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海外之路(一) 海外细分市场中的王者——上汽大通MAXUS

2021年12月02日 20:07: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中国品牌车企如今已经在国内市场斩获了比较稳固的市场份额,并且在新能源车型以及车联网等领域取得了不俗的表现,随着中国品牌车企在国内的发展越来越好,“出海”便成为了所有车企的统一目标。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正在走向国际市场。而在疫情之下的中国品牌在海外的处境如何?哪些品牌在欧美汽车产业发达国家市场虎口夺食?哪些品牌已经在海外建厂开始本地化研发产品?我们将通过系列文章《中国品牌海外之路》来为您一一解惑,而本篇文章就是这个系列第一篇:海外细分市场中的王者 上汽大通MAXUS

中国品牌海外之路:上汽大通MAXUS

在2012年,中国汽车的出口量就突破100万辆大关,但大部都分流向了阿尔及利亚、伊拉克、俄罗斯、伊朗和委内瑞拉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并且随着进口国的国内形势,之后的出口量则一直停滞不前,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的局面。但近些年中国品牌车型在设计、质量、智能网联配置等方面有着大幅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的竞争力持续增强,中国品牌的出口量也早已突破100万辆这一大关。

自2017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量开始增长,2018年和2019年汽车出口都出现了6%的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我国汽车企业出口159.4万辆,同比增长1.2倍。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125.8万辆,同比增长1.3倍;商用车出口33.6万辆,同比增长86.0%。

而在这些中国品牌中,上汽大通MAXUS可以说在海外市场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在2011年上汽大通品牌创立之初,就确立了国际化的发展战略,首款产品V80上市时同步登陆海外市场,并建立了覆盖大洋洲、亚洲、非洲等地的全球营销网络。如今,上汽大通MAXUS累计销量超过13万台,并形成澳新、美洲、欧洲、东盟、中东五大核心市场。截至今年,其欧洲市场批量订单已累计超过2万台,美洲市场批量订单则累计突破3万台。

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上汽大通MAXUS海外累计销量达37930台,同比增长186%,已经超过2020全年表现。目前,上汽大通MAXUS全球业务遍布海外51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3万台,且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挪威、智利等发达市场销量占比超过80%。

海外市场的情况往往比较复杂,更需要打造差异化竞争力,所以在不同的市场,上汽大通MAXUS也有着不同的策略。例如欧洲市场,上汽大通早在2016年前后就实现了欧六排放标准和领先的新能源技术,为此后大举进入欧洲发达市场铺平了道路。不过显然新能源车型更受欧洲用户的青睐,尤其是在新能源渗透率最高的国家挪威,上汽大通MAXUS的新能源MPV EUNIQ5更是拿下了挪威新能源MPV市场第一名。

同时,上汽大通方面则根据地区市场的差异化特性和需求,快速做出改进以及精准适配,接连以C2B定制化优势斩获来自租赁、零售、邮政、超市及市政领域的行业大单,其中不乏欧洲第二大物流集团DPD、TESCO(乐购)等业界巨头。例如,在今年的6月份,上汽大通MAXUS与欧洲第二大物流集团DPD英国分公司物流车队签订合作协议,订购了750辆上汽大通MAXUS EV90、EV30等车型。这笔订单是有史以来中国品牌轻客车型在海外的最大单笔订单,也是中国汽车品牌全英最大单笔订单。

而且不光是在英国,在比利时以及挪威,上汽大通MAXUS在竞标中击败标致雪铁龙雷诺等老牌欧洲厂商,也拿下了比利时邮政和挪威邮政的订单。这也让上汽大通MAXUS在欧洲成就当之无愧的“递王之车”。此外,针对欧洲用户需求特点及使用习惯,上汽大通MAXUS EV30还进行了适应性改良,在车身尺寸以及实用配置上都进行了针对化改进,精准满足当地消费者实用需求。

坚持品质 打破中国制造负面印象

而到了南美洲的智利市场,当地的情况地广人稀,城市多分布在山地和高原,大部分地区气候温暖湿润,极易引发钢铁生锈。因此,当地居民对车辆有着严苛要求。就是这种情况下,上汽大通MAXUS T60皮卡蝉联2021年前9个月市占率前三。其中,今年第一季度,T60的市占率连续3个月排名榜首。在当地,几乎每卖出4辆车,就有1辆来自上汽大通MAXUS

要知道,在智利全年35万辆的汽车销量中,皮卡的市场容量就有约5万辆,而且早期份额一直被丰田三菱日产福特等品牌占领。但随着年初,疫情和日本地震导致的芯片、产品等产能问题,日本产品无法按时生产和发运,给上汽大通MAXUS留出了时间窗口期,让上汽大通有机会竞争对手的客户以及销售网络,成功获取市场份额。

在澳新市场中,早在2012年7月,上汽大通澳大利亚市场整车出口协议就已经在上海签署,澳大利亚成为上汽大通所进入的第一个海外发达市场。而上汽大通也由此成为第一个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经过多年的深耕,上汽大通MAXUS旗下的G10、V80、V90为主的2.5T-3.5T VAN(厢式货车)类产品凭借26.9%的市占率,击败了丰田现代福特等强劲对手,成为了单月销量冠军。而且今年以来,上汽大通MAXUS旗下VAN类产品在新西兰当地细分市场一直有着很高的认可度,每月市占率均处于前三甲内,1-5月累计市占率排名第三。

在海外售后服务方面,上汽大通MAXUS在海内外市场同步践行“通天下,行无忧”的全球售后服务理念。并且针对不同市场特性制定了一系列售后服务策略和举措,例如在欧洲,上汽大通在售前向用户提供为期30天的试驾时间,售后则提供比行业惯例更长的新车质保期。目前上汽大通MAXUS已经基本建立起了海外售后服务、技术、配件三大体系能力。同时规范售后服务标准和流程,提升形象,还在重点区域实施常驻机制。更是搭建全球配件订单在线管理平台,提升订单满足率;在重点市场规划海外配件中心,及时响应配件需求。

截至2021年4月,上汽大通MAXUS海外网点数量累计达到489家,已覆盖英国、欧洲大陆、澳新等发达市场在内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重点市场覆盖率达100%。

除了自身产品足够突出,售后服务到位之外,上汽大通MAXUS还在海外积极参加品牌活动,增加自身的曝光度。上汽大通MAXUS T60皮卡曾在2021年达喀尔拉力赛中,为总冠军车主Francisco Lopez的车队担任赛事补给后勤车辆,一同征战达喀尔拉力赛,并协助Francisco Lopez最终获得轻型车辆组&SSV组双料冠军。之后,上汽大通MAXUS 也与Bennetts英国超级摩托车锦标赛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正式服务于赛事团队。

上汽大通MAXUS在取得如此出众的成绩的同时,还一举扫除“中国制造”昔日给海外消费者所留下的“廉价”、“低品质”等负面印象。在英国,上汽大通新能源产品的售价高于雷诺大众基本持平,并逐步接近奔驰品牌。EV90等宽体轻客产品在挪威的售价,则较国内近乎翻倍。在澳洲,T60皮卡实现了和当地竞品相似的价格销售,成为中国乘用车企业出口车型中售价最高的品牌。

在未来的海外市场,上汽大通MAXUS依然会坚持“不同市场不同策略”的思路,适合拓展智能驾驶等科技性能的发达市场,就突出品价比;而基于追求耐久可靠性的欠发达市场,则更突出性价比。并且,在新能源的整体大趋势下,还将把更多的新能源车型引入海外市场,持续扩大品牌于当地新能源细分市场的优势。目前,上汽大通已经做到了产品可见、可靠,后续还要朝着品牌可信、可持续方向发展,做到真正的国际化品牌。

写在最后:在“走出去”这件事上,当其他品牌还在依靠着轿车、SUV等车型进军海外时,上汽大通MAXUS在新能源乘用车以及VAN车型这些细分海外市场中,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绩。并且上汽大通MAXUS十分清楚自身产品特点,还针对不同市场主推不同的产品,上汽大通MAXUS可以说利用自身的产品优势,走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而我们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像上汽大通MAXUS这样,对自身产品定位以及不同市场需求都足够清晰的中国品牌走出国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