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雪铁龙C5X凡尔赛 没必要那么“玻璃心”

2021年11月29日 22:58: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对法系车,无爱无恨。

我对法系车的认知是从当年开喇叭按钮在转向灯拨杆顶端的爱丽舍开始的,第一次开曾经因为找不到喇叭按钮而差点急哭,过十字路口,差点摇下玻璃大喊了。

10年前,我竟然差点与标致207结缘,1.4L排量的207动力一般,开空调无力,想不开空调感受下法系车高转速带来的推背感,但因找不到车窗按钮而作罢。满头大汗下车后,销售顾问告诉我说,车窗玻璃升降键在档把后边,这个设计和兰博基尼盖拉多异曲同工。

后来还开过朋友的标致3008,感觉除了空间不大,油耗不太友好以外,倒是没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地方。

在中国,像我这种法系车的“吃瓜群众”不多,反倒是非爱即恨的比比皆是。这泾渭分明的态度背后,所折射的是,法系车曾经在中国市场的的确确风光过,甚至是影响了一批人。而不像意大利品牌菲亚特那样,自始至终的印象都是“差劲与糟糕”。

近几年,法系在中国市场表现每况愈下,有目共睹,2014年巅峰时年销量70万辆,2020年仅有5万辆,法系车是命悬一线。

直到今年雪铁龙C5X的出现,它以特立独行,甚至是惊艳的造型设计让人眼前一亮,甚至让众多媒体赞誉为法系车的翻身之作。

有意思的是,雪铁龙C5X也耍了个小聪明,把彼时网红热词“凡尔赛”为我所用。一时间,雪铁龙CX5凡尔赛热度飙升,雪铁龙品牌以及整个神龙汽车的春天仿佛就在眼前。

雪铁龙C5X凡尔赛之所以能够火起来并吸睛无数,很大程度上在于,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法系车都是被嘲弄的对象,而一旦出现“出圈”产品,自然会更令人瞩目。

此前,我的同事谈到雪铁龙C5X凡尔赛,评价也是很高的:雪铁龙凡尔赛C5X意义非常特殊,它的上市可以可能做是二线合资品牌针对存量市场的“全新试验”——能否凭借一款车来扭转消费者认知以及独特造型设计还能发挥多大的推动作用?如果雪铁龙C5X凡尔赛成功了,那么可以成为整个二线合资品牌借鉴的对象。

实事求是地说,雪铁龙C5X凡尔赛的成功并不是胜在技术,而是胜在造型设计的特立独行和定位上的创新。比如说,雪铁龙C5X凡尔赛的动力系统依然是法系车上惯用用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和爱信8AT变速箱,以及不变的后扭力梁悬挂。但是其介于轿车和旅行车之间的造型设计与跨界车的姿态,在整个汽车市场中是前所未有的。

产品明显差异化,在存量市场(相对成熟的汽车市场)是非常必要的——你总得让选择它的人有“谈资”。

雪铁龙C5X凡尔赛火了,预售到上市订单很快破万。而最新数据是,11月份雪铁龙C5X凡尔赛交付将超过5000辆。但随着雪铁龙C5X凡尔赛的火爆,网友对这个车的“了解欲”越来越强,于是就有有知名车评人对雪铁龙C5X凡尔赛进行了一番测试。

客观看,测试结果与该“车评人”一贯的风格是比较吻合的,有赞扬,有批评,甚至有吐槽。比如说,刹车、油耗都给了好评,操控、人机系统、空间给的评价并不高,而且也说被法系粉丝奉为圭臬的“扭力梁悬挂”也没那么神奇,等等。

此视频一出,瞬间引来不少争议,认为某车评人似乎是“刻意”评价如此雪铁龙C5X凡尔赛,并揪出原来的视频做“话术”对比,以此来质疑评测。而且不少法系的粉丝也顺便带起节奏,认为这是车评人故意“刁难与打压”正在上升势头的雪铁龙

这些都可以理解,但最令人无法理解的是,雪铁龙官方人员以及某“恰”神龙汽车饭的所谓的“车评人”逐条去反驳车评人的结论。

恰恰是这次反驳以及网络法系粉丝的“攻击”,让上述车评人非常不爽。于是乎,连发视频说明此事,并且还卖了一台雪铁龙C5X凡尔赛,并邀请雪铁龙官方的人到北京“对线”。

结果颇具玩味,质疑车评人的官方的人,网名改名并且还发了一条什么“我是大象,我道歉,从新出发”的帖子,并称“前期一些无效传播,未给大家带来实际的帮助,反而带来困扰,我给大家道歉”,反正看起来云里雾里的。至于和某车评人的北京“对线”,他解释说,行程码带*,正常后回来北京当面“对线”。

种种迹象表明,大概率是雪铁龙官方是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所以想以隐晦的服软而息事宁人。但从目前态势看,这个本身比较令人接受的事情,在雪铁龙官方以及被带节奏的法系粉丝的共同“努力”下似乎朝着不利雪铁龙方向发展了。

这或许是雪铁龙万万没想到的。

纵观整个事情,雪铁龙表现得并不够大度与大气。尽管车评人影响力不小,对车型的缺点说的也是毫不留情,但“怂恿”一些带有官方属性的人去反驳,显然就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下策。

如今消费者看待一台车已经非常理性与客观了,他们不再相信一味好的评价,而是想看真实。一台优秀的车的真正价值并不是优秀方面多,而是不优秀的方面少。那么,雪铁龙C5X凡尔赛最重要的油耗、刹车等表现是很出色的,至于人机、操控,这些并不是一台家用车消费者特别在意的,或者说没有刹车代表的安全性和油耗代表经济性权重高。

退一步说,如果雪铁龙觉得有失偏颇,那完全可以不用理会,服务好客户即可;如果雪铁龙觉得车评人说的有道理,那就应该虚心接受加以改进。而现在事情已经完全变了,雪铁龙单方面制造了“对立”的态势——雪铁龙挺得不偿失的——关键是完全没必要这么做。

当然,从这个事情上也可以看出雪铁龙急切地想通过雪铁龙C5X凡尔赛“翻身”的心态。

作为一个成熟的品牌而言,容得下异议才是一个令人尊重的品牌应该有的气度。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但不是每个人做每件事都心存强烈的目的性,也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功利心。

你不可能让每个人都爱上雪铁龙,就像你造的车也不会完美符合每个人的需求一样。说个最现实的问题,我所在的城市就没有雪铁龙的4S店,身边也有对雪铁龙C5X凡尔赛非常感兴趣的朋友,但他们没地方去看车,更遑论未来的维修保养了。

雪铁龙,没必要那么“玻璃心”,做好自己才是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