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MPV市场的新一轮风口 正在悄然开启

2021年11月30日 20:19: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2021年,对于原本小众的MPV市场来说是集体爆发的一年。继大众推出威然之后,丰田赛那、现代库斯途、起亚嘉华等一众豪华中大型MPV纷纷落地国产,一时间市场上热闹非凡。为了阻击这些合资MPV的后来者,别克顺势推出了GL8 Avenir艾维亚车型,来冲击50万级别市场。

随着“超级网红”丰田赛那的正式上市,今年的广州车展可谓是MPV的大狂欢。除了有奥德赛、威然、GL8等老牌选手的改款焕新,众多自主品牌的首款MPV车型更是不可小觑。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在上周末刚闭幕的广州车展上,都有哪些MPV值得关注。

岚图梦想家

当岚图公布其第二款车型为MPV的时候,多少让人有些出乎意料,毕竟这块市场的热度远没有轿车和SUV那么高。2021广州车展上,岚图这台全新MPV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可以说这是目前国产最高端的MPV,没有之一。

梦想家的很多造型细节基本沿用了前辈岚图FREE的设计风格,不过处理得要更加精致,贯穿式灯带和可发光的岚图logo也同样得到保留。5315mm的车长、3200mm的轴距,令梦想家在MPV车型中已经算是个大家伙了。配合上深下浅的双色车身,岚图梦想家看起来十分新潮,视觉效果很出众。

车内白色+淡蓝色的内饰搭配,再配合橙色的金属饰条,显得十分清新,三联屏的设计也是延续了岚图FREE的风格。而第二排才是梦想家的重点,零压航空按摩座椅、前后隔断、氛围灯、星空顶、影音系统、车载冰箱等等一应俱全。第二排两个独立座椅看上去也是十分奢华,并配有触摸屏,可以对电视、座椅、冰箱等后排几乎所有功能进行操作,尊享感十足。

岚图梦想家也是首款搭载双动力的新能源MPV,拥有增程式和纯电动两种动力。其中,纯电动四驱版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5.9秒,应该算得上是最快MPV了吧?并且,和传统MPV不同,梦想家的底盘部分也是规格颇高,搭载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并配有空气悬架。至少在硬件层面,岚图梦想家既保证了绝对的舒适性,又颠覆了人们对于MPV性能的传统印象。

据悉,岚图梦想家白车身首创3项黑科技:全球首创2000MPa一体式热成型门环、全球MPV首创2000MPa铝硅涂层车门防撞梁、全球MPV首创贯穿式铝质门槛加强梁。整车高强度钢使用比例70%,热成型钢占比为23.6%,拥有超高强度笼式座舱骨架。

作为基于ESSA架构打造的车型,岚图也将智能化和自动驾驶辅助的优势放在了这款MPV上,包括5G车载娱乐系统、L2+智能驾驶辅助以及支持整车OTA等,都在岚图梦想家中有所展现。

这样的硬件条件在一款MPV上出现,令岚图梦想家绝对可以称得上是最强“堆料”MPV了。抛开品牌因素不谈,希望岚图梦想家能在豪华感、用料、智能化、核心硬件等优势基础上,还可以调校出符合其定位的行驶品质。至于售价,我们可以期待一下。

上汽大通MIFA 9

同样在广州车展上,上汽大通带来了其今年最重要的车型——MIFA 9,并以26.99万-37.99万元的价格区间正式加入高端MPV的竞争中。同时,MIFA 9也是一款迈出国门、面向世界的车型,欧盟区的售价为5.999万欧元(约合43万元人民币),英国售价为4.999万英镑(约合42万元人民币)。

与岚图梦想家相同的是,上汽大通MIFA 9的发力点也是看准了智联、智驾、智驱三大板块,这也是新能源时代下,新车型的“标配”。

MIFA 9的整体视觉感受十分修长,也尽可能地还原了很多概念车上的设计理念:车头的贯穿式日间行车灯、车尾延伸出来的大面积尾灯,都体现了科幻与未来感,设计颇为大胆。

作为一台中大型MPV,MIFA 9的车长为5米27,轴距也达到了3米2。因此,MIFA 9上搭载了6张独立的座椅,并支持全车6座电动调节,靠背、腿托、前后移动等基本能调节的功能,全部实现了电动化。MIFA 9也是MPV车型中第一个搭载三排座椅一键联动功能的车型,甚至可以一键完成车内场景的搭建,这也是电动化为MPV带来的新优势。

为了营造出浓郁的时代气息,上汽大通MIFA 9也具备了新能源车型“该有”的亮点,比如用大屏来营造出科技感,用双OMS生物识别系统通过“刷脸”就可获得独立的个性娱乐。高通8155及联发科8666双芯片技术的加持,也为更多智能科技提供背后支持。

在首发车型上,MIFA 9采用90kWh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组,可实现520km的续航里程,2023年将会推出续航里程超过650km的车型。

定制化的用户服务,同样是上汽大通MIFA 9创新的领域。未来,上汽大通将做到根据不同地域、不同客户、不同场景,通过定制化产品深度满足用户需求。作为纯电MPV的开山之作,MIFA 9在智能化方面的确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接下来,极氪、红旗比亚迪都将在2022年推出首款MPV车型,届时将进一步加剧MPV市场的“内卷”。所以,你会考虑买一辆自主品牌的MPV吗?

别克GL8旗舰概念车

面对来势汹汹的对手们,作为市场“标杆”的别克GL8该怎么应对呢?或许,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发布亮相的别克GL8旗舰概念车已经给出了答案。

虽然广州车展上这台GL8旗舰挂着概念车的名字,但可以肯定的是,它的定位要高于现款GL8的所有车型。抢占更高端的豪华MPV市场,是GL8旗舰概念车推出的主要原因。

按照官方的说法,这台概念车的设计理念主要聚焦在“将前瞻科技、人文艺术与尊贵享受深度融合”。的确,从GL8旗舰概念车的设计来看,视觉冲击力很强,内饰也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

虽然是概念车,但也能从其中看到一些未来量产后的影子。概念车的中控台上依然采用了贯穿式的双联屏设计,但显示效果有了明显提升,分辨率达到了视网膜屏幕的水准。参考刚刚发布的凯迪拉克LYRIQ,这样的功能实现起来应该不难。可折叠的方向盘、前排“零重力”悬浮式座椅呈现出了足够的未来科幻感,能从中看到GL8对于自动驾驶的努力。在自动驾驶已成为确定趋势的汽车进化背景下,主要服务于商用和家庭的MPV车型,必然也要有前瞻性思考。

Smart Pod智慧驾舱

所以,别克除了带来GL8旗舰概念车外,也展示了Smart Pod智慧驾舱的理念,以及对未来豪华商务出行的大胆创想。其理念之中,包含了融合完全自动驾驶技术、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以及万物互联智能移动交互生态。

虽然概念车离我们很远,但别克GL8旗舰概念车折射出了别克对中国文化、对新出行概念的理解,这是“标杆”GL8应该有的样子,也让消费者对未来豪华MPV的模样有了新的理解。

大师观察

强手如云是件好事,毕竟GL8已经霸占国内MPV市场头把交椅太多年了。电动化的加入,势必将为MPV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想象一下,纯电MPV在驱动总成更小的前提下,可以把更多的空间给到乘员舱,MPV用户最关注的NVH性能也会得到迎刃而解。而自动驾驶的成熟,也正对商务用车和家用车市场的软肋。所以相对轿车和SUV市场,冷门的MPV也是一个待开发的巨大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