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飞豹最新改进型-歼轰7A2战斗轰炸机 经过多项升级 作战能力大增

2021年11月28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歼轰7A是第一种国产远程战斗轰炸机

歼轰7A战斗轰炸机是第一种国产远程战斗轰炸机,曾经是空军远程打击能力。虽然歼-16战斗轰炸机已经大批量服役,歼轰-7A重要性正在下降,不过歼轰-7A低空突防能力强悍,空军仍然决定对它进行升级,以便适应2025年之后作战环境。

2021年珠海航展,歼轰7A升级型号-歼轰7A2公开亮相。第1批歼轰7A大约在2000年左右列装服役,现在已经停产,生产线也已关闭。因此歼轰7A2是歼轰7A中期延寿升级型号,空军现有歼轰7A都将按照这个标准进行升级。从航展介绍来看,歼轰7A2在歼轰7A基础上升级了航空电子系统,配备了新型光电瞄准吊舱、电子干扰吊舱,机载武器也得到更新,整体作战能力明显增强。

从雷达罩来看,歼轰7A2没有更换机载雷达

考虑到歼轰7A主要执行远程突击任务,所以歼轰7A2没有将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列入升级项目,现有JL-10A神鹰机载PD火控雷达留用。JL-10A神鹰机载PD火控雷达作为第一部国产全波形雷达,具备一定的空战能力,包括边扫描边跟踪(TWS)、近距格斗模式等等,可以支持机载格斗空空导弹的运用。 此次升级主要提高了信号/数据处理系统,提高了对地探测能力,包括增加SAR模式、地形跟踪/迥避模式等等。尤其SAR模式能够精确探测地面目标,为机载INS/卫星导航制导武器提供目标指示。

歼轰7A2机载增加了挂载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器

歼轰7A升级主要集中在机载武器更新上面,飞机增加了一系列国产新型机载精确制导武器,以提高飞机对地精确打击和防区外打击能力。从航展公开资料来看,歼轰7A2增加了国产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器。国产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器与美国JSOW相当或者相近,分为无动力和有动力两个型号,前者投放距离超过60公里,后者可以达到数百公里,能够在对方防空体系之外进行精确打击。国产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器安装有多种战斗部,包括高爆、子母、末敏弹等等,可以打击多种目标。歼轰7A2还增加了国产1000公斤级激光制导炸弹、卫星制导炸弹等等武器。尤其1000公斤级激光制导炸弹安装有钻地(侵砌)战斗部,可以钻地或者侵砌坚固防护,打击对方地下工事或者有坚固防护的目标。

歼轰7A2还可以投放1000公斤级激光制导炸弹

为了配合新型机载武器,歼轰7A2战斗轰炸机还配备了新型光电瞄准吊舱,它用JDC-3替代了现有的JDC-1型。前者配备了更大规模红外成像器件,激光测距/制导器材的能力也更强。吊舱能够在更远距离上探测、识别和锁定地面(海面)目标,制导精确制导武器打击这些目标。

歼轰7A2采有JDC-3光电瞄准吊舱

随着国外防空系统性能提高,歼轰7A凭借超低空突防已经不能完全保证完全,因此歼轰7A2也增加了国产新一代电子干扰吊舱,这种吊舱采用了全新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能够在激烈对抗环境下识别威胁信号,确定威胁来源,对目标进行干扰。吊舱具备全向干扰、多目标干扰和功率最佳分配能力,可以对抗国外新一代有源相控阵防空雷达。

歼轰7A2挂载国产新一代电子干扰吊舱

机载电子、吊舱和武器更新之后,对于飞机能源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歼轰7A2战斗轰炸机采用了功率更大的发电机和环境控制系统。新系统可以为机载设备提供更大的功率,环境控制系统具备更大的冷却能力,为机载设备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歼轰7A2战斗轰炸机经过这样升级之后,作战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将会继续役到2030年之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