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新时代的“三国杀”

2021年11月30日 12: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开拓与固守,往往只隔着一扇玻璃门。

时至今日,在“后戈恩时代”里经历茫然与调整期阵痛的日产,也终于对外勾勒了未来十年的电气化转型蓝图。这是迄今为止,日产最大规模的一次转型,是一场能量的释放,也是一场艰难的自我界定。

雄心勃勃的日产2030愿景(Nissan Ambition 2030)是一个信号,它告诉我们,在完成了自我反思与自我界定后,这家来自东瀛的汽车巨头终于走出“熬”时代,冲开束缚,在新四化时代全副武装努力向前冲。

放手一搏的,不止日产一家。

在传统燃油时代,日产本田丰田堪称东瀛汽车制造的“三巨头”,这样的竞合格局已经稳稳存在了很多年。但是,在属于电气化与自动驾驶的新时代,这三家跑赢同行几十余载的日本巨鳄,也终于拿到了新“三国杀”的竞争剧本。

新时代的剧本,远比旧时代刺激。

是转型,也是反攻

这场跨度十年的新定义,其中心是电动化。

根据规划,仅仅是未来5年的时间里,日产就将投资约2万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128亿元)用于电气化转型。把愿景的望远镜再拉长,我们看到在2050年的时候,日产将实现产品生命周期碳中和的目标。

所有的目标,都是以产品为基础的。

日产给自己未来十年的产品布阵画了一个圈,2030财年将推出23款或更多的电气化汽车(包括纯电动和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其中包括15款纯电动汽车。这个圈里的车型规划,是目前定下的最基础目标,2030财年,包括英菲尼迪品牌在内的电气化车型组合比重将扩大至50%以上。

十年,或许还比较遥远,但是围绕未来五年的中短期布局,日产也制定了更详细的产品规划。其中,该公司计划至2026财年推出20款电气化新车,各核心市场电驱化车型的销售占比如下——

欧洲:电气化车型75%以上

日本:电气化车型55%以上

中国:电气化车型40%以上

美国:2030财年,纯电动超40%

在密集发射了一波目标数字的“弹药”后,日产在发布会现场花了很长时间介绍了在全固态电池(ASSB)领域的押注。首席执行官内田诚介绍,到2028财年,日产将推出搭载内部研发的全固态电池(ASSB)电动车型,并计划在2024财年在日本横滨建造试点工厂。

这将给带来什么变化?

一是充电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三分之一;二是电池成本,计划到2028财年,全固态电池(ASSB)能将成本降至每千瓦时75美元,同时通过不断的创新,再往后,降至每千瓦时65美元,以实现电动车型和燃油车型的成本打平。

固态电池是未来,但不是全部。

此次发布会上,日产还提及了进一步开发锂离子电池技术的必要性,引入无钴技术,预计到2028财年将电池成本降低65%。

为了建立全球电池供应系统,日产计划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到2026财年将其全球的电池容量提高至52千兆瓦时(GWh),2030财年提高至130千兆瓦时(GWh)。

新时代的“三国杀”

在传统燃油时代,日产本田丰田堪称东瀛汽车制造的“三巨头”,这样的竞合格局已经稳稳存在了很多年。但是,在属于电气化与自动驾驶的新时代,这三家跑赢同行几十余载的日本巨鳄,也终于拿到了新“三国杀”的竞争剧本。

为什么这么说?

一方面,是真正的“三足鼎立”才刚刚启幕。在之前的很多文章里,我们就反复强调了日系在新四化时代或将只剩“三家车企”的可能性,新四化时代强者恒强的趋势,未来仅留三家日本车企,这也许是一个夸大的描述,但是三大日系车企联盟在当下已隐然成形:

丰田-大发-日野-五十铃-富士重工-铃木-马自达雷诺-日产-三菱-伏尔加,以及虽然未涉及资本联姻却交情颇深的本田-通用。从当年的抱团求生,到如今应对电气化与自动驾驶转型的联姻求胜,日本车企的牵手之路虽然还不知道通往哪个终点,方向却已经渐渐明晰。

另一方面,是竞争的维度和底层逻辑,已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日产2030愿景发布会现场,有一个细节很值得留意。日产宣布将实现制造和采购的本地化,以提高电动车型的竞争力,具体来说,未来要将其独特的电动汽车制造生态系统,也就是“日产EV36Zero”电动汽车枢纽模式拓展至日本、中国和美国等核心市场。

这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供应链去中心化的大趋势,当然,这也是新时代“三国杀”大戏里赢得竞争基本面的一个比拼维度。

从更长期的视角鸟瞰碳中和之路,工厂的本地化对减少电动汽车制造的碳足迹、以及避免地缘政治方面的风险至关重要。正因为此,举个例子,哪怕当下困难重重,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和电池供应商也逐渐倾向于在北美建立工厂,让原材料的开采、加工和装配不再跨越大半个地球,减少更多来自全球协调与繁复工序的烦恼。

这是一轮新的集体反攻。

从现在对外公开的态度来看,本田计划到2030年,有40%的新车销量将是纯电动或燃料电池车型,直至2040年正式停产燃油车型,2050年实现碳中和。主要时间节点的划定,和日产高度重合,特别是2050年的终极目标,这本质上是对日本政府到这一年将把碳排放降至零的战略性回应。

丰田那边呢?

很多人可能知道,丰田前段时间拒绝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签字,因为主办方呼吁汽车制造商们联合起来,在2040年以前终结燃油汽车。目前,丰田并没有像本田日产那样,对外清晰地勾勒出迈向碳中和征程的具体时间节点,但是,其野心并不比上述两家对手小。

在大家都比较关注的纯电动领域,丰田已经决定在2025年前讲导入35款新电动化车型, 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的7款车型中就有5款车型计划导入中国。其目标,是到2025年电动化车辆占比50%。

笔者曾经用《必然》里勾勒的“进托邦”来描述丰田碳中和构想,这一点,和丰田一直以来惯于厚积薄发、求稳沉默的风格非常相似。

实际上,就在今年11月的上海进博会现场,丰田展台就以氢燃料电池技术和纯电动技术为重点,向大家展示丰田推进全方位电动化过程中构建低碳社会的各项举措,看完之后,很多与我同行的媒体朋友们直呼过瘾。

本田的剧本

今年4月,59岁的三部敏宏接替了61岁的八乡隆弘,成为本田汽车的新掌门。自接棒之日起,这位激进的改革者就承担了公司在新四化转型时期的艰巨任务,本田一直以来带着传统气息的工匠形象,也逐渐被注入了新的元素。

近日,三部敏宏接受了欧洲汽车媒体的采访,并向与对方讨论了本田未来的电气化战略布局、他自己对资本联盟的看法,以及在执掌本田的这几年该该如何转向固态电池的技术思路。

围绕东瀛汽车巨头如何在新时代布局,我们不妨来看看本田的思路和布局,细细挖掘,我们会发现,这场属于新时代的三国鏖战,又有太多的“战术”趋同,也有太多的“战略”终究殊途同归。

日产一样,本田也在押宝固态电池。

我们仍在考虑,究竟何时可以实际生产和推出搭载固态电池的车型,按照我自己的判断,固态电池将成为游戏规则的改变者。当然,我们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液态锂离子电池技术储备。”三部敏宏透露,本田可能在明年之前,搭建一条固态电池的试点运营线。

本田将重点监控试验线的运行情况,从当下的实际情况看,仍然需要评估向固态电池切换的大致时间。正因为此,我目前还无法向外界透露正式搭载动力电池的具体时间。”

本田有求变的基因,但很多人担心的是,这家以强悍发动机技术闻名全球的汽车制造商,在新的时代,它又怎能放弃所有的品牌资产和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呢?

在三部敏宏看来,通往碳中和的赛道上,本田拥有的最好的资产不是发动机本身,也不是一直以来的技术优势,而是一直在致力于技术迭代与创新的人力资源。

据悉,昔日致力于发动机研发的技术从业者们,已经被重新分配到燃料电池或固态电池等新领域,整个本田的人力资源政策,也已经向新四化时代倾斜。

最重要的是,本田足够理性。

美国是本田的最大“摇钱树”,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家公司近一半的营业利润是在美国赚取的。

很多读者已经知道,拜登在上任后对美国汽车制造业提出了一个野心勃勃的转型目标,到了2030年,电动车销量将占比50%。那么,在已经到来的新四化时代,本田又该如何审视美国市场?

在三部敏宏看来,美国政府和整个行业都在急于实现电气化,尤其是在拜登上任总统之后。“这仍然需要时间,所以,我们现在不想把太多的精力集中在大力推进美国的电动化转型上,让自己疲惫不堪。本田的电气化转型,仍处于初始阶段。”

很多固有的思路,已经被重新考量。

提及全球的电动化浪潮,三部敏宏强调了“结盟”的重要性,本田不应该独自完成电气化转型任务,而是要积极拥抱与通用汽车等伙伴的合作,通过大规模量产来降低成本,并确保业务的更多可行性。

“或许,你会认为结盟的方式没有那么高效,但就目前而言,与通用汽车合作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作为三部敏宏的前一任首席执行官,八乡隆弘并不赞同本田与其它公司在资本上深度结盟、或是交叉持股。但是在三部敏宏看来,保持独立性并非一成不变的铁律,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必须推翻之前的很多想法和经营思路。

——“当我们谈论电动汽车时,仅仅谈论产品是不够的。我们需要谈及电动汽车带来的所有价值,包括软件的那部分。”

——“我们必须改变商业模式本身。”

在接受欧洲汽车媒体采访时,三部敏宏也在言语中体现了自己超前的大局观。这是他为新时代的本田初拟的转型剧本,但也是整个日系汽车巨头与往日挥手、奔赴下一趟产业列车的最真实写照。

新时代的日系“三国杀”,想必也将比传统燃油时代更加精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