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与比亚迪联手造车,会是“纯电亚洲狮”还是“换壳秦PLUS”?

2021年12月07日 20:07: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丰田正与比亚迪合作,在2022年底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一款小型纯电轿车,并将使用刀片电池技术……”

这则消息最近被媒体频繁报道,许多网友也好奇这款“丰田比亚迪”究竟长啥样。而几乎在同一时间,比亚迪也公布了11月的销量成绩,全系车型同比增长84.1%,新能源车更是暴增252.7%!

两则利好消息叠加在一起,让比亚迪的风头压过了众多年底刷存在感的“新势力”,再次成为新能源业界“最靓的仔”。

尽管丰田比亚迪都尚未对联合开发新车一事作出肯定的回应,但从两家公司此前的一系列合作动作来看,这次的消息其实已经算是公开的秘密了。

早在2017年,就有媒体曝光丰田购买了一辆比亚迪唐整车回国研究,事实上,丰田当时购买了多辆不同型号的比亚迪汽车,众多丰田技术高管都试驾过这批车型。

随后,丰田高管到访比亚迪深圳总部进行正式会谈。

2019年,丰田比亚迪签订合资协议,决定成立专门研究纯电动车的合资公司,2020年4月,也即比亚迪刀片电池公开发布的一个月后,该公司正式成立,命名为“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BYD TOYOTA TECHNOLOGY 简称:BTET),双方各自持股50%。

今年4月份,有媒体爆料称,比亚迪丰田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进行路试......

可见,丰田比亚迪联手造新车,并不是什么爆炸性大新闻,只是双方合作后必然会出现的事情。

只不过,目前关于这款新车的消息还是比较有限,已知的产品信息有以下几点:

1、这是一款只在中国市场发售的小型纯电轿车;

2、尺寸比紧凑型轿车卡罗拉稍大;

3、将使用比亚迪刀片电池技术;

4、或成为丰田bZ系列电动车的第二款车型;

5、售价或低于20万人民币。

海外媒体insideevs.com的报道

这些碎片化的小消息只能给我们一个模糊的概念,不过,信息越是模糊就越能引起我们的好奇,下面,我将结合现有的信息和自己的判断,对这款新车作一些大胆的猜想。

1、纯电版亚洲狮?

在亚洲狮/凌尚身上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这是最简单直接的方案,虽然可能性不高,但也有一定的可行性。毕竟,这是丰田比亚迪合作打造的第一款车型,双方的技术磨合尚未完全成熟,在现有车型平台上改造,风险更低,而且成本可控。

丰田产品阵营中已不乏基于燃油车改造而来的纯电动车,只不过都是SUV车型(例如C-HR EV和雷克萨斯UX 新能源),轿车尚未有相关开发经验,这是因为传统动力电池体积大且笨重,SUV车型离地间隙相对较高,改造难度较低,轿车则需要重新匹配悬架高度,或者压缩车厢地板,多少会影响车身布局合理性。

刀片电池出现后,这个问题就很好解决了。与普通电芯相比,刀片电池的电芯更为纤薄,不同容量版本的高度都固定为118mm,而且不需要各种模组和加固梁,能直接组成电池包,比普通电池包少了40%的零件数,体积利用率则提升了50%,十分适用于车身相对低矮的轿车。

亚洲狮的尺寸比卡罗拉稍大,燃油版顶配售价不超过18万,在其身上搭载刀片电池,将入门售价控制在20万以内,换个与“bZ”相关的名字,包装成丰田的全新纯电轿车,也不失为一个可行的方案。

2、e-TNGA平台+刀片电池?

在C-HR EV刚面世时,有媒体将其称为“e-TNGA平台首款产品”,事实上,这只是丰田进军纯电领域的试水产品,真正意义上的e-TNGA首款产品,是今年在各大车展亮相的 bZ4X。

e-TNGA平台由丰田斯巴鲁共同开发打造,具备极高的通用性,其轴距、车身宽度、前后悬都有较大的调节范围,为搭载不同种类的电池包提供基础。而比亚迪刀片电池因体积利用率高,理论上说,与e-TNGA平台进行匹配的难度也不大。

e-TNGA平台由丰田斯巴鲁共同开发打造,具备较强的可拓展性,能满足不同品类纯电动车的开发。

丰田比亚迪最新的纯电技术集于一身,确实是一手很好的“王炸牌”,但问题是,汽车并非玩具,不是将南孚电池换成劲量电池就完事了,还要涉及电机、电控、电气架构等的匹配,这需要两家公司展开更大型、更深入的合作。

作为双方合作的关键纽带,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BETE)大概有120名员工,其中只有约20人来自日本丰田,其余都是比亚迪员工,这样的人力规模,恐怕难以充分调动起与e-TNGA有关的技术资源。

所以,“e-TNGA平台+刀片电池”这套梦幻组合,短期内估计还是难以出现。

3、“丰田监制”的比亚迪

这是比较靠谱的猜想,也即基于比亚迪现有的成熟车型,利用比亚迪的三电技术,打造整车软硬件架构,丰田则负责车身设计、品控,以及最终验收。

这样的合作方式,有点类似比亚迪与戴姆勒联手打造的腾势,不同的是,这次的新车隶属于丰田旗下,挂的是丰田标,比亚迪是技术输出方。若要更准确地类比,可以参考广汽三菱的阿图柯(AION V技术+三菱设计)。

基于AION V技术打造的广汽三菱阿图柯

问题是,选择哪款车作为“模板”最适合?在比亚迪的产品阵营中,越来越多新车用上了刀片电池,轿车领域除了汉EV之外,还有秦PLUS、秦pro新能源、海豚、e2这几款,综合现有的线索来看,个人认为秦PLUS EV的可能性最大。

秦PLUS EV长宽高分别为4765*1837*1515mm,轴距2718mm,符合“比卡罗拉稍大”的要求,其售价区间为12.98-17.48万,因绝大多数核心部件均为比亚迪自研自产,即便加上丰田设计、丰田品控,起售价控制在20万以内问题也不大。

更重要的是,秦PLUS是比亚迪目前销量最好的轿车, 11月销量达到28,151辆,其中DM-i版为18,054辆,EV版为10,097辆,从今年3月份上市至今,已卖出了超过14.5万辆。面对如此强劲的市场表现,再加上成熟且领先的技术,丰田想不心动也难。

小结:以上的猜测纯属个人见解,接下来不排除还有更多让人惊喜的消息曝光。

无论如何,丰田比亚迪都是电动化领域的实力玩家,双方联合造车,确实是中国车市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

作为合资车企实力代表的丰田,在这次合作中可以看作是主动请求方,而比亚迪则充当了技术提供者,角色从以往的“学生”转变为“导师”。

很显然,这是中国汽车技术快速进步,并被世界认可的再一次体现。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