十多年持之以恒的发展,新川村在绿色转型的道路上愈走愈坚定,愈走愈幸福。如今的新川村山环水绕,空气清新,是既可“饮水对清流”,又能“一步一换景”的名副其实的省AAA级景区村庄和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乡村振兴示范区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勤劳肯干的新川人在1958年因地制宜创办了耐火材料厂,吹响了新川产业兴村的号角。1986年,天能集团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诞生,以新能源动力电池为切入点趟出了村办企业走向行业领军企业和中国500强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

在天能集团的带动下,新川村的企业不断进行变革创新、转型升级,在规模扩大、效益增长的同时,也使新川村形成了以动力电池为核心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产业链群,助力村经济的腾飞。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新川村党委书记张天任认为,文化振兴贯穿于乡村振兴全过程,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进京履职期间,张天任提交了多份关于乡村振兴的议案,其中就包括了《关于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等关于文化振兴的内容。

为筑牢乡土传统文化的根基和文脉,新川村打造了岕文化风情街、乡村振兴案例馆、文化大礼堂、幸福之家、红色古道等多项文化与景观工程,并积极组织村民开展“诚信文明档案”“最美媳妇”“最美家庭”“十星文明户”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时,持续推进诚信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行动,弘扬农村优良传统礼俗,提升村民精神风貌。

“硬核”的服务队伍是乡村振兴支撑点。为更好地服务村经济、文化、生态的协同发展,新川村打造了一支由村两委班子牵头、当地企业家参与、乡贤共治的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服务队伍。同时,成立了乡贤议事会、和治理事会、妇女议事会和家园护卫队、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美丽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健康卫生志愿者服务队、幸福花儿志愿者服务队“三会五队”等群众性自治组织,为新川村的更好、更快、更和谐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共同富裕先行者

近年来,新川村在产业带富、就业增富、乡贤助富、对口帮富等方面积极作为,通过打造三产融合的绿色产业体系、开展村企结对等形式,逐步实现了“富民”。2020年,新川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719万元,村民存款达12亿元,不含企业家个人收入在内的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5万元。仅从数据上看,新川村的共同富裕建设工作在省内乃至全国都名列前茅。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别墅、一辆辆停泊庭院的轿车、一条条干净平整的街道,无一不在见证着新川村的共富故事。

除致力于“物质共富”外,新川村同样重视实现“精神共富”。近年来,新川村推进落实了村庄绿化、五水共治、美丽庭院等项目,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将优美村景融入依山傍水的自然风光中,擦亮了新川“精神共富”的生态底色;同时,指导、鼓励村民以文化礼堂、文化活动广场、生态古道等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推出了健步中国百里红色古道越野赛、越剧团下乡、趣味运动会等大众喜闻乐见的精品项目。在新川,创业文化、奋斗文化、诚信文化、乡贤文化已经成为村民的精神标签。

在新川,一方热土所承载的是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一纸蓝图所描绘的是乡村振兴的明媚远景,一湖山水所倒映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新川村与山水为邻,和谐共处,以如画村景递上生态的答卷;大力建设“美丽经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特色种植等新兴业态百花齐放,递上发展的答卷;做大做好“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打造出共富路上的“新川样板”,递上民生的问卷。张张答卷掷地有声,既顾来时路,更指向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