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瓷婚之际,相伴近20载的东风与起亚,意欲分手“离婚”?

2021年11月29日 10:41:1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一则公告引发了堂哥的注意,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挂牌转让东风悦达起亚25%股权,转让价格为2.97亿元。东风汽车与起亚汽车携手征战近20年,在瓷婚之际却要闹“离婚”,让人唏嘘不己。或许“东风悦达起亚”六字将成为历史,而他们六字的“合体”恐怕也只有在老款车型上缅怀了。

01

销量持续下滑让起亚有了新想法

根据东风悦达起亚官网信息显示,东风悦达起亚成立于2002年,由东风汽车集团、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共同组建东风悦达起亚,其中起亚东风汽车集团和江苏悦达分别持有50%、25%和25%股份,合资营业期限至2022年9月终止。

东风悦达起亚的第一款车型为入门级经济家用车千里马,当时还邀请到了“飞人”刘翔为其代言。在当时的10万级家用轿车市场,拥有合资身份加持的千里马,可以说是车市的一匹黑马,上市当年就获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后续东风悦达起亚陆续推出了狮跑、K5、K3以及智跑等一众车型,凭借极高的性价比获得了不少国人的选择,在2016年其销量也达到了顶峰,年销量65万辆,位居当时中国乘用车年销量第十一名的位置。

左为起亚老logo,右为起亚新logo

然而,从2017年开始,东风悦达起亚销量急剧下滑,较2016年下滑了近45%。到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全年销量仅为25万辆,较其巅峰期下滑61.54%。今年1-9月,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为11.2万辆,同比下滑37.8%。数据显示,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归母净利润为-11.88亿元,今年上半年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13.71亿元。在企业效益好的时候股东方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但是当企业效益不好甚至亏损时,股东方有退出的打算也就不足为奇了。

随着中国对合资车企股权比例的进一步放开,特别是宝马汽车持股合资车企华晨宝马75%这个珠玉在前,已经有不少外资车企想要增加话语权,而此次东风汽车挂牌转让的这25%的股权,起亚或将接盘,将其占股比例提升到75%,达到完全掌控东风悦达起亚

今年4月,东风悦达起亚发布全新logo,并在今年陆续推出了智跑Ace、第四代嘉华等多款车型,并加速传统燃油车的引进速度,更是提速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转型。而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起亚带来了其电动化全球模块型平台E-GMP以及基于该平台打造的首款电动车型EV6,并计划到2026年推出11款电动汽车

而此次东风汽车的退股,对于起亚来说或许不是什么坏事,意味着未来不仅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而且使起亚品牌在华发展和全球资源的导入更加高效,对中国市场的变化做出及时反馈,说不定它将成为起亚在华发展的新起点。

02

东风汽车欲重整内部结构

对于此次事件的另一位主角东风汽车来说,它的日子也不好过,集团整体销量呈现连续下跌,由最高427.7万辆下跌至2020年的345.8万辆。旗下的合资品牌表现也不一,其中仅有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两家的市场表现还算不错,但是像其他合资品牌则是相继出现了销量下滑和经营困难,如神龙汽车和东风悦达起亚都是连年亏损,而更早之前还有东风雷诺的解散以及东风裕隆的停摆。

与此同时,东风汽车的自主品牌表现也是不尽人意,不论是东风风神、东风风行还是其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其市场的话语权都不高。因此,对于东风汽车集团来说,他们急需要加速退出不盈利的合资项目,将集团的更多资源整合到自主品牌。考虑到合资营业期限即将在明年到期,因此东风汽车退出东风悦达起亚完全在情理之中。

此外,还有消息称,对于销量不见起色的神龙汽车,股东双方都似乎已经失去了耐心。据悉,东风汽车和神龙汽车的外方股东Stellantis集团已经成立了工作组,意欲对神龙汽车股权进行调整。目前有一种说法是,Stellantis集团控股神龙汽车旗下东风标致品牌75%股权,东风汽车集团控股东风雪铁龙品牌75%股权。也就说,以后想要原滋原味的法系车就考虑东风标致,想要更贴合国人用车习惯的就考虑东风雪铁龙

写在最后

铃木DS雷诺等相继退出中国市场,一方面是车企全球战略的调整,另一方面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经过近20年的不断发展与壮大,已经缩小了与外资品牌的差距,特别是在汽车三大件上的成就可以说是媲美不少合资品牌。而在纯电动车领域、智能科技以及人性化方面,更是将不少合资品牌甩在身后,实现了弯道超车。如果这些二三线合资品牌还不及时调整在华战略以及加大在智能电动出行方面的布局,说不定东风汽车与起亚汽车的“离婚”又将在其它合资品牌上再次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