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更高能效 丰田部分混动车型将升级双极镍氢电池

2021年11月30日 00:17:20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日前,我们从相关渠道获悉,丰田将逐步升级混动车型的镍氢电池,使用全新的双极镍氢电池。新的电池将具备更高充放电性能以及更高的能量密度。据悉,首款更新电池的车型为日本AQUA(美国等市场为普锐斯C),并将很快安装在更多(使用镍氢的)油电混动车型上。

普通镍氢电池(左)与双极镍氢电池(右)

在图中,我们看到左侧是之前的普通镍氢电池单元结构。每个电池都有其阳极和阴极,每个电池都有一对集电极。设计经过优化,集电极可以拼接两个相邻的电池,因此同一个集电极同时具有一个阴极和一个阳极。

这样一来,新的双极镍氢电池有两个好处。第一个是电池的内阻随着表面积的增加而降低,因此可以实现更高的充放电效率,可达普通镍氢电池的1.5倍。另一方面,新电池尺寸更优化,意味着可以在相同空间内放置1.4倍的电池单元,能量密度更高。

结合这两项改进的效果,与之前的设计相比,双极镍氢电池可以获得两倍的功效。这样一来电动机也就可以具备更大的功率,整个混合动力系统中电动机和发动机的工作范围也可以进一步得到优化,整体的效能也会明显提升。

除此之外,在新的电池设计中,电芯彼此堆叠在一起。双极设计意味着其结构更简单且组件更少,也就意味着其制造成本也更低。

全新的双极镍氢电池将会逐步应用到所有使用镍氢电池的丰田混动车型上,而使用同样技术的锂电池也将会在未来推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