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林肯的“节奏感”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12月03日 18:2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郭岩

编辑 |王鑫

今天的林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在中国市场实现快速增长,这对于接任林肯中国总裁三年有余的毛京波以及努力奋进的林肯中国团队来说,同样是值得欣慰的一件事情。

2021广州国际车展,林肯携全新战略车型林肯 Z完成了全球的首秀并正式开启预售。

这是继林肯复兴战略打响以来,林肯品牌推出的首款轿车,也是林肯全球基于中国市场需求,为中国客户量身定制的一款新产品。

对于新车到来,林肯中国上上下下难掩激动。

一方面,林肯Z进一步完善了林肯现阶段的产品阵容,为林肯品牌下一阶段的销量冲高夯实了基础;另一方面,林肯Z也让林肯对于消费人群实现了更大跨度的覆盖,让这家传奇美式豪华品牌的用户愈发年轻;更重要的是,这款以中国市场为圆心的产品,象征着林肯品牌的本土化程度将正式进入到一个全新发展阶段。

对于这样的结果,格外看重国内市场的林肯全球是喜闻乐见的,对于已经奋斗3年,同时有着高度本土化特征的林肯中国团队来说,更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就在外界再一次惊叹林肯速度的时候,毛京波却提出林肯要找稳属于自己的节奏。

50%的销量占比

今天的中国豪华车市场中,可能很难有一个品牌能够像林肯一样如此快速的发展,尤其是在短短几年内就能完成其他品牌几年甚至十几年才需要完成的沉淀与积累。更值得关注的是,林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没有出现像其他品牌发展过程中的“速度漏洞”。

截止今年10月,林肯中国累计销量破7.5万,同比增长60%,占比林肯全球销量47%。其中仅10月,林肯中国的销量就超9000辆,同比增长23%,飞行家、航海家、冒险家三款SUV国产的总销量超8600辆,占10月销量的95%。

在这为期三年左右的复兴历程中,林肯陆续完成旗下共五款产品换新,包括领航员、飞行家、航海家、冒险家四款SUV车型,以及此次推出的全新轿车产品林肯Z。

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对全球市场近半数的销量贡献。这背后离不开林肯全球对于中国市场的支持。对此,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表示:“林肯得到了福特集团的大力支持,优先芯片、优先流程、优先产品。”并补充到,如果没有芯片的挑战,林肯品牌今年在中国的销量会更好一些。

除了得到来自母公司的资源供给优先,林肯中国团队高度本土化、品牌独立运营,成为林肯能够在国内短期实现成效式发展的另一个关键因素。从加速林肯人才本土化开始,到林肯的品牌重塑及品牌独立运营,让林肯中国在销售管理、零售市场,以及经销商能力提升等很多方面得到了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的政策,也为林肯后续的销量爬坡充分地提供了增长空间。

自此,美式豪华、林肯之道、中国“智”造与精准的价值营销,逐渐成为配合林肯产品推进的品牌调性与软性基础,更为林肯快节奏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被看重的新人群

根据行业专家对未来豪华车市场继续保持超30%增速预判,林肯即将迎来新的挑战。在这一全新阶段下,如何找到新用户、挖掘新用户、稳住新用户也就成为林肯实现下一阶段体量升级的核心基础。

从上海车展Lincoln Zephyr Reflection量产概念车首次亮相,到短短几个月后高度还原概念车的量产版车型问世,不难看到林肯的产品节奏与发展速度还在不断做加法。

但如何用更精准的辅助政策去结合林肯已经确定的品牌与营销基础就成为林肯下一步蜕变的新挑战。

在面对以“Z世代”人群为代表的主流消费人群,这群人却早已成为绝大多数的汽车品牌竞相争取的新群体。对于他们的定位,也有超8成的研究分析机构给出了精准的设定,并认定这部分群体“不拘一格、善于表达、热衷享受、崇尚个性......”

为获取这部分新群体的认可,诸多品牌竞相博弈,林肯也同样需要面对和思考。对于如何区别同类竞品,抓住这部分人群?如何深入分析,获取他们的认同感?成为林肯赢得新增量的一个必要途径。

但受限于林肯品牌的文化设定,在追寻年轻化足迹的这条路上,林肯想要彻底实现对年轻群体的覆盖,必须做出转变。

我们注意到,在新产品正式拉开预售阶段,林肯巧妙地给出12期0利率0月供限时金融方案或0首付、5年超长贷等低利率金融方案。可仅仅是简单的预售客户政策调整,却足以看出林肯在基于产品、销售等主要环节的基础上还在做细节的优化与调整。

林肯在金融政策的制定上全面的考虑到了用户对于资金利用与回报问题,也减少了年轻群体的购买压力。0息、0月供实际地将受益直达至用户。这也让林肯的金融政策与绝大多数低息、低首付的金融政策有了本质的区别,以同价值30万左右的产品而言,林肯Z的新政策几乎能为用户节省近2万元左右的附带支出。

也让很多人发现,林肯之所以能在短期内迅速在豪华车市场完成占位,其精准、细化、有节奏的策略落地都是核心与关键,人们猜想这可能与毛京波乃至林肯中国上上下下的工作方式有极强关联。毛京波曾这样评价林肯林肯就是非常强调仪式感的品牌,是着眼于日常用车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通过产品和服务带给客户情感上的愉悦感。”

林肯的“节奏论”

事实上,从全新林肯Z上市开始,林肯就已经从此前的快速发展阶段向节奏型发展做转变。

从最开始以三款SUV车型作为“引爆点”,是林肯对国内市场SUV增长势头的有效判断,也拉伸林肯体系结构的最好牵引力。但随着国内车市经历增量到存量时代的过渡,一个品牌要想实现长远的发展,均衡的产品体系就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

此时,投入轿车市场,提升用户对林肯品牌的认知显得势在必行。至于依托一款怎样的车型才是值得探讨与商榷的核心关键点。

而作为林肯中级豪华轿车的继任者,全新林肯Z不仅在外观设计上十分前卫,尤其是首次搭载的12.3英寸+27英寸贯穿式全景屏设计,充分满足了国内用户对于未来汽车与当前主流智能产品的一切联想。

这种大胆的调整与搭配是林肯对中国客户深入洞察的象征,更是林肯产品实现中国本土化创新的标志。在国内语音交互、智能互联等功能领域逐渐走向市场前列的时候,最大限度发挥国内供应体系与创新优势是国际品牌对于自身定位的一次重新审视,但同样是林肯不盲目追求体量增长坚持均衡发展的表现。

而对于一款全新轿车的未来预期,毛京波认为,林肯中国仅用36个月就完成了新车的规划到落地,规划的初衷正是源于林肯意识到不能仅依靠SUV来完全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尤其是今天的车市背景下,轿车仍占据半壁江山,也因此林肯在华必须要做均衡有节奏的发展。

毕竟林肯品牌要应对如今的市场变化,已经不能像刚刚进入中国市场那样的单一化,在逐渐熟知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规律的的过程中,必须去慢慢了解中国消费者的一切习惯,在配合产品打造和营销上双管齐下,尽可能来避开BBA的锋芒,逐渐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才能为林肯在市场中脱颖而出提供保障。

如今林肯显然已经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尤其是对于“豪华 自有其道”的品牌主张,林肯已经做出了最充分的解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