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姜能否辣下去?看完你就知道了

2021年12月01日 10:48:03
分享到:
来源:爽爽侃车

提起紧凑级SUV标杆,本田CR-V肯定榜上有名,不过吧,这几年强力对手不断涌现,CR-V要想守住自己的标杆地位好像有点艰难。但有些事就是让人想不明白,在并不遥远的上半年,它的销量还有过高光表现。为了搞清楚销量真相,我们就借了一台试驾车,看看这台从小就不断萦绕在耳边的车型,能在新人林立的环境下,靠着什么屹立不倒。

藏在平平无奇里的细节

试驾车是2021款 240TURBO CVT四驱尊耀版,指导价24.98万,是全系最顶配车型,这块车是去年7月份上市的中期改款,所以设计师没怎么对外观下手,还是延续了上一代风格,新鲜感很难和两三年就进行一次大变样的年轻车型比。

但也就是这种粗中有细,新中求稳的风格,让那些年纪偏大的消费者有了购买理由。见到这台车的时候,我第一感觉是它变得立体了,黑色的前格栅饰条为中庸的设计增加了动感。前包围使用镀铬材质进行包边,LED日行灯藏在其中,从视觉上让车辆宽度得到延伸。

LED大灯内部造型十分漂亮,这个大灯曾经在雅阁上的时候我就站在车边欣赏过不下十分钟,现在看依旧觉得漂亮。不过在夜晚的照明效果并没有太好,亮度还停留在几年前LED大灯的水平。

侧面多年来好像都没有变过样,长久以来的群众基础,让大家打眼一瞧就会认出这台是CR-V,不过吧,也就是能让人认出来,肯定也有不少人早就看腻了这个造型,心中激不起一丝波澜。

车尾是我这么多年一直没有习惯的,整个设计平平无奇找不到重心,有点像倒车撞墙上没缓过来。凹凸有致的尾灯单看很漂亮,放在整体就没有优势了。打个比方就是把梁朝伟的眼睛放在一张大饼脸上,能好看吗?

年代感带来的舒适

内饰整体设计和几年前印象中的CR-V保持了高度一致,规整的中控台、软质材料和木纹饰板的堆积让我联想到曾经的日式家具风格,谈不上好看,带来的只是舒适。车内唯一能让我觉得身处21世纪的,恐怕就是顶配才有的HUD抬头显示系统了。

7英寸中控屏放到现在完全拿不出手,但和同样来自老家的对手们相比,这就算得上中等水平了,好像日系车向来不太注重科技感。车机系统还是第二代Honda CONNECT系统,背光复古,功能不多,反应迟缓,语音呆板,还是期待尽快换上第三代系统吧。

车内其实有几个比较显著的优点,其一就是空间,被奉为“空间魔术师”的本田在合理利用空间这件事上可以称得上几乎没有对手。虽然轴距只有2660mm,但实际表现和一些中型SUV相比丝毫不落下风。

其二是舒适性,坐垫填充非常柔软,比我的床还软,一坐进去就会觉得深陷其中,在经历颠簸时坐垫也会起到一些缓冲。而且后门开启角度达到了90°,家里有老人的话上下车会便利一些。

满足家用是唯一力所能及

CR-V目前提供三种动力,分别锐·T动、是锐·混动和锐·混动e+,这台借来的试驾车就是受众面最广的锐·T动版本,搭载1.5T地球梦发动机,最大马力193Ps,最大扭矩243N·m,匹配CVT变速箱。

对于使用小排量发动机这件事其实无可厚非,在日益严苛的规章制度下车企们都不好过,这毕竟是趋势,百万级SUV都开始普及2.0T的年代,紧凑型SUV使用1.5T很正常。而且这个动力比起曾经的2.4L自然吸气发动机,不管是动力还是燃油经济性都有所改善,就是在质量上让人有点不放心。

在急加速的时候发动机响应速度还是不错的,虽然没有明显爆发点,但加速过程不慢。可还是架不住CVT变速箱拖后腿,油门到底之后总是得反应一下,以至于造成动力有断层的错觉。而当你换一个角度,在堵车的时候或者平稳加速时,CVT变速箱的优势马上变得明显起来,不疾不徐的反应让整个过程很淡然舒适,顿挫感设计轻微,不管是驾驶员还是乘客,都很难察觉到问题。

NVH是本田公认的弱项,尤其是发动机噪音不太悦耳,单薄且突兀,整车隔音水平比起10万级自主品牌都有差距。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是偏软的那种,过滤路面起伏没问题,也能尽量保持住车身姿态。

这台车的油门刹车踏板脚感和老款区别还是比较明显,曾经的踏板有一种不线性的感觉,刚开上的时候掌握不好力度,这款车明显是做了针对性调校,行程和脚感不需要适应,上车就能开,不会让车一窜一窜,一顿一顿的。

总结

综合来看,本田CR-V的硬实力放到现在有些弱势,尤其是车机系统让我感觉到极度别扭,车机的作用应该是让我们在驾车过程中操作起来更为便捷,但当我开这台车的时候想要选个音乐或者设置一些基础功能,能感觉到有明显负担,从而放弃操作。难道设计师预判了我的预判,为了让我能开心开车,所以把系统设计成这样,杜绝操控从而杜绝分心造成的危险?

虽然这台CR-V在我这里显得有些不堪,但当我把车开回家,让家里大人来看的时候,他们却赞不绝口,关注点也从配置动力转到了空间舒适度上。或许在他们心中,衡量一台车的标准已经不再是这台车配置多丰富,动力多强劲,而是这台车是否能提供一个舒适的驾乘空间,或许就是这种“代沟”造成了CR-V多年来没有大变化,却依旧销量居高不下的原因,仔细一想也挺好,车型多样化了才能满足不同人的需求,对于父辈人来说,CR-V或许就是他们心中不磨灭的白月光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