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抢占新能源车下半场先机

2021年12月03日 16:18: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聚焦高新技术下的网联化、智能化、数字化

作者 | 甄瑶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陡峭增长期,市场爆发原因主要是技术进步、产品丰富、政策给力。虽然超出预期,但符合逻辑。”

2021年12月2日上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媒体沟通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预计,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达330万辆左右。

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或会达500万辆左右,市场占有率将超过二成。这还是在受制于电池、芯片和产能的情况下作出的保守预判,如果完全看需求,会更高。

同时,他估计,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700万~1000万辆,2030年有望达1700万~2000万辆。

欧阳明高作出上述预期,其背景是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火热。

小鹏汽车15613辆、广汽埃安14566辆、大众ID.家族14167辆、理想汽车13485辆……

数据显示,一路高歌的新能源品牌在刚刚过去的11月又上一层阶梯。月销量进入“万辆时代”,或已成包括新势力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常态化。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即将进入市场化发展新阶段。”这是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十年发展的新定义。

十年发展,从2010-2013年由政策孵化的孕育期到2014-2018年的野蛮生长的快速增长期,再到2019-2020年之后进入优胜劣汰的调整期,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10年的培育,已经走过政策驱动和政策市场双驱动的发展阶段,并建立了一条初具市场规模,在全球拥有重要话语权的完整产业链。

十年路程,新能源汽车从无到有,从噤若寒蝉到百家争鸣,从续航短、充电慢到进入1000公里续航时代,从不敢恭维到赞不绝口,在经历了前期的浮沉后,新能源汽车正以喷薄之势给汽车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市场规模和发展质量方面均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私人消费市场持续增长,下沉市场潜力逐步释放,传统车企与新造车势力的销量接连突破历史水平。

百年汽车业迎来多技术变革的交汇点,新能源、新科技如雨后春笋涌现。智能汽车正在颠覆功能汽车,未来将成为超级移动智能终端。可以说,百年汽车产业已站在大变局的历史关口。

尽管它是未来汽车的必然趋势,但全球新能源汽车依然处于蹒跚起步的发展状态,如供应链安全、核心技术研发、产品安全可靠性、补能便利性等。

进入市场化发展新阶段后,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市场规模急速扩张带来的各种压力,同时面临全球疫情、双碳目标、气候变化、供应链调整、信息技术与智能技术深度应用、人类出行方式变革、大国竞争与合作等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可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

如何调整下一阶段工作,制定更具前瞻性、引导性的产业政策?如何做好顶层设计,发挥体制与市场规模双重优势,突破产业瓶颈,提升全球竞争力?如何把握市场与消费新方向,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诸多问题,备受各部门及产业界关注。

在此次媒体沟通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与欧阳明高抛砖引玉,就当下舆论关注的行业热点、焦点问题,展开了详细解读。

在动力电池层面,欧阳明高表示,从现在开始,一定要强化电池的制造-使用-回收一体化,开展面向回收的电池设计,这是电池碳中和对电池行业的新要求。为此,电池制造要向西部转移,四川在建电池产能超过400GWh,宜宾时代(宜宾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一个基地电池产能规模就达到160GWh。

向西转移是必然趋势,因为西部成本低,能源多是可再生能源——将来一旦征收碳税,电池制造的高能耗会遇到问题。所以,新能源汽车用的电池,其制造中必须使用新能源,这是趋势,反过来将对新能源革命产生推动作用。

针对动力电池的回收问题,欧阳明高认为,回收应该在解决污染问题的同时,解决资源问题。

锂离子动力电池特别是三元锂电池中,含有大量锂、钴等金属资源,如果直接遗弃,也会造成资源浪费。而通过回收技术,既可实现稀有金属资源的回收再利用,也可缓解动力锂电池原材料短缺的问题。在回收方式上,欧阳明高主张对电池的梯次利用和原材料回收二者并重。

陈清泰在总结性讲话中表示,汽车电动化与汽车智能化提速并行,我国汽车产业凭借先发优势,在电动化阶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这只是汽车革命的上半场,下半场是基于高新技术的网联化、智能化、数字化。这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既是重大发展机遇,也意味着更多挑战。

对于当下面临的 “缺芯” 问题,他表示,中国芯片企业作为后来者,长期以来一直难以进入已经固化的芯片市场供需格局。去年开始的芯片危机反映出了两种情况,一是传统芯片供应体系供应不足;二是目前全球高性能车载计算芯片的产业格局还没有固化。

“这两个因素,为中国新兴车载芯片企业打开了一个在竞争中崛起的机会窗口。”陈清泰希望,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会,闯进全球芯片的供应链。

这次媒体沟通会透露,第八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将于2022年3月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一年一度的行业峰会,该论坛将以“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为主题,初步规划设置2场全体会议、3场闭门会议和8场专题论坛,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和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通讯等领域的行业机构和领先企业代表,围绕当前行业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展开探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