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互联】本土化升级|上汽通用 雪佛兰MyLink+

2021年11月30日 14:3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现在汽车的使用功能不仅越来越丰富了,

而且已经发展到了车辆联网、人机沟通、

功能扩展和在线升级的阶段,

智能化时代来临了,

那么哪个品牌的智能车联更好用呢?

撰文·于文浩 版式·仝炜

今年年初,雪佛兰宣布对自家的MyLink+智能车载互联系统进行OTA远程升级,此次升级主要涉及智能互联部分,这正好与我们要做的选题契合,于是找来一台全新的雪佛兰探界者车型,以此为例体验一把雪佛兰品牌的智能互联功能好不好用,达到一个怎样的水平。

雪佛兰全新一代“MyLink+”系统其实已经进化过多次,2014年随着创酷的推出,MyLink正式走入大家视野,这也是比较早提出车载互联系统的合资品牌,当时的自主品牌还没有在这方面下功夫,那都是后话了。初期的MyLink还不能完全意义上称为“智能车联”,他更多的是依赖于智能手机去控制基础功能,比如导航、音乐等,有点儿像现在的手机映射,网络走的还是手机端。接下来的七年间,雪佛兰对MyLink系统不断优化,从1.0版本进化到2.0版本,直到现在的MyLink+,我们看到他逐渐在向智能互联方向愈加成熟。

DISPLAY SYSTEM 显示系统

作为一款传统车企打造的常规民用车型,介于成本控制的考虑,探界者只搭载了一块8英寸的中控触控屏,尺寸偏小。采用普遍使用的LCD屏幕,黑色边框范围过大,没有出现反光问题。720P的屏幕分辨率、清晰度在同级中表现不错,车机的反应速度和触控反馈速度尚未达到手机的水准,但在同级中已属于主流水平,没有任何问题,系统优化做的比较完善。

车机UI每项功能采用圆形图标显示,与手机界面类似,直观感受简单不繁杂,所有功能基本在一级菜单下就能搞定。常用的主界面、音乐、导航、电话等功能单独放置在屏幕左下角的位置,使用起来更顺手,也更方便驾驶员操作。同时,车机提供如手机般的翻屏功能,卡片式的交互界面可独立添加车主的常用功能显示。

PHONETIC CONTROL 语音控制

在合资品牌里,通用系旗下品牌的智能语音功能一直表现不错,当然也是由于同行的衬托。在年初一次大的OTA升级中,MyLink+的语音系统升级为科大讯飞提供的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尽管科大讯飞并不是全球最大的语音识别供应商,但对于中国市场尤其汉语的识别度要远好于国外品牌,这也是自主品牌能在这部分全面超越合资品牌的原因之一,在这点上雪佛兰能尽快做出本土化的改变实属不易。

升级后的语音识别系统增加了连续对话并支持打断对话功能,官方宣传支持30种对话类型,但实际体验语义联想的识别程度不高,像设置的标准问题“我热了”“我困了”虽能识别但都无法提供相应答案。不过,设置的其他问题如“导航到XXX”“我要上厕所”“你知道老子是谁吗”等系统是可以完美解决的。

另外,语音系统可控的功能不多,只能控制导航、娱乐、电话等功能。声源定位方面支持前后排语音识别,但问题是语音唤醒方式只支持方向盘按键,所以该功能对除司机以外的乘客并不方便。

NAVIGATION CONTROL 导航系统

MyLink+选择了国内导航领先的高德作为地图供应商,自然导航的智能性毋庸置疑。语音查询目的地的识别率很高,即便我们设置了难度较高的“我要上厕所”这类模糊查询,地图都能准确地提供信息。通过WiFi连接地图在线能查看实时交通路况,手机高德导航也能与车机导航同步使用者信息,并能在使用导航时做到车机与手机的无缝连接。

ENTERTAINMENT 娱乐系统

MyLink+的娱乐功能丰富性表现一般,但能满足日常驾驶时的基本娱乐需求,这方面在大多数合资品牌车型中很常见,他们对游戏之类有碍于驾驶安全的程序并不感冒。这套车机娱乐方面除了常规的电台外,网络音乐采用酷我音乐软件,提供2200万首的音乐曲库,但不少主流歌手的音乐版权不如QQ音乐多。听书有喜马拉雅、听伴做支持,这些都是可以绑定账户,可以算做加分项。

INTELLIGENT 智能科技

REMOTE 远程控制

远程控制主要在手机MyChevy程序上实现,基本的寻车、启动等功能均可控制,还有车况查询和维修保养线上服务。智能科技配备少了点,但是车机系统支持OTA远程升级。另外,常规的手机映射支持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手机映射是加分项,更大的加分项是通用一直装备的安吉星系统仍在使用。还有车机连接互联网每年有100G免费流量,还可以实现车内WIFI分享。

结尾

雪佛兰MyLink+智能互联系统经过多次迭代和进化,现在已逐渐趋于完善。基于成本等多方面的考虑拓展项虽不如很多自主品牌和新势力品牌那么丰富,但在满足日常驾车需求的基础上,我们还是看到了这套车机不断地去迎合国内市场需求,利用OTA远程在线升级使其更加本土化更接地气。

往期精彩回顾

【文浩の江湖】宝马3系丢失的运动精髓竟然藏在他身上

【新车】瓦罐新风 | 大众汽车 新蔚揽旅行轿车

【首试】e的样子 | 一汽奥迪 奥迪e-tron

【新车前沿】6缸新玩“法” | 法拉利 296 GTB

【特别策划】王者风范 | 上汽通用别克 2022款 GL8 艾维亚

友情链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