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懂中国人的福特车?20万出头,居然给这么多?

2021年12月01日 14: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曾经,福特凭借福克斯等经典车型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不小的成功。但随着时间推移,中国消费者对空间、智能化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但福特的决策却没跟上。

他们执著于把“原汁原味”的福特车推向中国,却没充分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心理,给福克斯换装三缸机就是福特“头铁”的最好证明。

终于,不再头铁的福特带来了全新车型EVOS,这台空间超大、智能化表现出众的车还挺对中国消费者胃口的。

现在,这款车正式上市了,提供4个版本,指导价22.58-25.78万元。

那么,EVOS的性价比如何呢?跟同价位其他车型比,EVOS有什么优势和不足?

它是什么车?

只在国内卖,但并非特供车

首先,福特官方对EVOS的描述是这样的:它是中国团队和澳洲团队联手打造的一款全球车型,但目前它只会出现在中国市场。

不过,EVOS并非大家固有认知中的特供车。它是基于和新福克斯、林肯冒险家相同的C2平台打造,采用2.0T EcoBoost引擎和8AT变速箱,三大件都是纯正的福特产品。

林肯冒险家

只不过,它的整套车机都是百度合作研发的,也就是说有些功能和那块1.1米宽的大联屏是绑定的。就像谷歌生态在国内用不了,百度生态在国外也用不了。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EVOS只能在国内销售。

我认为,大家不必纠结于其特供车的身份,这是一个中外各取所长的产品。

空间稍逊冠道

车机不输理想

除了大联屏和车机系统外,这款车最大的特点就是巨大的空间了。

简单总结一下,如果说冠道的空间是100分的话,那EVOS大概能拿到90分,其中5分扣在后排头部空间上,另外5分扣在后备厢尺寸上。

车机方面,EVOS在系统流畅度、功能丰富度、软件易用度等方面和理想ONE相差不大。但相比理想ONE用三块小屏拼凑出来的“大联屏”,EVOS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大联屏,视觉效果好得多。

开起来:

舒适为主运动为辅

跟一般的SUV比,EVOS的车身姿态更低,人在车内的坐姿也更低,给人的感觉更像轿车。

开起来之后EVOS就更像一台轿车了,它悬挂系统支撑性好,路感也比较清晰。不管是在大力加速、制动还是转向的时候,悬挂系统对于车身俯仰和侧倾动作的抑制都非常有效,让人感觉这车很稳、很紧绷。

不过EVOS的减振系统并非死硬,而是柔中带刚。行驶在一般路面上时,车内人很难察觉到路面细小的起伏。而在驶过减速带时,减振系统也能干脆利落地过滤掉大幅度的振动。既不会让人感觉太颠,也不会产生什么余振、让人感觉车轮不安定。

与福克斯等车型不同的是,EVOS的方向盘稍微多了些虚位。福克斯的方向盘比较“贼”,只要打一点点角度车就立刻往旁边蹿。

而EVOS的方向盘没有沿用这种设定,给人的主观感觉就是这车没那么运动了,不过这样的设定能让人开着不那么累,更符合其舒适家用车的定位。

隔音方面EVOS表现也不错,高速上时速110km/h的时候,打开车窗后风噪会非常大,但关闭车窗后车内瞬间就安静了下来,整体表现在同级肯定属于上乘水平。

动力表现超乎想象

可惜没四驱

动力方面,EVOS搭载2.0T引擎+8AT变速箱。猛地一看,这套动力总成的参数不高不低,放在EVOS身上有小马拉大车的嫌疑。

这个顾虑完全是多余的,EVOS轻量化做得非常好,这么大的车整备质量“只有”1626-1655kg。这什么概念?新途观L比EVOS还小一号,但它最轻版本也有1665kg的整备质量,比EVOS最重的版本还重了20斤。

高推重比让EVOS的动力表现出众,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不管是在市区还是高速路上,提速都非常迅捷。另外,这套动力总成的平顺性也不错,油门踏板响应好且脚感线性。

可惜的是,这款车是没有四驱的。虽然轮胎抓地力对车辆行驶的影响远比四驱系统更大,但对于这样一款强调户外属性的跨界车型来说,没四驱终究是个遗憾。

何况,EVOS的轻量化做得这么好,就算加上一套四驱系统可能依然比同类车型更轻,或者差不多重。

有了四驱,引擎动力能更充分地释放,整车的操控稳定性、轻度越野能力和对湿滑路面的适应性也将显著提升。虽然这样会让油耗高一些,但我们认为福特至少应该提供四驱这个选项。

性价比如何?

走量版本仅三个

中配性价比最高

事先声明,严格来说EVOS有5个版本,指导价是19.98-25.98万。

但这个价格区间具有很强的迷惑性,首先19.98万的科技版是买不到的。它属于大客户定制车型,对客户资质和订单量有要求,不向普通消费者出售。

目前福特中国官网上都搜不到19.98万的最低配

至于25.98万的首发限量版,理论上在过了预售期之后就不再排产了(虽然某些经销商目前还有现车)。

所以,我们推断EVOS用来走量的只有3个版本,分别是风尚版、运动版和ST-Line版,指导价在22.58-25.78万元之间。

其中,22.58万的风尚版是非常好的选择。在性能、安全、车机这些最核心的方面,全系是没什么区别的,福特在这一点上很有诚意。

不过,性价比最高的可能是24.58万的运动版。它有和顶配版相同的ST-Line外观套件,还有L2级驾驶辅助、B&O音响、氛围灯,整体配置水平很高。

25.78万的顶配版主要是多了前排座椅通风/加热、电动感应尾门、360°影像等配置,并可通过选装包(价值5千元)获得L2+级驾驶辅助系统。但那样的话落地要28-30万了,确实有些高。所以,我们认为性价比最高的版本就是中配的运动版。

和冠道比:

除了空间,基本只胜不败

作为一款跨界车,EVOS的潜在对手包括SUV、轿车和旅行车。虽然对手很多,但EVOS凭借独特的定位还是能够和它们错位竞争并取得一定优势。

如果把EVOS视为大五座SUV,那它最直接的对手就是1.5T冠道。空间方面前面说过了,二者无外乎90分和100分的差别。而在空间之外的方面,EVOS基本都能追平甚至战胜冠道。

首先,冠道是2016年上市的老车,配置水平比不了刚刚上市的EVOS。除了车机系统、驾驶辅助系统上显而易见的差距外,冠道最多配备6气囊,入门版和次低配甚至只有4气囊(无侧气帘)。而EVOS全系标配7气囊(包括主驾膝部气囊),还有被动行人保护装置。

其次,冠道的减振系统有点太软了,虽然滤振表现很好但对车身动作的约束不够,偶尔会给人一种前仰后合、忽忽悠悠的感觉。在这一点上,EVOS的表现略胜一筹。

不过冠道是有优惠的,目前北京地区普遍优惠2.5万左右,1.5T冠道的终端价大概在19.5-24万。

所以,如果你最看重的只是空间,1.5T冠道入门版显然比22万多还没优惠的EVOS入门版更划算;如果你追求更强的动力、更高的驾乘品质和更智能的车机,那EVOS入门版比较合适。

冠道的车机水平远不如EVOS

如果你对冠道1.5T的动力表现不满意,也可以去选择它的2.0T版本,而且2.0T冠道还有四驱可选。不过,2.0T冠道终端价大概是25-31万,比EVOS高不少,严格来说二者之间没有直接竞争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四驱冠道,后排地板中央依旧能做到纯平,可见冠道在对后排空间的优化上做得更好。而EVOS没有四驱,后排地板也做不到纯平,确实有点不应该。

四驱冠道后排地板依然纯平

EVOS没四驱但地板非纯平

好在EVOS后排地板的凸起不高,不影响后座中央坐人。

和亚洲龙比:

动力、车机优势大

同价位的轿车中,体型最大、热度也最高的车当属亚洲龙。与亚洲龙相比,EVOS的在动力上的优势是最明显的。

除了动力,EVOS的车机系统也比亚洲龙的好。不管是主观上的视觉效果,还是客观上的系统流畅度、功能丰富度、软件易用度,基本都是EVOS完胜。

跟EVOS比,亚洲龙车机让人欲言又止

至于空间表现,二者间的差别反而没那么大。亚洲龙的车身尺寸、轴距本身就不小,丰田又向来擅长“偷”空间,结果就是两款车前后排的横向、纵向空间相差甚小。

亚洲龙空间也很大

EVOS的溜背造型牺牲了些后排头部空间

而且,由于EVOS采用了溜背造型,后排的垂向高度和亚洲龙相差无几,头部空间几乎一样。

亚洲龙的主要优势在于油耗低。目前在售的亚洲龙共有2.0L汽油、2.5L汽油和2.5L混动三套动力总成,官方给出的NEDC工况综合油耗在4.3-6.2L/100km。就算是理论上最费油的2.5L汽油版,车主们普遍反应其综合油耗也不过8个左右。

小熊油耗提供的亚洲龙油耗报告

而EVOS的NEDC综合油耗已经达到了7.5L/100km,网上有人反应其综合油耗能达到10个左右。

当然,EVOS的动力表现比任何版本的亚洲龙都强得多,油耗高不能算缺点,只能说两款车的调性不同。何况,刚刚卖出去的EVOS都还处于磨合期,油耗偏高很正常。

和CC猎装比:

势均力敌,但EVOS更智能

目前国内市场上裸车25万左右的旅行车屈指可数,只有大众CC猎装是EVOS的直接对手。CC猎装目前在北京有大概2万元的优惠,优惠后它的价格基本还是比EVOS稍高一些。

对旅行车来说,后备厢空间是至关重要的指标。在这一点上,两款车难分伯仲。

EVOS后备厢

CC猎装后备厢

另外,CC猎装的后备厢虽然也做不到绝对平整(后排座椅放倒后),但整体平整度比EVOS稍好。

乘坐空间方面,CC猎装的前后排空间尺寸和EVOS极其接近,头部空间还都比EVOS的大,可见CC猎装的空间利用率更高。

这样的表现和EVOS旗鼓相当

在EVOS后座上

小卷只有一拳的头部空间

在空间利用率上稍逊一筹的EVOS在车机上又赢回了一局。说实话,EVOS这套车机别说是跟传统品牌油车比,就是和新势力的新能源车比也基本不落下风。

大众这套车机确实不先进

至于其他方面,二者的表现势均力敌。它们的外观都很有个性,配置水平都不低,机械素质也都较好。虽然CC猎装的入门款采用了2.0T低功引擎,动力表现不如EVOS,但它的中配和顶配都采用了高功引擎,动力和EVOS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果你希望25万左右落地,那么入门版EVOS有更强的动力,开着可能比入门版CC猎装更爽一些。但只要预算允许,选择EVOS和CC猎装的任何一个版本都没毛病。

写在最后

看到EVOS的第一眼时,我就认定它是个性小众车。这么一个融合了轿车、SUV、旅行车元素的“缝合怪”,它没理由不是个性小众车。

但在我试图了解它的过程中,我越来越觉得不对劲。以往,我们提起个性二字,想到的都是些优点和缺点同样突出的车型。正因如此,这类车才会让一部分人爱之入骨,让另一部分人嗤之以鼻。

如果强烈的反差不能在同一款车上集中体现,那它何来个性呢?然而,面对EVOS我却很难找出它有什么硬伤。福特祖传的优点它都有,福特曾经因为头铁而犯下的错误在它身上都没有重现。

也就是说,它虽然披着一副个性小众车的皮,但内核确是实用主义至上的。如果你丝毫不在乎个性,只是单纯需要一台空间超大、有一定通过性、智能化体验较好的油车,EVOS也是非常适合你的。

或许,让自己与其他个性小众车不同,这也是一种个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