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外版电池衰减8%,国产大众ID.3到底还能不能买?

2021年11月29日 12:39: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大众本田丰田现代等全球知名车企都开始往电气化转型,越来越多车友们倾向于购买电动车,电动车环保节能是好,但电池衰减也是个硬伤。

大多数车友在选购电动车时,首先会关注电池衰减问题。之前国外电动车爱好者买过早期大众ID.3,竟然发现车在使用第一年后损失了8%的初始电池容量,大众官方倒也实诚,通过测试后承认了自家车电池容量大幅下降的事实。

电池一年就衰减8%,好好的车几乎开不了几年就得换电池,这种事件一经曝光,谁不倒吸一口凉气?!

其实说到电动车电池,这是个老话题了,相比传统燃油车来说,续航跟充电时间永远是新能源汽车面临最大的问题。这次电池衰减8%车辆是海外大众ID.3,那么国产ID.3是否也存在这种隐患?我们一起来看看。

有记者参加车展时问过上汽大众的一个高管,把这个问题抛给了他们:欧洲有位ID.3车主用车一年电池就衰减了8%,国产的ID.3会不会也这样?

他们给出的答复是:欧洲ID.3搭载的是LG化学的动力电池,国产ID.3搭载的是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5年25万公里衰减也只有2.8%。

说明了什么?电池性能是关键。

电池的性能如何,关系到电动车跑的有多远,跑的有多安全。

电池先不说能跑多远,首先是安全。像前面说过出事的海外大众ID.3搭载的LG电池,不止一年2万公里衰减8%,还曾发生过自燃事件,国内媒体当时也有报道,但并不知道事故原因是否与海外ID.3搭载的LG电池有关。

既然外国的车不靠谱,国产的车是不是会像国外大众ID.3那样弱爆?你真的多虑了。

大众ID.3电池组采用了360°无死角电池装甲,用铝冲压装甲和热成型钢梁包裹住电池组,这样可以在多方向撞击下尽量减少电池所受到的冲击,减少起火风险。其电池包也是经过多项测试,可承受长时间水下浸泡、-30℃下正常工作等。

电池安全了,就要提高车辆续航里程。目前只能通过装更多电池或提高电池能量密度来实现。但是车身能够提供给电池的体积是固定的,很难再进一步提高,所以提高电池能量密度是提升续航里程的最佳方法。

上汽大众ID.3,这款车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125kW的电机,动力电池是由上汽大众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提供容量为57.3kWh的三元锂电池组,电池包通过338项电池安全验证,车身为高强度结构,NEDC标准续航里程430km,完全可以满足用户的日常使用。

注意,上汽大众ID.3用到的三元锂电池,前几年对于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忧虑较大,目前以基本消除了顾虑。笼统来说磷酸铁锂电池的稳定性及充放电次数相对占优势,但缺点是能量密度较低、冬季电量衰减较明显。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高,冬季衰减较少。虽然电动车自燃大部分是三元锂电池的车型,但自认为属于偶发事件。

问题来了,国产上汽大众ID.3以后会不会成为新星?

其实上汽大众ID.3的竞品本就不多,再加上大众深耕市场几十年,给消费者留下了很深印象,也拥有足够多的用户口碑,相比刚冒出来没两年的新势力品牌而言,“大众”这个招牌确实更容易让人信任。

别看ID.3体型不大,但得益于电气化架构,它确实存在轴距优势,上汽大众ID.3的车身尺寸为4261×1778×1568mm,它的轴距为2763mm。这款车的车型十分精巧,它的前悬和后悬都很短,采用了较长的轴距,因此这款车的座舱在纵向上会有很好的发挥。

即便不与高尔夫做对比,广汽埃安AION S Plus的轴距是2750mm,小鹏汽车P5的轴距是2768mm,别忘了这两款车的车长都超过了4800mm。

所以无论是代步要求小巧灵活,还是家用需要内部空间,ID.3兼顾的都挺好。

当然和其他同价位车型相比,ID.3的价格优势不是特别明显,比如入门版510km续航的零跑C11、入门版460km续航的小鹏G3、入门版510km续航的奇瑞大蚂蚁、以及入门版500km续航的埃安V,这些车型续航更长,价格更便宜。但是ID.3依然有属于自己的优势。

上汽大众ID.3新车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5.9888-17.3888万元。ID.3已经是继ID.4 X、ID.6 X之后上汽大众的第三款ID.系列车型了,同时也是目前ID.系列中售价最入门的车型。

不到20万就能买一辆大众的纯电动车,这诱惑力其实还蛮大。和ID.3差不多大小的车型则很难同时达到ID.3的品牌力、时尚值及整体产品力,甚至如今在大众所有产品里,ID.3也是最不会面临内卷的一个。所以,如果你对车辆的尺寸和空间大小没有太大需求,只是日常代步的话,那么价格更低续航更长的ID.3更香,是不是?

凭借大众的招牌,以及ID.4和ID.6在国内市场的铺垫,ID.3也正以一款“传统品牌精品好车”的标签植入市场,这正是消费者所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