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人说它是A级车,我认为主要是指这一点?

2021年11月29日 21:22: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从今年四月新车的全球首秀,到九月新车上市,凡尔赛一直备受关注。从车型命名到设计再到定位,凡尔赛这款走跨界个性路线的合资B级车,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其上市前定单就超万台,包括现在,也是一车难求的状态。当然,一款车非常火,也意味着会伴随争议。比如近段时间,凡尔赛就成为了网络上“最具争议”的B级车,有人竟然说它是A级车(达不到B级车的标准)。

带着对凡尔赛的期望,也带着对凡尔赛的质疑,我们上周在广东汕头,全方位试驾了这款合资B级车,那么它到底表现如何呢?

关于凡尔赛跨界车的定位

最近我和跨界车很有缘分,之前试驾了福特EVOS,而这一次是雪铁龙凡尔赛。前者是走跨界路线的中型SUV,而凡尔赛是走跨界路线的B级车。就拿凡尔赛来说,当我第一眼看到实车时,我还真有点分不清它是轿车还是SUV。

当然,单纯论颜值,它是吸引到了我,X造型的前脸设计,分体式头灯组,19英寸大轮圈,还有双尾翼设计。这些个性化元素,注定了凡尔赛不走寻常路。或者说,凡尔赛这个名字,取得很恰当,它看起来真的很凡尔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跨界车的定位,使得凡尔赛作为一款轿车,同样还拥有SUV的通过性。其底盘最小离地间隙达193mm,车辆接近角18度,离去角23度。要知道,主流紧凑型SUV的底盘高度,基本在200mm以下,所以凡尔赛在通过性这项“跨界”指标上,是足够凡尔赛了。

试驾当天,我们在前往葫芦山的途中,遇到了一段非铺装路面,地上有坑,还有乱石。虽然谈不上极端路况,但是如果是传统轿车,可能会有“触底盘”的风险,但是凡尔赛的底盘够高,走起烂路来要从容许多。所以,如果说跨界的风格是见仁见智,那么跨界在功能性上,是实打实的优势,可以让轿车兼顾到SUV的通过性。

关于凡尔赛的车身尺寸和装载能力

言归正传,我们说回凡尔赛这款车较为敏感的点,那就是车身尺寸和空间。之前网上有人给凡尔赛下定义,说它空间不大,算不上B级车。对此,我的看法有点不同。从车身尺寸来讲,凡尔赛的长宽高分别为4805/1865/1505mm,轴距2785mm。

作为一款B级车,并且非传统三厢的形式,4米8的车长不算短了。当然,现在主流的B级车,都是三厢轿车,并且车长在4米9以上。而轴距方面,凡尔赛2785mm的水平,也确实谈不上主流。从实际体验来看,个人183cm的身高,坐在凡尔赛的后排,我的腿部空间大概在2拳左右,头部空间接近一拳。简单说,凡尔赛的后排头部空间是不错的,而纵向腿部空间,和同级合资B级车相比,是中等偏下的水平。难道这就代表凡尔赛不够格吗?

前面我们也说了,凡尔赛在定位上,非传统三厢的形式,它走的是跨界路线。何为跨界?就是诸多元素结合在一块,打破常规,给到大家新的体验。客观讲,凡尔赛的后排空间,确实不是优势,但是空间这是一款车的一个维度。再者,一款车的空间,展开来说,是装载能力,包括载人和载物。

由于是掀背的造型,凡尔赛的后备厢空间可以从545L扩展到1640L,从空间表现来看,这算不算是取长补短。所以,对于这款跨界车的定位问题,我认为并不能简单以空间论英雄,而是全面的表现去评分。那么,凡尔赛其它方面的表现又如何呢?

从配置到内饰用料,够不够B级车的格?

讲真,如今的细分市场,车型在定位上的划分是越来越细,从A级到A+级再到B级车。而判断一款车是否达到了B级车的水平,有多个维度,其中就包括配置和用料。我们先来说说配置方面,我们当天试驾的是高配车型,客观讲,高配车型并不代表什么,而标配才是王道。

从配置表来看,即使是最低配的凡尔赛,也是配备了LED远近光灯组、全景天窗、电子换挡、无钥匙进入/启动、中控触摸屏、19英寸轮毂、主副驾电动6向调节、皮质座椅、车联网系统、OTA升级等等。此外,从三大件来看,凡尔赛也是全系匹配了8AT变速箱,以及悬架软硬调节功能。当然,全系1.6T的动力以及非独立悬架,这是否是B级车的水平,我们把这个点放在后面的动态体验方面来说。

再来说车厢的用料,这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地方。因为很多A+级轿车,在尺寸上是达到了B级车的门槛,但是内饰用料始终还是停留在A级车的水平。而说到内饰,这或许又是法系车一个标签了,从外观到内饰的设计,法系车一向都有自己的风格。

客观讲,凡尔赛的内饰,没有给到我太多惊喜,或者说设计上没有太多激进和创新,但是也是主流的水平。7英寸全液晶仪表屏,谈不上大;除了低配,其余版本均为12英寸中控屏,这块屏在显示效果上(OLED屏)还不错,分辨率达到了1920*720,刷新率达60Hz。

此外,从中控台到门板再到座椅,大部分能够触及的地方,基本都是软质材料,并且做工也不错,比如门板的部分位置,用到了激光雕刻的技术,其纹路看起来很精细。所以,从用料到做工的细节,这完全是B级车的水平。

动力和底盘,对于凡尔赛来说是双刃剑?

最后,我们来聊聊凡尔赛动态方面的体验,这里面就包括了大家最关心的动力和底盘,其也是最具争议的点。首先是动力,凡尔赛全系搭载1.6T发动机,最大功率175马力,从账面数据来看,它算不上出众,要知道,现在主流1.5T发动机很多都在180马力以上。还是那句话,动力不能单看数据,要结合到实际体验。

我特意查了下,凡尔赛的整备质量为1.5吨多点,对于一款4米8多点的B级车来说,凡尔赛的轻量化做的很到位,所以,结合到车重,这款车给我先入为主的印象是,不会有小马拉大车的问题。而实际也是如此,无论是起步还是中段加速,凡尔赛的动力输出都是轻快而平顺的。这主要是得益于涡轮介入早,1000转开始,涡轮就在发力了,使得这款车的低扭表现不会让人失望。

我们经历了城区道路、高速路等路段,这套动力组合,有好的一面,也有不足的地方。比如在低速行驶时,突然收油门,时不时会有点顿挫感;再比如,当时速超过80km/h,想要全力加速时,变速箱的反应以及动力释放的底气,会不尽如人意。

关于这些“问题”,我想,主要还是凡尔赛这款车的调性所决定。因为凡尔赛走的是居家路线,主打舒适,而非极致运动和激进的风格。操控平稳、过弯稳、加速稳,这才是它的性格。但如果你认为它是一款没有运动底子的车,那就错了。我们当天特意跑了一段山路,雪铁龙的运动基因立马显现出来。从转向的精准到过弯的指向性,再到底盘的支撑,凡尔赛都体现出相当高的水平(在20万以内的家用车当中)。

可能很多人会质疑,法系车的扭力梁悬架真的这么厉害?谈技术,我们是门外汉,但论体验,这是骗不了人的。法系车的扭力梁,特别是配上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俗称的动态底盘),就完全不同了。

这里需要特别聊到的是PHC技术,官方把它比作是魔毯悬架,其实从原理来讲,和“魔毯”还是有很大不同,只能说初衷是一致的,也就是车辆能够随着路况的变化,而改变悬架的状态,也就是软和硬。在需要舒适的时候,悬架可以软一点,而需要运动和支撑的时候,悬架会硬一些,以提供更好的支撑。

具体来说,主流的动态底盘,是通过电子的形式来完成调节,比如电磁悬架,通过摄像头来判断前方路况,并且快速调节悬架状态;而凡尔赛的动态底盘,是物理形式,其根据路况来控制减震器油液的流速,以实现不同的阻尼,来平衡运动和舒适。比如在颠簸路况下,此时轮胎会大幅度跳动,这时减震器会加大阻尼,更大程度上吸收机械的震动;而快速过弯时,减震器会降低阻尼,让悬架支撑性更好,使得车辆过弯时更加平稳。

经过不同路段的体验,凡尔赛的底盘回馈确实给到人“魔毯”的感觉,也就是悬架的起伏,有一种很特别的缓冲感,就像是坐船,但又绝不是晃晃悠悠的感觉。之前我们体验过很多合资B级车,无论是帕萨特还是雅阁,再或者凯美瑞,大家都在寻求一种高级感,但是我认为凡尔赛所呈现出来的底盘高级感略有不同,这或许就是扭力梁和PHC技术结合后全新体验吧。你不能说它超过了谁,也不能说它表现不够好,凡尔赛就是凡尔赛,它是法系车独有的味道。

阿川评车

法系车永远不缺话题,也永远不缺争议,在凡尔赛这款车上面,就是体现。无论是设计还是定位,以及三大件的组合,法系车自有一套标准,它无需向市场妥协,也无需向别人刻意去证明什么。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喜欢它的人会很喜欢,而表示质疑的人,也很正常。

个人觉得,凡尔赛作为一款全新定位的合资B级车,已经做到了打破常规,所以,如果你还在用过去传统的眼光和标准去看它,可能就不大合适了。最后,结合到价格,其14万多到18万多的定价,几乎和多数合资A级车相当。如果非得说凡尔赛是A级车的水平,那么,价格上确实是如此。对此,你们怎么看,也欢迎留言交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