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展直击 | 古惠南:达不到我们这个水平,就不要说你是智能汽车

2021年11月28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甚至可以这样讲,如果达不到我们这个水平的话,就不要说你是智能汽车了。我觉得AION LX Plus这个自信还是要有的。”

在广州车展媒体沟通会上,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对新车表示满怀信心,一时之间收获了不少媒体的热烈掌声。与之相对的,则是会议室外人来人往的热闹展台,前来观赏AION LX Plus观众络绎不绝,可见新车的热度有多高。

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在正式独立运营之后,广汽埃安的变强是肉眼可见的,不仅是终端销售市场的销量飘红,更有混改转型加持,在技术创新、人才机制、投资等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进展。

这一届广州车展首日,广汽埃安旗下重磅纯电动新车AION LX Plus首发亮相,新车续航里程在CLTC 工况下可达到1008公里,是目前全球首款续航超过1000公里的量产车型,属实是一次成功的“秀肌肉”。

对此,钟叔驾道访问了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副总经理肖勇和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心副主任梁伟强等多位车企领导,试图从这家充满朝气、热血的企业身上,深挖出它时刻保持进取与进步的秘诀。

打造品牌高质量发展新范式

此前,新华财经发布文章曾指出:“在国家政策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以及消费者观念升级等共同推动下,中国汽车品牌正迎来高质量发展……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新赛道上,中国汽车品牌已形成新优势”。

不难发现,在这条以往从未有过的新赛道上,已经有不少自主车企正在脱颖而出。其中,实力提升有目共睹的广汽埃安,就非常具有代表性。

从现实层面来看,即便是在经济遇冷、市场受缺芯影响的严重挑战下,广汽埃安依然保持着稳健进步的势头,市值突破2000亿;在电动化技术领域推出8分钟充电技术,可以从0充到80%,未来6C充电时间就会缩短到5分钟;此次车展更是发布了支撑未来所有新能源车和节能汽车的“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平台,以及自主研发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等等。

在古惠南看来,广汽埃安一年以来最大的变化,更多地集中在了全领域的变革,包括研发、智造、产业链、营销服务和组织文化。

比如组织文化方面,为了推进混改,广汽埃安与研究院进行了人员和研发业务的重组。广汽研究院的三电研发团队将近600号人,以及部分的专利技术、研发中心也转到了广汽埃安,实现更加整体的决策和执行力。

营销层面,在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领导下,广汽埃安涵盖了包括线上+线上、直营+经销、车城+商超的综合销售模式,今年广汽埃安在营销模式上的最大改革、也是最重要的一项举措,就是全面APP化,实现了“一口价、低库存、高周转”的营销新模式。接下来还有进行合营的计划,拥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在出色的决策+强大的执行力下,广汽埃安销量表现堪称惊艳,10月份总共销售13,189辆,同比增长112%,10月份销量同比翻倍。1-10月累计销量90,826辆,同比增长112%,成为广汽集团旗下累计销量增幅最大的业务板块。

与此同时,广汽埃安作为全系纯电动的品牌,广汽埃安已经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节奏和思路,目前月销量已经稳定突破万辆大关,步入国内新能源车企的“第一梯队”阵营。

“全面对标特斯拉”,并非说说而已

对标特斯拉,这几乎每个新势力出道时都会喊上一句的口号,但如果要真正评选一个堪称“全面对标特斯拉”的车企,反而是脱胎于传统车企的广汽埃安更加实至名归。

在产品层面,本次车展全球首发“智行千里纯电旗舰”AION LX Plus,这是广汽埃安旗舰车型AION LX的升级版,可谓备受消费者关注。其中它的两项技术甚至能够让特斯拉都为之感到焦虑:一是续航里程达到了1008km,在行业中处于绝对领先位置;二是零百加速2.9秒,一台大型SUV的加速能力,进入了超跑序列。

而在技术底蕴方面,电池优势是广汽埃安的最大底气。广汽研究院在5、6年前已经开始研究电芯,完成混改之后,相应的技术会转移到埃安。

今年4月,广汽正式发布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该技术下,电池内部的硅负极片像海绵一样柔软有弹性,使硅在充放电过程中的膨胀和收缩被限制和缓冲,不会碎裂;并让硅负极可如同海绵吸水一般储存更多能量。

在同等电量情况下,动力电池单体电芯,可实现体积减小20%、重量减轻14%,能量密度达到280wh/kg,结合高集成电池包技术,整包电量可超过150kWh。

至于业内关注的埃安会否自产自研电芯,古惠南透露,广汽埃安坚持“合作+自研”双轨并行发展,既会保持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同时也会尝试自产电芯。接下来,广汽埃安接下来会投资3.6亿元建电池试制线,将于明年年底建成自主电芯生产线。

“我们现在正在建相关的电池线,争取明年底建成,就在埃安工厂这里,明年就可以量产,初期产能会比较小”。古惠南表示,到2025年的时候,广汽埃安在电池、电芯领域实现一定比例的自给自足。

没有退路,才是唯一道路

汽车新四化浪潮汹涌,背后潜藏着的则是机遇和挑战。机遇在于,百年汽车工业或将被改写,自主汽车品牌们终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品牌跃升机会;挑战则在于,车企必须要有足够的认知和相关技术实力,促成积极的行动迎头赶上,稍微慢一拍,就有可能被风吹雨打去。

对此,广汽埃安给出的答案先人一步。肖勇对此侃侃而谈,“广汽埃安的品牌核心价值是什么?给客户带来的就是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包括产品和服务,我们的企业愿景,是能够生产并且发展壮大下去,给客户带来不一样的感觉,指得就是就是先人一步的科技。”

为此,我们才能看到广汽埃安在风口起飞与鸡毛一地之间,始终保持着清晰的认知,比如当时主流车企都在纷纷发力做油改电,试图提前抢夺市场时,只有广汽埃安和特斯拉研发纯电平台,这在当时是被认为颇具风险性的举措。

“没有退路,才是唯一道路”。肖勇脸色突然变得严肃。“很多时候传统的思维,这款产品热销而且市场没有出现颓势,是供不应求的,你在APP上订车真的要等三个月,说明我们真的是迭代思维在产品上体现了,越是畅销的产品,越是要把新的技术、科技的红利体现出来,让客户享受到,这种打造产品力的思维是不一样的。”

这样或许就能理解,相比于AION S Plus、AION V Plus,靠后上市的AION Y,反而在今年11月份就宣布2022款上市,广汽埃安想做的,就是要把最新的科技发展成果以最快速度呈现,让客户先人一步享受科技迭代的魅力。

没有背水一战的勇气,又何谈踏足成功之巅。在品牌独立一年以来,广汽埃安不断地在品牌与销量上踏上新台阶,这给了我们充足的理由相信:广汽埃安与特斯拉并驾齐驱乃至超越的日子,或将不会太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