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华为+宁德时代打造的阿维塔11,能否对抗Model Y?

2022年03月16日 11:20:05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去年11月15日,阿维塔11亮相。而仅仅时隔4个月,在工信部最新公布的第354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新车进行公示中,阿维塔11便亮相其中,这也意味着新车即将面世。

据悉,新车将于今年北京车展正式发布,第三季度开启交付。这样产速度确实够快,不得不说,长安+华为+宁德时代这三强联手,果然高效!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款由国内顶尖车企+顶尖科技公司+顶尖电池厂商打造的阿维塔11究竟实力如何?能否市场同级的当红辣子特斯拉Model Y一战。

阿维塔11能否对抗Model Y?

阿维塔11定位纯电动轿跑SUV,基于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打造,该平台由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共同开发。从工信部以及此前曝光的信息来看,新车主要有以下几个亮点:

1、德国慕尼黑全球设计中心操刀设计

据官方介绍,阿维塔11由位于德国慕尼黑的阿维塔全球设计中心操刀,以“未来感”为核心设计理念,展现出独特的美学魅力。

从曝光的图片来看,新车非常的简洁流畅,新车在光滑的前脸部分勾勒出F形大灯组。C柱部分也采用了偏Hatchback的轿跑风格,类似于特斯拉Model Y福特Mustang Mach-E,定位纯电动轿跑SUV。

轮毂目前看来尺寸较大,能够给人视觉上更强的动感。总之,新车在运动感和科技感的营造上,还是不错的。

内饰方面,阿维塔11还未公布内饰设计。不过,考虑到与华为的深度合作,想必华为HarmonyOS智能座舱一定不会缺席。

在选装件方面,阿维塔11将提供三种轮毂供消费者选择,在车轮方面提供265/45R21和265/40R22两种轮胎可选。

2、车身尺寸超过了Model Y

在车身尺寸方面,根据工信部公布的参数,阿维塔11车长4880mm,车宽1970mm,轴距2975mm,属于中级SUV车型,座位布局为4或5座。与特斯拉Model Y对比,阿维塔11在车身长度、宽度以及轴距上都更有优势。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阿维塔11会有不错的空间表现。

2、3颗激光雷达、算力400Tops

从阿维塔公布的信息看,阿维塔11在高阶辅助驾驶感知硬件方面非常强大,总计装配有多达34个传感器,比蔚来ET7还要多一个。其中包括6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13颗摄像头以及3颗激光雷达。

高阶辅助驾驶计算平台将由华为提供,总算力高达400TOPS。相比蔚来ET7动辄1000Tops多的算力而言,阿维塔400Tops的算力确实要弱一些。但还是要碾压特斯拉Model Y,同时放在整个市场中,也绝对属于一流的水准。

总之,凭借着三颗激光雷达,匹配其它感知设备和强大算力,阿维塔11可以实现覆盖城区、高速、停车场的全城区、点到点智能驾驶能力。相比之下,特斯拉还未在中国开放此功能。

对了,在高阶辅助驾驶软件层面,阿维塔11由华为提供软硬件支持。

4、百公里加速进入到3秒俱乐部

从申报公告的参数来看,阿维塔11采用四驱布局,驱动电机同样由华为提供。

前轴电机为YS210XY584型交流异步电机,功率195kW。后轴电机为TZ210XY584型永磁同步电机,功率230kW,前后双电机总功率达到425kW,百公里加速将进入到3秒俱乐部。

在动力方面,阿维塔11与Model Y 高性能版均采用前置交流异步电机,后置永磁同步电机的四驱布局。从动力参数来看,阿维塔11也要强于特斯拉Model Y高性能版。

5、续航600km以上,采用750V高压充电系统

动力电池方面,阿维塔11采用CHN中宁德时代提供的三元锂电池,动力电池容量达到90.38kWh,能量密度达到了180Wh/kg,预计续航里程600公里以上。

据悉,该电池采用了宁德时代新一代CTP技术。

此外,官方还表示,阿维塔11还将会推出更大电池容量的版本,续航里程或将达700km。

充电方面,阿维塔11将会采用750V高压充电系统,充电功率最高可达240kW,15分钟可将电量从30%充至80%,放在行业也是领先的。

6、基于CHN平台打造

阿维塔11是CHN平台旗下的首款车型。该平台是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携手共创。而“CHN”正是长安汽车(C)、华为(H)、宁德时代(N)各自的缩写。

目前,关于这一平台的信息并不多。据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本宏表示:阿维塔现在做的是“同域融合”,现在车上所有的功能都可以“原子化”服务了!

据了解,所谓“原子化”服务,即构成开发的600加“原子”,提供了1万+以上的功能组合方式。比如驾驶、座舱、车控三个领域的整车级虚拟仿真环境,实现全车功能场景可编排,以及提供了本地加云端拥有上百万TOPS算力储备,能够满足未来5到10年的平台开发需求。为开发者提供10类260个API接口。目前已经接入超过100多个合作伙伴、上线超过200多个应用。

一句话概括就是,阿维塔为开发者们提供了所需的开发工具、接口与平台。未来,阿维塔可以像智能智能手机系统一样,不仅会有丰富的应用,还有各式各样的交互模式。

据了解,在这一平台下,阿维塔规划了“五年四车”,将陆续推出新产品。

7、关于交付时间和销售模式

对于新车的交付时间,谭本宏此前曾表示,新车将于今年二季度将公布零售价格,零售网络也将陆续揭幕;并在第三季度量产并进行首批用户交付。另外,新车还将在北京车展正式亮相。

而对于销售网络方面,谭本宏表示,阿维塔不仅有自建网络,也会有华为的网络支持目前北京、上海已经签订了部分首批约,明年开始会扩展到更广的区域。谭本宏介绍,目前第一考虑的是直营,而交付和维修会采用合作的模式。

据悉,依靠位于重庆的智能柔性生产线,阿维塔宣称其最高年产能可达35万辆。在阿维塔11之后,阿维塔还宣布将在未来5年之内发布四款新车。

以上便是关于这款新车的主要信息,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阿维塔11在智能驾驶、续航、动力以及颜值都非常能打,并且在这些产品点上,丝毫不输给特斯拉Model Y,甚至地方还要更强一些,让阿维塔11拥有冲击高端电动车的实力。

当然,这其中离不开三家“母公司”在各自领域精细合作的结果!

1+1+1>3

根据查阅资料显示,阿维塔科技成立于2018年,采用两国三地的组织架构,公司分布于中国上海、重庆及德国慕尼黑。其中重庆是全球整车策划中心、全球整车研发中心、全球整车制造中心。上海是全球品牌中心、全球软件研发中心。慕尼黑是全球设计中心。

更值得一提的是,阿维塔聚合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在整车研发智造、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智慧能源生态领域的独特优势。其中,宁德时代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获得阿维塔23.99%的股权,成为阿维塔第二大股东。

长安、华为、宁德时代的分工其实非常明确!

其中,华为是世界领先的信息通信技术公司,将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领域为阿维塔赋能,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电动、智能车云等。而宁德时代作为世界领先的智慧能源创新科技公司,将在三电系统、能源管理、充电网络等领域为阿维塔赋能。而最终,生产制造和销售则由长安汽车来完成。

谭本宏表示,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这三家企业作为行业领军者,在产业链头部集结,分别利用自身的优势互补,深度绑定,实现1+1+1>3的效果,为阿维塔科技塑造一体化的核心竞争力,共同打造同一个品牌、同一个平台、同一个产品阵列、同一个生态。

简单来说,这款车的灵魂来自华为,动力来自宁德时代,而生产制造和销售则由长安汽车来完成。而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者放在一起,就像是把成龙、周润发和周星驰三位巨星放在同一部电影中,表现自然让人非常期待。

阿维塔能否成功?

正所谓三个“臭皮匠”,抵得上诸葛亮!由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强联手打造的阿维塔,面对岚图、极狐这些传统品牌的高端新势力,能否成功呢?

确实,从时间节点上看,阿维塔来得似乎晚了一些。当前国内纯电动车市场已是群雄逐鹿,但产品和硬实力才是吸引消费者选择的关键。

阿维塔有宁德时代和华为两大BUFF加持,加之长安汽车本身的技术储备实力,以及产能、销售渠道,和服务层面等优势,阿维塔的起点显然更高。

不过,现阶段的阿维塔确实还停留在品牌建立的初期,大多数仍然都是“理念”阶段,仅凭目前阿维塔11的信息无法让用户感知。当然,这也是未来阿维塔今后需要重点发力的方向。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阿维塔11的发布会上,谭本宏一句话还是让很多人对阿维塔这个新品牌充满期待。他说:“汽车产业注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在这条赛道上,阿维塔将扮演一个长期主义者,保持好奇,探索未知,拥抱变化。”

只是不知,阿维塔将能否做好一个“长期主义者”?还是等待时间检验吧!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