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551」韩国旅行车发展历史,曾经辉煌过,如今很落寞

2021年11月28日 12:33: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韩国人跟中国一样,都喜欢三厢轿车,不喜欢两厢车,旅行车。所以韩国是没有太多的旅行车型的。但是现代起亚作为全球前五大的汽车集团,在发展的历史上也开发过一些旅行车。主要原因是在当时,旅行车的大空间拥有相当不错的实用性。

所以本篇文章,我们就研究一下韩国旅行车的发展历史。

韩国最早开发的旅行车,基本上都是在三厢轿车的基础上修改来的,简单地说就是把车尾改一改,换一个大屁股上去。虽然样子比较丑,但是对于厂商来说,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开发成本,即使不畅销也不至于有太大的损失。

众所周知,韩系车最早发展起来是依靠着日本和美国汽车企业的帮助。所以韩国最早的旅行车,也跟日系车有很大的关系。

图注:1977年 起亚K303旅行车

实际上,韩国的第一辆旅行车是 1977 年出现的起亚 K303 旅行车。当然,K303旅行车也是由马自达的Familia 303车型组装生产的。1979 年出现的 Pony Wagon 之后,作为一种独特的车型发展起来。而在 1980 年代后期,还有短时间小批量生产的 Stellar Wagon。许多 Stellar Wagons 也被用作警察巡逻车。

图注:1979年现代 pony旅行车

之后,出现在1990年代中期的一些旅行车,也都是从三厢轿车修改的,因此在设计上并没有表现出高度的完美,因此几乎没有卖出去。

因此,由于大部分旅行车是由轿车改装而来的车型,因此也存在设计上的欠缺。但是,在旅行车车型中,也有很少的比轿车设计完善程度更高的车型。

1990年代中期还有几款旅行车型车型出现,其中Nubira Spagon和Avante Touring都是半中型三厢车的改装车型,但整体设计完美度非常高。作为 Pride 继任者而出现的 Rio 具有高度的设计完美性,因为掀背车几乎是作为旅行车概念开发的。当然,没有单独的旅行车模型。

图注:从三厢车修改成的旅行车,车尾设计非常奇怪

后来,一些企业索性把两厢车造的更大一些,让它具有旅行车的特制。因为两厢车设计协调,并且具有更加动感的形象。

图注:1990年后期伊兰特旅行车

就这些车型而言,1990年代中期至2000年代初也是韩国市场旅行车车型最为多样化的时期。就连伊兰特也推出过旅行车。然而,在那之后,旅行车的受欢迎程度减弱了。

图注:1990年代后期大宇汽车推出的旅行车,车身侧面设计的比例已经比较协调了。

图注:起亚在90年代推出的旅行车Rio,从车尾的设计上就能够看出,这是一款旅行车设计比三厢车设计更好看的车型。

图注:现代i40旅行车

2011年发布的现代i40也是一款设计完美度高于轿车的车型。i40是在同时代索纳塔的基础上开发的车型,因此可以看成是一款中型旅行车。当时主打欧洲市场。在韩国也有销售,在设计上非常协调。但是销量一般。

但现在,SUV正在扮演旅行车的角色。从本质上讲,旅行车和 SUV 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四驱的SUV和更大的车身尺寸的区别,但空间利用的概念和旅行车是一样的。

所以在当下的韩国市场,旅行车的受欢迎程度是非常低的,取而代之的则是销量越来越好的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