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鸿蒙车机系统,将会面临哪些重大的发展阻力?

2021年12月03日 11:2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自从华为高端芯片,受到美国的制裁之后,那么华为最近又把重心放在了鸿蒙系统上,好像搭载了鸿蒙系统的汽车也成为了非常大的一个卖点,但是我个人觉得目前鸿蒙科技系统还面临着非常大的发展阻力。

首先第一个方面是,鸿蒙系统是以手机为基础的,但是众所周知,现在华为手机的销量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并且华为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也在逐渐的走低。所以即使华为的鸿蒙车机系统做得再出色,但是对于那些不是华为手机的用户来说,购买的欲望就很低了。

而且到现在为止使用鸿蒙系统的手机品牌,还是一些与华为公司有密切联系的品牌,像小米,魅族,OPPO,vivo这些体量大的手机厂商都还没有加入鸿蒙系统,他们也是在观望的一个状态。

而且像小米公司,他已经宣布要独立造车了,那么独立造车之后,小米公司肯定会开发自己的车机系统,而不是使用鸿蒙系统吧。所以搭载了华为鸿蒙系统的汽车,最直接受益的用户就是使用华为鸿蒙系统手机的那部分人。

第二个方面是华为的鸿蒙系统,也是需要更多的开发者去开发软件的。华为的鸿蒙也好,安卓也好,苹果的iOS系统也好,都是华为谷歌苹果搭建的一个平台开发者的,需要在这个平台上源源不断的设计出好的软件来。那众所周知之前的微软windows 手机操作系统就是因为开发者太少,各种软件的适配功能的更新都很慢,最终才导致了失败,但是为什么开发者很少呢,就是因为使用微软手机的用户太少了,即使开发了软件,能够使用的用户很少,开发者不赚钱,所以就没有人去开发。而现在苹果iOS软件生态之所以这么好,就是因为全国的用户基数足够大,一个软件使用的人数非常的多,所以才有更多的开发者愿意去开发。

所以第2个方面的问题跟第1个方面也是差不多的,就是现在华为手机的销量受制于芯片的原因,销量已经没有之前那么多了,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的萎缩。我如何吸引开发者对鸿蒙车机系统的软件进行开发,也是一个很大的发展阻力,但是华为鸿蒙系统比较好的一点是什么呢?就是所有的开发者只需开发一次就可以了,就可以在手机汽车等各种硬件设备上实现通用了。而不是说你在手机上开发一个版本,然后在车上再开发一个版本,是不需要那么麻烦的。

还有一个好消息是,车机系统的功能相比于手机系统的功能来说要少多了,我们手机拿起来就是,但是我们一天在开车的时间可能只有上下班的那段时间。所以车机系统的软件功能,并不像手机那么多,所以也就降低了软件开发者的工作的强度。

第三个比较大的发展阻力是现在在中国市场诞生了太多太多的造车新势力公司,蔚来,小鹏,理想这些新的造车新势力公司,其实也都开发了自己的车机系统,因为谁都想当这个市场的老大,谁也不想受制于人。在传统汽车厂商当中,吉利长安长城比亚迪也都有自己的车机系统。这些企业研发车机系统花的精力和时间一点都不比华为少。那么你能够劝说这些厂商放弃自己的车机系统,都使用华为的鸿蒙系统吗?觉得比较难,顶多来说华为鸿蒙系统能够在上面我说的这些企业的车上,开放一个入口,能够让华为手机的用户比较方便的接入进去,我觉得就已经很好了。

但是话又说回来,华为鸿蒙系统的核心是什么?并不仅仅是给用户提供在车上的娱乐服务。而是芯片。自动驾驶。手机互联。车家互控。而如果这些东西都外包给华为的话,那么对于汽车厂商来说,华为就相当于握住了他们的命脉。

这是所有的汽车厂商都不愿意看到的,自己的命运还是牢牢握在自己手里比较踏实。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汽车厂商也开始自己研发芯片,自己开发车机系统自己生产和制造电池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