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供应链压力持续增加,丰田被迫采用瑕疵零件

2021年12月07日 20:3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木米

编辑 | Juice

车东西12月7日消息,据外媒彭博社报道,近期特斯拉公司重申了其供应链的压力,并向美国监管部门申请其制造电池所需的石墨等原材料的关税豁免。

为了在电池供应链上占据更多主导权,特斯拉目前正在努力寻求电池相关原材料的进口优惠。但很显然,这并非易事。除了特斯拉,不少车企现在也面临着供应链的严重危机。

经历了中美贸易战以及波及全球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特斯拉在过去的几年中依旧顽强地扛了过来,并一举成为了全球电动汽车产业的领头羊——可以说,特斯拉在供应链上的应对成果已经把同行远远甩在了身后。但无论是特斯拉还是其他车企,供应链的压力依旧不容乐观。

一、打造电池供应链 特斯拉SK均寻求石墨原料关税豁免

去年,美国特朗普政府在与中国的贸易战期间征收的不少原材料关税导致了美国汽车价格飙升。而这也加剧了美国汽车行业供应链的压力。

在特朗普下台之后,接任的拜登政府在关税壁垒上开始有所松动。近期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数百家美国汽车行业企业要求美国当局延长对从中国进口的用于制造或维修汽车的零部件和材料的关税豁免。

今年10月,美国当局表示将根据具体情况考虑恢复关税豁免——包括对从中国进口的人造石墨以及其他材料和组件征收25%的关税。

由于石墨是用于制造汽车锂电池的负极材料,所以特斯拉于日前还向美国当局提交了三份公开意见,支持豁免石墨关税。并且,特斯拉表示目前只有中国大陆才能提供其在美国制造电池所需的片状或粉末状石墨。

马斯克将抛售10%<a href=特斯拉股票!已完成一半,套现近百亿美元">

特斯拉上海工厂

此外,韩国电池巨头SK Innovation也通过其美国子公司公开表示支持延长石墨关税豁免。

除了特斯拉之外,丰田、麦格纳和AutoZone等企业也都在积极向美国当局寻求关税豁免,其中包括汽车座椅中使用的电动机、用以支持驾驶辅助功能的摄像头中使用的印刷电路板、数百种汽车中使用的车轴等商品的关税。

二、供应链压力持续加大 丰田采用瑕疵零件

另一边,丰田在持续增加的供应链压力之下已经不得不作出妥协。

据悉,近期丰田对外表示,只要不影响车辆安全和性能,丰田将采用一些具有瑕疵的零部件,以应对目前严峻的供应链危机——这对于一家过去极为重视质量和细节的日本企业来说,这样的妥协可以说的确是被逼到了一定地步了。

马斯克将抛售10%<a href=特斯拉股票!已完成一半,套现近百亿美元">

丰田首款纯电汽车bZ4x

丰田汽车开发首席项目负责人表示这些有瑕疵的零部件不会用于车辆外部以及人们较为容易观察到的地方。

目前丰田正在与其零部件供应商进行协商,以保证这些零部件的划痕或瑕疵是可以接受的。

结语:全球供应链问题依旧严峻

当前整个产业所面临的供应链压力是不容置疑的。

芯片短缺已经频频被提及,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的物流情况依旧非常复杂,这无疑加剧了整个行业的供应链危机。如何答好这张供应链问卷,不仅是特斯拉需要思考的,也是更多的车企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