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MEB平台背后的“黑科技”,远不止你看到的那样

2021年12月02日 16:5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凭借ID.家族的快速扩张,大众在华的新能源转型正步入高潮。

数据显示,自今年开启ID.车型交付以来,在华的销量不断稳步提高,到11月更是达到14167台,成绩斐然。

事实上,从ID.4 到ID.6 ,再到ID.3三款纯电动车的相继上市,大众能快速为每个细分市场打造适配车型的背后,无疑都要归功于其强大又灵活的MEB平台。

近日,功夫汽车参加了大众汽车品牌在广州举办的科技营活动,从里到外再次了解大众打造MEB平台背后的“初心”——让电动车回归“汽车”本质。

通过“解密”这一纯电平台背后的种种“黑科技”,我们实则更能一窥大众在新能源转型路上的努力和思考所在。

1、电动时代下的“真实可靠”该如何演绎?

在大多数ID.车主的口中,“真实可靠”已然成大众电动车的关键词。

真实的续航里程、实实在在的安全品质、便捷灵巧的驾乘感受、贴合生活场景的车机系统……那么,大众ID.系列之所有拥有这一口碑,背后无疑是MEB平台的赋能。

首先,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三电”安全方面,MEB平台在确保其出色的安全性能同时,又应用了一些有趣的技术。

在中国市场,ID.家族车型目前可提供55千瓦时、62千瓦时和83千瓦时三种不同的电池容量选择。根据不同的电池容量版本,每块电池模组可包含12或16个方形电芯。

例如55千瓦时与62千瓦时的电池系统采用长142厘米的紧凑版电池壳体,分别包含8块和9块电池模组;而83千瓦时的电池系统则采用长度为182厘米的大尺寸电池壳体,包含12块电池模组。

而按照不同的电池系统尺寸,下壳体的纵向线槽中最多可安装3个电池模组控制器,能够监测模组的电压与温度。通过与电池管理系统的中央控制器相配合,能够平衡单个电芯的电量差异。

此外,中央控制器以及带有保险装置的连接条位于电池系统的后部,在发生严重事故时可立即断电。

更值得一提的是,ID.家族车型为进一步兼顾驾驶的运动感与安全,其电池系统被安装在两轴中间的最低点,使得车辆前后轴重量分配达到理想的50:50。坚固的电池外壳能够为电池系统提供保护,降低碰撞带来的损害。

而且专为中国市场需求打造的钢制上壳体具有出色的密封性,并可提供更强的热防护能力,与集成了冷却系统的电池下壳体与底部护板共同为电池系统提供更为完善的保护。

随后,大众中国方面还特地介绍了公司目前在电池回收上技术的亮点。

目前大众汽车可确保其电池在8年或16万公里内仍有超过70%的容量。在电池的生命周期或电动车使用周期结束后,电池仍可被梯次利用,如作为灵活的储能充电站等。无法进行梯次利用的电池将被回收并分解为原材料,再次投入电池的生产。

2、既要“低成本”,又要高效,MEB是如何做到的?

全面电动化时代之下,对车辆的生产制造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高效集成,又要做到能耗和成本降低,对每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来说都是一大考题。

而作为传统汽车巨头的大众,在MEB平台上就体现着其对深厚造车经验累积的反馈。

例如在电机设计方面,其推出的“三合一”的APP310电机,不仅是大众标准化的代表,也是大众自研电机的一次进化。

大众方面介绍, APP310的动力参数从此前MQB平台上的APP290电机(最大功率100kW、峰值扭矩290Nm),提升到了150kW、310Nm,最大转速从12000rpm来到了16000rpm之外,其重量反倒从101kg降至90kg,同时其大小用一个行李包便能装下,非常节省空间。

同时,APP310电机的工作效率也达到了97%,属于行业领先集团的水平。

在本次科技营上,大众中国方面的工作人员还特地解答了此前消费者对ID.车型使用“鼓刹”的疑虑。实际上,这也是大众MEB平台的又一次“进化”。

据悉,ID.车型的前车轮采用18寸盘式制动器,后车轮采用全新设计的11寸鼓式制动器,并带有电子驻车制动器的驻车电机,光是这一模具的重新开模费用就不菲。

其次,传统盘式制动器的剩余制动力矩为4牛米/车桥,而ID.系列的鼓式刹车器装备弹簧复位装置,将剩余制动力矩降到0牛米/车桥,可减少对续航里程的不利影响;

最后,相比传统盘式制动摩擦片7.5万公里的使用寿命,大众中国工程师表示,鼓式刹车摩擦片的寿命约为15万公里或更长,且更换成本更低,有效降低客户的用车和维护成本。

3、功夫拍案

事实上,在大众MEB平台之下,我们不仅能看到大众转型的决心,也看到一家百年汽车巨头在纯电时代下的创新与坚守。

更关键的是,MEB平台国产化之后,大众对成本的控制力无疑也在进一步加强,这对后续新车攻势的进一步拉开,起到关键性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