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智能化的潮流下 汽车圈会不会有“北联想”?

2021年11月29日 09:11: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如果你近段时间去4S店买车,销售一定不会大肆渲染车型发动机的魅力,反而会有意无意的向你安利车型的车机系统多么听话、好用。而品牌方的宣传中,智能化的魅力也一定是宣传的重点之一。这个时候,来自国际大厂的动力总成光环正在被无限削弱,而背后是哪个科技互联网大佬成为被关注的话题。

近年来,汽车智能化的浪潮汹涌袭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OPPO等等互联网科技企业纷纷不断开拓智能汽车方面业务,疯狂的在汽车行业内刷起了存在感,而近段时间内陷入舆论漩涡的联想也在汽车行业内有了动静。

联想与吉麦新能源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并成立了“5G智能生态联合创新实验室”,双方将在车联网、云解决方案及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新能源造车数智化转型。事实上,这并不是联想第一次涉足汽车行业。据透露,联想至今已实现近4000W物联网设备连接和国内80%造车新势力市场占有率,与21家车企提供通信解决方案。

或许,如今买车已经绕不过联想了,只不过三十年前“南华为,北联想”一说在汽车圈内很难见到了。

汽车智能化这碗饭 联想也想吃!

诚然,联想在汽车行业出现的频率不高,但其涉足汽车行业却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早在2016年,联想创投就曾参与蔚来汽车的C轮融资,并在联想2017全球科技创新大会上,正式宣布与蔚来汽车达成战略合作,以共同开发智能汽车计算平台。

而联想旗下“联的懂得通信”更是成为了国内大量造车新势力的合作伙伴。据了解,联想懂得通信为蔚来汽车提供定制的车联网连接管理服务,帮助蔚来汽车打通了车辆后台系统、汽车APP、车辆之间的数据联通;为小鹏汽车提供定制的车联网连接管理服务,通过多APN分离计费能力,助力小鹏汽车为车主提供成本类服务的补贴,实现由车主运营拉动经营类服务获得近75%的增长。此外,联想懂的通信还与长江汽车(破产)、爱驰汽车签署过战略合作协议,为他们提供车联网方面的支持。

而除了为造车新势力们提供车联网方面的支持,联想在资本方面对半导体、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投资也颇多,而这些都是近年来汽车行业发展的焦点。在半导体方面,联想投资了比亚迪半导体、芯驰科技;在自动驾驶领域,联想投资了包括轻舟智航、一清科技、中科慧眼等专注于自动驾驶及计算机视觉技术的新兴企业。值得一提的是,联想自身也在像BAT一般自研自动驾驶。

今年5月18日,联想获得了“自动驾驶的保护方法以及自动驾驶的交通工具”专利授权,申请日期为2018年12月。专利摘要显示,该公司提供了一种自动驾驶的保护方法,所述方法包括:获得感应信息,所述感应信息用于表征自动驾驶的交通工具的内部空间是否载有乘客;如果所述感应信息表征所述自动驾驶的交通工具的内部空间载有乘客,启动通用保护模式。

汽车圈的“北联想” 还会不会出现?

从近年来“自动驾驶”赛道的情况看,互联网科技企业似乎对这一赛道格外重视,海外谷歌、苹果,国内BAT以及华为等均在奋力在这条赛道中追逐。而联想虽说投资了众多自动驾驶相关企业,自身也有相关专利,但分一杯“自动驾驶”的羹却似乎并不简单。

30年前,中国有“北联想,南华为”一说,而如今联想市值不到一千亿,甚至由于“司马南事件”人人喊打,而华为的估值却超过了八万亿,被称为科技之光,拥护者不计其数。而这种反差放在双方在汽车行业中的表现上则更加明显。

今年年内,华为在汽车行业可谓露足了脸,更是引得众多汽车品牌爆火。得到鸿蒙OS系统、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支持的极狐汽车作为新晋品牌在短时间内刷足了存在感,甚至北汽蓝谷也曾因此在股价方面水涨船高;而拥有鸿蒙OS系统、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的华为也得到了传统车企的重视,长安汽车在创立新的子品牌——阿维塔时,拉来了华为作为阿维塔背后的三个大汉之一,要知道阿维塔几乎算得上长安汽车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重中之重。

而反观联想,年内或者说近两年内都没有在汽车行业中有太多的声量,近期出现的吉麦新能源汽车虽然算得上苏北地区的行业明星,但与上述华为深度合作的车企相比明显有所差距。至于自动驾驶方面,联想的存在感则更低,虽然联想自身有投资自动驾驶相关企业,也有相关专利,但也仅止于此。目前,华为高阶自动驾驶已经应用于量产车,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已经商业化,其他大量布局自动驾驶领域的互联网科技巨头也大抵走到了从实验到量产的过渡阶段,相比之下,联想自身在自动驾驶领域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产品。

或许,联想在电脑领域仍然是无法撼动的巨头,但在汽车圈内,“南华为”地位依旧不变,而“北联想”却让人难以看到半点消息,正处在舆论漩涡中的联想能在汽车圈内完成“自我救赎”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