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纯电动车是大趋势,问题是,电够用吗?

2021年12月08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得益于政策扶持,同时经过一段时间发展竞争后所带来的产品力提升,新能源电动车销量在2021年里呈爆发式增长,“给车子充电”成为了越来越多有车一族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在充电这件事情上,大部分人可能更关注的是由车子本身性能决定的充电速度、以及日常活动区域中基建支持(充电桩密度等),毕竟对于个人用户来说,这些问题都直接决定了用车体验的好坏。但站在国家供电的角度,突然爆发出来的这一部分用电需求,以及其对于目前电网负荷的影响,才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

事实上,我国目前仍处于用电增长的起步阶段,人均用电量相比发达国家还有不少的差距,但即便如此,在这一年里,我们已经遇到了拉闸限电的问题,意味着电网的容量已经到了捉襟见肘的程度,这不免让人担忧,在未来电动车保有量相比现在更庞大的时候,是不是会进一步让电网压力加重,甚至超出其承受极限?中国的发电量真的能支撑得起全面汽车电动化吗?现在买电动车未来会不会充不上电?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问题。

先给答案,我们有一个非常直观的公开数据,以目前用电量来看,其实电动车总用量仅占了0.1%左右,所以“电动车热销导致供电跟不上”就是个伪命题,相比之下煤价上涨对目前供电问题的影响更为明显。

首先我们要知道,在国内我们的居民与工业用电,都是统一由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统一供给,但是电网并不负责发电,发电是由专门的发电厂负责,而电网就是从他们手中买来的电,再统一供应。考虑到我国目前主要发电仍依靠火电,而煤炭涨价就导致了电网采购价格与销售价格之间存在差价,因为电价为民生基本问题,电网公司不能随便说变就变,就算平时一年亏个几十亿也就算了,财政上也有相应的补贴专门应对,但这次的收购价涨价幅度较大,直接超出了其承受能力,无奈之下只能通过适度减少采购来控制亏损了。所以目前我国的发电量不足是属于技术性调控,实际上装机发电容量这指标问题不算十分大,意思是真有需要的话,还是能发出来足够电力的。

考虑到,我国的发电装机容量每年仍在稳步提升,所以现在电动车能充上电,将来更加可以,完全不需要有这方面的担忧。更有甚者,我们之所以大力推广纯电动车,出发点其实是和这次限电背后的原因有关的,其核心目的就是为了防止以后再次出现像最近这样的能源短缺问题。

没听错吧?不够电用,所以大家要买更多电动车?这啥逻辑?先别急,容我细细道来:

其实说到这里,不得不提的就是双碳政策。“双碳”这个词,包含了两件事,其中一件是碳达峰、另一个是碳中和,具体点来说就是中国要在2030年前力争将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同时努力争取2060年前,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而根据这两项目标,在发电用电角度,我们正在努力减少火电,转而使用风能、水能、光伏能等清洁能源。

乍一看似乎这是个环保政策,但从国际角度看,就目前的能源形式而言,碳排放权可以说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权力,碳排放的减少会直接影响到经济的发展。所以,国际一直以来存在的碳减排责任争议,也可以说是经济的博弈。

虽然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但却依然非常坚定地在走着环保发展的路线,这其中其实隐藏着非常重要的两步棋,其中一点是作为作为大国,我们该有大国担当,目前气候变暖是每个人,每个国家都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另外一点则是国家能源安全问题。

根据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石油对外依存度破70%,对外依存度仍处于较高水平。国际方面,美国借助能源独立,对全球石油市场的掌控力和影响力加强,欧佩克石油市场份额不断被美国挤压,内部凝聚力和整体影响力下降。

目前石油资源及其生产、海上运输对于中国来说是影响极大且不可控的因素,随时可能因为某些极端事件导致中断,影响能源的供应,进而危害国家安全。如果中国能源结构优化,不再过度依赖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那么相关海域以及掌控全球石油市场的主体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影响就会极大减小。

所以要减轻国家石油依赖,“电”作为替代能源是个非常重要的手段,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促进民用交通工具的电动化发展。相关数据表示,2016年中国汽车耗油已经占整个石油消费量的1/3,而经过这几年汽车消费市场的高速增长,这个比值还在不断增加,所以降低汽车对石油的消耗对于降低石油依赖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不难发现,结合环保发展以及能源安全两个重要因素,我国发展新能源车将是必然的趋势,这也是在上文中,我为什么会说大力推动电动车,可以让我们在未来大大降低需要再次面对能源问题的几率的原因。那么重要的问题来了,如何在环保的前提下,保证供电满足当下和未来的需求呢?

中国国土面积辽阔,有大量可以利用的风能、光伏能、水能、潮汐能等等的清洁能源可以利用,但是唯一不足的是发电地区与用电地区的跨度极大,也就是我国西北部依靠光伏和风能能生产大量的电,甚至在前几年我们去西北看风车林的时候,看到了很多弃电的情况。但是我们用电的主要城市多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带,也就是发电城市和用电城市之间相隔距离非常远,以目前的电网水平要进行这么远的电能输送简直不可能,以目前的电网输送这么远的距离,中间所损耗的电能数据是很惊人的,大多数电能会通过热能的方式浪费掉,要减少电能在长距离输送中的损失,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提高电压来解决,因为电压越高电能损失越小。

在张国宝的《筚路蓝缕》一书中就有说到,从二滩送出来的电,通过一条500千伏的交流线路,只能输送90多千瓦。可见用电传输过程中的电能损耗占了多大的发电比例。所以简单来说就是,目前中国清洁电能的情况就是发电城市用不完,用电城市供不上。

所以如何更合理配置能源,将西北各地的能源能输送到用电量大的省份,其实这件事在在1979年所提出的“西电东输”方案就已经有了最初的部署,而“特高压”技术作为“西电东输”中重要的发展部署,我国从2004年就已经开始对这个全新的项目进行研究和评价,直到2006年我国首个特高压示范工程正式奠基。在2011年十二五规划出台后,特高压被列为国家重要的战略方案。

“适应大规模跨区输电和新能源发电并网的要求,加快现代电网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西电东送规模,完善区域主干电网,发展特高压等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先进输电技术,依托信息、控制和储能等先进技术,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切实加强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增强电网优化配置电力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截止2020年,我国特高压铺设网络已经完成了八交十三直的投运工作,未来还有四个交流和两条直流特高压输送线路即将落成。

特高压作为新基建中非常重要,也非常昂贵的一个项目,它相比我们目前使用比较广的超高压高了很多。输电网电压等级一般分为高压、超高压(直流±500千伏、±600千伏等,交流330千伏—1000千伏)、特高压(直流±800千伏及以上、交流1000千伏及以上)。所以不难看出,特高压的特别之处就在输出的电压特高、输送的容量特大、传输的距离特远,电压越高,输电效率就越高。

根据国家电网专家解释,“与传统输电技术相比,特高压输电技术的输送容量最高提升至3倍,输送距离最高提升至2.5倍,输电损耗可降低45%,单位容量线路走廊宽度减小30%,单位容量造价降低28%。可以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地配置能源。

所以特高压的铺设对于西电东输布局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让远距离的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能输送成为可能,同时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国家电网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在2020年落成,这个技术的应用也让特高压技术变得灵活。而且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目前是国际公认的风电场并网的最佳技术方案。

同时,电网仅仅是作为电能传送装置,特性就是即发即用,目前我们的用电因为大多依靠火电,所以根据负荷预测、供电调度可以控制电能共计的多少,减少资源浪费,而未来如果使用清洁能源,那么风能、水能、太阳能这些天然资源是可以源源不断地生产电力,如果电需求大幅度低于发电量,那么能源浪费是必然。如何充分利用上发电站发出的电,或者说怎么将暂时用不上的电能储存起来呢?其实早就有的水库蓄电,压缩气体蓄能等技术,这些都是很好的储存电能的一种办法,但除此之外,其实新能源车因为搭载了巨大的电池,同样也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储能装置,目前电网针对推出的有序充电,这种技术可以大大减少用电低谷时造成的发电浪费,例如当居民夜晚用电需求少的时候,插上了充电枪的车辆开始充谷电,不仅充分利用能源,同时对于用户来说半价的谷电更香。

除了新能源汽车外,作为未来汽车智能化发展的重要环节,助力V2X发展的5G已经开始布局,而5G基站的特点之一是覆盖面积小,所以需要的基站密度要比目前4G更大,据了解,未来5G的整体功耗是4G的9倍以上,如果未来要实现全面覆盖,每年的耗电量将会达到3150亿度电,占目前全国发电量的4%左右。

特高压是中国其中一项领先于世界的重大自主创新技术,在电力技术发展进程中,成熟可靠的特高压技术毫无疑问是压轴大题,早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苏联、日本等国家就已经开始研究特高压输电技术。当时这些国家经济增长快,电力需求旺盛,能够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特高压技术进入科学家的视野,但最终因为种种不可抗因素被迫放弃。但这项技术目前已经在中国的国土上建了一座又一座,甚至还将这个技术带到了巴西。所以在双碳和能源安全的大背景下,电动车必然就是未来的大趋势了,有这样的坚实后盾,电动车在我国的发展也少了后顾之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