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张图看懂蔚小理Q3财报:蔚来土豪理想抠门,小鹏穷大方?

2021年11月30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Alice 木米

编辑 | 晓寒

小鹏、蔚来、理想到底谁卖的好?各家的发展思路有何差异,下一步又将走向何方呢?看看财报就知道了。

就在昨天晚上,理想汽车公布了2021年Q3财报并举行电话会议,业绩亮点不少:

1、第三季度交付2.5万台,环比增长42.9%,算下来平均月销8300台。对于一个33万的国产车来说,表现相当亮眼。该公司预计第四季度交付量将在3万~3.2万台之间,月均超过1万台。

智能电动汽车引爆广州车展!新势力各显神通,BBA们扛不住了

理想汽车2020年~2021年1~10月交付量

2、销量增长带动营收环比增长54%,达到77.8亿元,离百亿营收更近一步。其单车毛利率上升到了21.1%,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3.3%,挣钱能力更强了。不过因为营销、行政管理和研发投入的增加,理想仍然亏损了2000万元。

3、电话会议上,理想CEO李想透露,明后年推出一系列新车型,包括一款全新的增程SUV——X01以及纯电SUV。据悉,明年第二季度X01将会正式亮相,而纯电车型则将在2023年推出,并且搭配理想的4C电池包。

理想财报公布后,新造车三强的财报都已公布。为了弄明白三家公司的打法和运营成绩有何不同,车东西汇总整理了三家公司自上市以来的关键财务数据并制作了8张图表,让各位可以从交付量、营收、成本、营销和研发支出规模等多个方面系统地看到三家公司的不同之处。

一、Q3交付超2.5万辆 下季度月均销量过万

1、交付情况

今年第三季度,理想ONE车型在今年7、8、9月的交付量分别为8589、9433和7094辆。从交付量看,理想汽车在2021年第三季度的销量不俗,一共交付了25116辆汽车,环比增长42.9%,同比增长190%。

针对9月的明显下降,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由于芯片供应长期短缺,9月份理想ONE的交付量与上月相比有所放缓。

智能电动汽车引爆广州车展!新势力各显神通,BBA们扛不住了

理想汽车2021年Q3汽车交付数据

11月初,理想汽车官网发布了10月交付数据,理想ONE的交付量为7649台,同比增长107.2%。截至2021年10月31日,理想ONE今年1~10月的交付量和累计交付量分别为62919台和96516台。预计第四季度,理想汽车交付量将在3万~3.2万台之间,月均超过1万台。

那么理想的这个交付成绩在新造车第一阵营中要排第几位呢?

车东西统计了去年7月至今年10月份蔚小理三家车企的月度交付量数据,如下图所示,更直观地看出了这三家车企这一年多来的交付成绩。

智能电动汽车引爆广州车展!新势力各显神通,BBA们扛不住了

▲蔚来、理想、小鹏三家交付量趋势(2020年7月至2021年10月)

从三家车企的交付量趋势图来看,整体上,三家车企的交付量都呈明显上升之势。其中,在今年6月份之前,蔚来的总交付量一直超过小鹏和理想,6月之后蔚来的交付量下降,先后被小鹏和理想反超,不过这种情况并未持续太久,8月至9月,蔚来交付量大幅度增加,9月交付量攀升至10628辆,9月后受工厂改造等影响交付量遭遇了大滑坡。

此外,从趋势图上看,小鹏和理想的交付量在今年4月份前,几乎不相上下,5月份理想的交付量有小幅度下降,不过交付量在6月又超过了小鹏汽车,此后一直保持上升趋势,于8月达到最高交付量,之后交付量开始下降。

智能电动汽车引爆广州车展!新势力各显神通,BBA们扛不住了

▲蔚来、理想、小鹏三家王牌车型交付量对比图(2020年8月小鹏P7交付量数据有缺失)

从三家车企的单个车型交付量来看,理想ONE遥遥领先,在三家车企的王牌车型中拿下了单车型的交付量冠军。

蔚来ES6的表现也比较平稳,今年9月突破了5000辆大关,但10月受到工厂改造影响,交付量暂时下降。

小鹏P7的涨势则较猛,今年4月一举超过了蔚来ES8之后,交付量不断上升,9月一度超过了理想ONE。

2、产能情况

今年10月理想汽车北京制造基地正式开工建设,并将于2023年投产,投产后一期年产能将达10万台。未来,该基地将成为理想汽车重要的豪华电动车制造基地。

智能电动汽车引爆广州车展!新势力各显神通,BBA们扛不住了

▲理想ONE

目前,理想汽车仅有一家常州工厂,理想此前曾披露正在建设常州工厂新车间,建成后常州工厂年产能将提升至20万台。在电话会议上,理想管理层表示,目前理想常州工厂产能在14000台左右,春节后产能预计可以达到15000台左右。

3、新车情况

理想将于2022年推出全新的“X”平台,同时将发布一款新的全尺寸豪华智能增程式电动SUV——X01。

此外,2023年理想汽车将开始布局纯电动车型,新车将基于Whale和Shark平台研发。新车型还将使用理想的4C电池包,电池快充10分钟,可续航400公里。

二、营收超77亿 整车毛利率超20%

理想ONE销量的增长为理想汽车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1、营收情况

今年第三季度理想汽车的总收入为77.8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同期的25.1亿元相比暴增209.7%,与今年第二季度的50.4亿元相比增长54.3%。

智能电动汽车引爆广州车展!新势力各显神通,BBA们扛不住了

理想汽车2021年Q3营收情况

今年第三季度的总营收中,理想的车辆销售营收额为73.9亿元人民币,相较今年二季度49亿元的汽车业务营收额,环比增幅为50.6%,相较去年三季度24.6亿元的汽车业务营收额,同比增幅为199.7%。

此外,理想还通过软件、零配件、服务等方面的销售创造了3.894亿元人民币的收入,较2020年同期增长745.1%,较今年第二季度环比增长187.0%。

理想汽车表示本季度服务及其他业务营收的增加主要由于新能源汽车积分的销售,以及汽车累计销量的增加使得充电桩、配件及服务的销售增加。

2、利润情况

今年第三季度理想的整车毛利率达到了21.1%,相较今年二季度18.7%的整车毛利率,环比增长2.4个百分点,相较去年三季度19.8%的整车毛利率,同比增长1.3个百分点。

第三季度整车毛利率的提升主要由于2021款理想ONE的交付量增加令平均售价升高——2021款理想ONE的售价比2020款增加了1万元。

交付量和整车毛利率的双双提高也反应在了公司整体利润上。今年第三季度理想的毛利润达18.1亿元人民币,公司总毛利率达23.3%。

相较今年二季度,整体毛利润环比增长90.2%,整体毛利率上涨4.4个百分点;相较去年三季度,毛利同比增长264.8%,整体毛利率上涨3.5个百分点。整体毛利率的提升主要由于车辆毛利率上升所致。

智能电动汽车引爆广州车展!新势力各显神通,BBA们扛不住了

理想汽车2021年Q3毛利润及毛利率

另外,截至2021年9月30日,理想汽车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定期存款及短期投资总额为488.3亿元人民币。

智能电动汽车引爆广州车展!新势力各显神通,BBA们扛不住了

理想汽车2021年Q3利润及资产情况

3、研发费用情况

理想今年第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8.85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同期增长165.6%,较今年第二季度环比增长36.0%。

理想汽车表示,研发费用的大幅增长有两个原因,其一是由于研发人员增加导致雇员薪酬增加。其二是公司研发新车型导致相关开支增加。

4、营销和行政管理费用情况

理想汽车今年第三季度的营销和行政管理支出为10.2亿元人民币,其中相比于去年同期增长了198.5%,相较于今年第二季度环比增长了22.3%。

理想汽车财报信息显示,这方面费用的增加是由于营销及推广活动增加以及公司销售和服务网络的扩大,雇员人数及租金支出增加。

智能电动汽车引爆广州车展!新势力各显神通,BBA们扛不住了

理想汽车2021年Q3成本及支出

因为支出费用整体增加,所以本季度理想汽车的净利润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净亏损额为2150万元人民币。

三、理想抠门蔚来土豪 小鹏穷大方

在运营数据方面,蔚小理三家的运营数据以及变化趋势如下图所示。

智能电动汽车引爆广州车展!新势力各显神通,BBA们扛不住了

▲蔚来、理想、小鹏三家交付量趋势(2020年7月至2021年10月)

智能电动汽车引爆广州车展!新势力各显神通,BBA们扛不住了

▲蔚来、理想、小鹏三家王牌车型交付量对比图(2020年8月小鹏P7交付量数据有缺失)

1、营收数据情况

总体而言,三家车企的营收都在不断爬升当中,其中今年第三季度蔚来的营收已经非常接近百亿规模。三家对比来看,蔚来的营收一直远远将其他两家甩在身后,小鹏、理想的营收差距相对而言较小。

在销量规模差别不大的情况下,营收差异主要是车辆平均售价不同所致。蔚来方面曾表示,整车平均售价在43万,而理想ONE的售价为33万,小鹏的主力车型P7售价为20多万,G3系列则为20万以内。

智能电动汽车引爆广州车展!新势力各显神通,BBA们扛不住了

▲蔚来、理想、小鹏总营收对比(2020年Q3至2021年Q3)

2、服务及其他收入情况

在这一板块上,基本上与总营收趋势保持一致,都呈现出了一个比较好的增长态势。尤其是蔚来,在今年第三季度的服务收入上势头更猛,直接突破了10亿大关。而小鹏在这块业务上的增长显然就有些落后了,今年第三季度被理想反超,垫了底。

智能电动汽车引爆广州车展!新势力各显神通,BBA们扛不住了

▲蔚来、理想、小鹏三家服务及其他营收对比(2020年Q3至2021年Q3)

3、毛利率情况

总体来看,小鹏在毛利方面虽然与理想、蔚来目前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差距已经在不断缩小。而蔚来与理想两家的毛利情况则不相上下,整体处于胶着状态。

这里的毛利率虽然是公司整体的毛利率,但因为三家企业的绝大部分营收都来自汽车销售,所以整体毛利率水平约等于其汽车业务的毛利率。

与营收类似,蔚来和理想的毛利率较高且明显超过小鹏,主要还是由于其车辆售价较高所致。

需要注意的是,理想的毛利率在Q3超过了蔚来。考虑到其车价比蔚来低了10万左右,由此可以看出理想的成本控制能力更强。

另外,蔚来在汽车之外的业务虽然收入高,但肯定也有相应的成本。尤其是换电站、上门服务等业务,一直被外界认为是高成本运作,这些业务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拉低蔚来汽车的整体毛利率水平。

智能电动汽车引爆广州车展!新势力各显神通,BBA们扛不住了

▲蔚来、理想、小鹏毛利率对比(2020年Q3至2021年Q3)

4、净利润情况

比较有意思的是,三家中只有理想一家在去年第四季度短暂地实现了净利润转正。整体来看,小鹏的净亏损较大,理想则在控制亏损方面做得比较突出。尤其在今年第三季度,小鹏的净亏损与理想的净亏损差距达到了一年来的最大值。

智能电动汽车引爆广州车展!新势力各显神通,BBA们扛不住了

▲蔚来、理想、小鹏三家净利润对比(2020年Q3至2021年Q3)

亏损与成本控制是分不开的。从三家的成本支出中,也能找到它们各自净利润差距的背后原因。

5、营销和行政管理支出情况

理想在这方面的支出是三家车企中最少的,不过目前也一直处于上升趋势,而小鹏汽车在去年3季度是三家车企中营销和行政管理支出最高的,但去年第三季度就退居第二,被蔚来反超。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蔚来的营销和行政管理支出一直领先于小鹏汽车和理想。

智能电动汽车引爆广州车展!新势力各显神通,BBA们扛不住了

▲蔚来、理想、小鹏三家营销及行政管理支出对比(2020年Q3至2021年Q3)

6、研发支出情况

三家车企的资金投入都呈现出上升趋势,理想汽车的研发支出一直在不断提升,蔚来和小鹏的研发支出略有波动。

其中,蔚来在今年第一季度研发支出有所减少,从去年第三季度到今年第二季度,蔚来一直是三家车企中研发支出最多的,不过从今年第三季度起,研发支出排名稍稍落后小鹏,排名第二。

小鹏汽车在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三季度的研发支出也相对于去年第三季度有所减少,今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的研发支出大幅度增长,超越了蔚来,升至第一。

总结来看,理想因为只有一款产品,所以其最近几个季度的研发投入一直是三家最低。

另外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小鹏汽车因为整车平均售价最低,因此其收入规模和毛利率都是是三家中最小的,但其研发投入却明显超过了理想,甚至在第三季度还逼近了蔚来。

总结一句就是,小鹏最穷,但却最愿意砸钱做研发。

这背后说明了啥?

按照今年Q3来说,三家企业都在研发新车,车型规模差距不大。而小鹏的研发支出有明显增长,再考虑到其组建了一支自动驾驶和智能化研发团队,可见其在这方面的投入正在不断增加。

智能电动汽车引爆广州车展!新势力各显神通,BBA们扛不住了

▲蔚来、理想、小鹏三家研发支出对比(2020年Q3至2021年Q3)

结语:新造车蒸蒸日上

在对比完三家的财报后虽然可以发现各自不同的打法,但归结到一句话,就是三家企业都在快速增长,销量在涨、营收在涨、毛利率也在涨。

有不错的收入增长,各家企业就能投入更多资金到新车型和新技术的研发之中,从而推出更多具备竞争力的产品与技术,从而不断做大市场份额,持续成为引领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市场发展的排头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