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周一7:30 | 聚焦智能网联 凌宝汽车与联想达成合作;宝马收购中华工厂恐生变?官方暂未回应;北京开放首个自动驾驶商业化服务试点

2021年11月29日 13:21:03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一周热点:

聚焦智能网联 凌宝汽车与联想达成合作

宝马收购中华工厂恐生变?官方暂未回应

旭化成将生产可持续轮胎橡胶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北京开放首个自动驾驶商业化服务试点

2022冬奥会专用车道施划工作启动

现场播报

布局换电 协鑫能科与轻橙时代达成合作

@腾讯网:日前,我们从官方获悉,协鑫能科与轻橙时代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协鑫电港的换电服务网络以及轻橙时代新能源智能电动汽车开发,共同挖掘换电市场场景,加快换电模式推广, 同时将围绕汽车金融、超级电港、电池银行及换电设施,为城市电动化新能源发展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协鑫能科是国内的移动能源服务商,主营清洁能源发电、热电联产和移动能源业务为主的综合能源服务。协鑫能科提供换电站一体化解决方案和换电站运营服务,为乘用车及商用车产品提供充换电服务,包括换电电池系统的匹配开发、换电站、移动能源车、充电港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运营等业务。

轻橙时代创始人边标表示:“双方此次携手,希望在为用户提供智能科技出行“新物种”的同时,能向客户提供最快、最便捷的充换电解决方案。我们将共同努力致力于为用户构建新终端、新空间,新模式、新生态“四位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互联网生态。”

聚焦智能网联 凌宝汽车与联想达成合作

@汽车之家:11月25日,凌宝汽车吉麦新能源在徐州与联想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5G时代共建智能网联车生态系统签署战略合作书。未来凌宝汽车吉麦新能源将借助联想集团在智能硬件和智能网联方面的优势,在旗下车型中搭载更智能的车载信息系统,并为消费者提供智慧化、数字化智趣出行解决方案。

合作发布会现场,由凌宝汽车吉麦新能源与联想集团共建的5G智能生态联合创新实验室也正式揭幕。此外,凌宝汽车透露未来将在旗下产品中深化布局吉鹿智能网联技术平台,并借助联想庞大的数据云和算力支撑,形成人机交互、流量生态等6大模块,驱动汽车场景生态向着更智能的人机交互方向进化。而联想集团也将借助“新IT”基础设施建设中丰富的经验和市场布局,并基于联想自身5G、IoT和AI建设,助力凌宝汽车吉麦新能源加速建成智能网联平台。

后市场资讯

拓普集团首个空气悬架系统工厂落成

@网易:日前,拓普集团首个空气悬架系统工厂落成,新工厂坐落于宁波滨海新区,总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亿元,计划2022年6月正式投产,主要用于空气悬架的生产制造。新工厂投产后可实现年产量200万只空气悬架,满足每年50万辆车的配套。

拓普集团已逐步建立空气悬架整套系统(含电控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的设计研发、试验检测、生产制造及供货能力。据了解,拓普空气悬架系统具备整套系统开发、零件与总成制造的能力,其在空气弹簧上不仅实现单气室(单腔)的技术,同时具备了多气室(多腔)的技术,应用多气室空簧,通过开关电磁阀动作,打开关闭部分气室,可提供多种悬架刚度,应对多种工况,提供优越舒适性的同时,可提供更好的整车操控稳定性(车辆转弯、并线侧倾角更小,安全性更高)。

另外,基于在智能刹车及电子真空泵领域积累的技能能力,拓普实现了集成式的空气供给单元(泵、分配阀、ECU集成),这对于空间布置、能耗降低、成本降本、响应时间的提升非常有利。

旭化成将生产可持续轮胎橡胶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盖世汽车:11月24日,日本跨国公司旭化成(Asahi Kasei)与壳牌东方石油(Shell Eastern Petroleum)私人有限公司就塑料废物和生物质的丁二烯供应问题达成协议。到2021财年末,旭化成计划在其新加坡工厂开始使用可持续丁二烯生产和销售可持续溶液聚合丁苯橡胶(S-SBR)。

S-SBR是一种主要用于高性能节油轮胎(环保轮胎)的合成橡胶。随着环境法规越来越严格,人们的环保意识也更高,全球对环保轮胎的需求也不短增长。该合成橡胶不仅可以保持安全性能,还能提高燃油效率,因此被公认为是环保轮胎的最佳材料。

为满足电动汽车增加续驶里程和量产的需求,旭化成不断专注开发高性能S-SBR产品,进一步提高燃油效率和耐磨性。此外,旭化成还寻求向可持续原料过渡,以减少整个供应链中的二氧化碳排放。

壳牌的目标是到2050年成为净零排放能源企业,因该公司一直致力于减少化学品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实现循环经济。通过质量平衡法,壳牌将在新加坡壳牌能源化工园区(Shell Energy and Chemicals Park Singapore)以两种方式生产可持续丁二烯,一种是将塑料废物转化为热解油,并将其送入乙烯裂解装置(Ethylene Cracker Complex);二是使用生物原料。旭化成将成为世界上首家使用塑料废料中丁二烯的公司,也是首家使用生物质丁二烯生产S-SBR的日本公司。

在轮胎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包括材料、生产、使用(行驶)、处置和回收,内燃机汽车使用阶段的CO2排放比例最高。相比之下,电动汽车的使用阶段排放量大幅减少,使得S-SBR等材料的排放量相对较高。因此,使用可持续S-SBR可在轮胎的整个生命周期内显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目前,旭化成正为获得生物质和再生原料国际认证做准备。除提高其S-SBR产品性能,并减少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的二氧化碳排放以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外,旭化成还旨在成为全球领先的可持续合作伙伴。

厂商动态

宝马收购中华工厂恐生变?官方暂未回应

@中华网:11月25日消息,据腾讯汽车洞察者报道,一位华晨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中华工厂被宝马收购的事情已经被叫停,在中华车间的宝马相关工作人员已经撤走。”上述人士透露, 近期一汽相关领导正与华晨集团高层会面,集团内部认为宝马16.33亿元购得中华工厂,“太便宜,内部不同意”。

针对上述消息,腾讯汽车向宝马中国求证, 官方表示“该项目持续得到各方支持,在按计划进行中,目前我们无法对此事发表更多评论,敬请理解。”同时,媒体向多位华晨集团内部人士以及官方求证,一位华晨雷诺金杯内部人士表示, 华晨集团高层与一汽领导会面的事情属实,其余人士表示不知情。截至发稿,华晨集团官方未回应相关求证。

据了解,华晨集团长期经营管理不善,自主品牌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负债率居高不下。去年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重整申请,标志着这家车企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今年8月31日,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召开第二次债权人大会,该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对财产管理及变价方案、成立债权人委员会议案和“中华”品牌变价方案进行表决。经由债权人表决,会上3项议案全部通过。

宝马中国收购“中华”汽车的议案通过率不高,同意金额只占出席会议债权金额的57%,是通过比例最低的议案。而此次收购价格为16.33亿元。目前,中华汽车生产相关部分资产包括土地使用权3项,价值2.4亿元;房屋建筑物19项和构筑物20项,价值7亿元;机器设备179项,价值2.93亿元;以及华晨集团持有的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由于资产与负债相抵,价值0.45万元,合计12.33亿元。此外,剩余4亿元宝马中国主要用于获取中华轿车生产许可,即整车生产制造资质。

最快明年上市 宏光MINIEV敞篷版路试曝光

@盖世汽车:近日,五菱宏光MINIEV 敞篷版路试谍照曝光,从图片中我们看到,新车基于宏光MINIEV马卡龙打造而来,采用了软顶敞篷设计。TA的到来也是五菱汽车满足了年轻消费者对于人生第一辆敞篷车的期待。据悉,新车将于2022年正式上市。

智能网联

北京开放首个自动驾驶商业化服务试点

@搜狐号:11月25日,北京正式开放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百度Apollo率先取得商业化试点服务试点许可,旗下自动驾驶出行平台萝卜快跑迎来了商业化第一单。相关配套管理政策——《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同步出台。

此次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首先在北京市经开区开展,初期覆盖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目前,“萝卜快跑”App已向公众推送收费功能,初期覆盖经开区600多个站点,途经经开区管委会、大族广场、亦城时代广场、中航国际广场等核心区域,按照市场化定价模式展开工作。

下一步,先行区将以安全可控为第一原则,在与传统出行服务体系互补、互利和共赢的基础上,适时逐步扩大商业化试点路段或区域范围,阶段性统筹推进商业化规模化运营,支持企业从无人化道路测试逐步过渡到无人商业化试点,持续为公众带来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体验升级。

知名机器人专家徐志根正式加入鹏行智能

@网易:11月24日,小鹏汽车官方宣布,知名机器人专家、原配天机器人总经理徐志根博士正式加入鹏行智能。加入鹏行后,徐志根博士将为鹏行智能的组织管理、技术体系、产品研发等提供系统性战略指导,进一步确立鹏行智能在智能机器人领域的核心优势。

徐志根博士在电子、计算机和通信等领域有着20余年技术研发及管理经验,并积累了10来年机器人行业的研究经验,是公认的机器人行业专家。加入鹏行智能之前,徐志根博士曾担任配天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配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大富配天集团CTO。作为配天机器人总体设计者和骨干研究人员,他曾带领团队参与制定30余项机器人相关国家标准,有多项已经发布并实施。此前,徐志根博士还曾在华为公司从事软件和系统设计,在西门子中国研究院(CT)担任研究科学家(Research Scientist),在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担任全球高级技术专家、架构师(Senior Specialist, Architect)。

徐志根博士表示:智能机器人是一个包含机器大脑、机器本体和自主感知系统的超级系统工程。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智能机器人已经越来越接近于走进人们的生活,未来五到十年内,智能机器人的研究和开发一定会取得长足的进步,智能机器人产品有望在一些场景和环境中(如家庭、社区等)成为人类的好帮手,为人们带来丰富的体验。

鹏行智能团队2016年成立于深圳,是国内最早的足式机器人探索团队之一,具备行业领先的智能仿生机器人软硬件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目前鹏行团队融合了来自全球的机器人、人工智能、互联网、汽车设计与制造等领域的专家,也期待更多有志从事于智能机器人领域的人才加入,一起探索未来,实现梦想。

综合资讯

2022冬奥会专用车道施划工作启动

@新京报:近日,北京市高速公路冬奥会冬残奥会专用车道施划工作正式启动。按照计划,全市将在市域内7条高速公路上施划冬奥专用道、设置冬奥交通指引标识共计205.6公里。预计11月底前,将完成专用道标线及标识施划工作;12月底前,将完成交通指引标识牌更换及设置工作。

据介绍,全市将在京藏高速(马甸桥—健翔桥)、京新高速(箭亭桥-六环路方向)、机场二高速(T3-管头桥)、京平高速(李天桥-温榆桥)、机场高速(温榆桥-新东路)、京礼高速(土城村东桥—延庆区界)6条高速公路段双向施划冬奥会专用车道。六环路(阜石路—李天桥)不施划专用车道,将双向设置冬奥交通指引标识。

冬奥会专用车道由专用车道标线、配套标识标志组成。专用车道标线由橘色和白色相间的虚线组成,色彩鲜艳,辨识度高。五环标识使用预成型标线带在专用道的起点设置,相较于目前使用广泛的涂料标线,它在路用性能尤其是清除涂改性能等方面更显优势。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六环内的6条高速公路均于夜间施工。

据悉,在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共计规划奥运道路网271.8公里,覆盖全部主要涉奥场所。其中,城区范围内和延庆城区范围内的专用车道分别由市交管部门和延庆区政府负责施划。目前专用车道只施划不启用,冬奥会开幕前,本市会发布启用通告。

重庆: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

@国际能源网:据消息称,重庆市印发重庆市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政策措施(2021—2023年)的通知,全文如下:

为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动能,制定以下政策措施。

一、给予加氢站建设补贴

自2021年1月1日起,对纳入全市整体规划并建成运行的前10座加氢站,按建设实际投资(不含土地成本)30%的比例对加氢站投资主体进行补贴,单站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

二、给予加氢站运营补贴

自2021年1月1日起,给予加氢站运营补贴,补贴标准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并结合我市实际每年进行调整。2021年的补贴标准为:对氢气终端销售价格不高于25元/千克的加氢站,按照年度累计加氢量,给予每千克30元、单站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运营补贴。(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

三、推动公共领域示范应用

市级有关部门出台专项支持政策,以定线物流货运车、公交车、市政环卫车、邮政快递车等为重点,加快推进我市公共服务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稳步提升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规模。(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国资委、市邮政管理局)

四、给予通行便利支持

在我市注册登记的中型及以下氢燃料电池货车,可新增纳入我市城市配送示范车辆范围,并给予通行便利。(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市公安局)

五、大力创新商业模式

有关区县(自治县,以下简称区县)政府要加大商业模式探索,制定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的专项政策,大力支持相关企业成立融资租赁平台公司,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大规模示范应用。(责任单位:有关区县政府)

以上政策措施自印发之日起30日后施行,相关补贴申报办法另行通知。以往本市有关规定与本政策措施不一致的,以本政策措施为准;国家后续出台相关政策的,遵照执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