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魅族联手领克,无界生态来了

2023年03月14日 12:12: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3月13日,吉利旗下领克汽车与魅族科技(以下简称魅族)联合官宣,双方作为深度融合的战略生态合作伙伴,将共同打造强大的智行无界互联出行体验。

就在几天前,吉利与魅族在宣布成立星纪魅族集团的同时,还宣布无界生态发布会将在3月30日举行。届时,魅族和吉利汽车将发布魅族20系列手机,以及新一代无界生态系统Flyme 10、Flyme Auto、领克08等新品。

这一系列预热动作的背后,不仅是吉利完成对魅族收购半年多以来的首次公开发布会,更是魅族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参与到汽车制造的成果展示。

把汽车开进手机店,效仿华为?

吉利收购后的魅族走的路数,或多或少有些华为的影子。

从去年6月13日,吉利旗下星纪时代与魅族完成股东签署协议,再到7月4日,星纪时代取得魅族79.09%控股权,并夺得对魅族的单独控制。此前,传的沸沸扬扬的吉利收购魅族一事,终于落下了帷幕。

伴随着吉利收购魅族一事尘埃落定,有关魅族到底造不造车的讨论此起彼伏。主要原因在于去年10月,魅族在招聘网站上发布了相关的职位招聘,其中包括机械结构工程师、底盘电控工程师、高级智能座舱测试工程师以及新能源汽车销售顾问等职位。

这样的讨论一直延续的了今年,甚至被外界打上了模仿华为的标签。1月底时候,企查查信息显示,魅族官方申请注册了两枚“无界汽车”商标,国际分类均为运输工具,当前商标状态为“注册申请中”。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魅族旗舰店已经开始进行装修,魅族与爱施德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致力于魅族线下门店建设与服务品质提升,目标三年打造1000家以上的体验店。

一方面,魅族在“无界”生态的命名上与“问界”只有一字之差,很难不让外界联想魅族是否在对标华为问界。另一方面,魅族开的旗舰店或将出售吉利汽车或者刚刚申请的无界汽车,这与华为模式如出一辙。

不过,对于造车一事所引发的质疑,魅族公关给出的回应是“公司确实在储备汽车领域相关人才”。而吉利汽车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则极力否认:“这是误读,魅族不造车,只为车企提供服务”。不得不说,就连官方否认“造车”的做法,都与“华为三年不造车”颇为相似。

当然,在行业看来,品牌命名以及发展模式上的相似也仅仅只是表面,吉利与魅族接下来即将发布的的全新Flyme系统和领克08才是重中之重。

无界生态赋能大吉利,从领克开始

对于眼下的领克品牌而言,没有什么比改变来的更为及时。

这一点从市场表现上就可见端倪。领克在2022年销量明显出现疲软态势,仅交付新车180127辆,同比下滑18%。这也是在连续四年上涨以后,首次出现下跌。

与之相比,问界却在去年以黑马之姿杀出重围。根据问界官方数据显示,问界汽车在2022年卖出7.5万辆新车,这不仅印证了华为智选模式的成功,也证明了搭载华为Harmony OS系统的问界M5/M7的确赢得了不俗的市场口碑。

因此,吉利对于即将推出的领克08给予厚望,试图拿领克品牌试水,检验魅族的车机系统能否复制华为问界的成功。

众所周知,车机问题一直都是吉利的痛点之一。无论是吉利品牌旗下车型,还是其最新推出的主打智能高端的极氪品牌,关于车机卡顿的用户反馈都不在少数。

对于吉利而言,魅族最大的价值就是其Flyme系统。去年11月,魅族还正式发布了车机系统Flyme Auto,该车机系统基于Alive Design的设计理念打造,具备魅族Flyme手机系统中的核心功能,如Smart Bar、小窗模式等。今年1月10日,魅族申请的“驾驶员坐姿检测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专利也对外进行了公布。

此前,现任亿咖通CEO、星纪时代副董事长,魅族科技董事长沈子瑜曾说过:“未来,星纪时代和魅族两个品牌的产品都会围绕Flyme操作系统,并学习苹果的Carplay操作系统,将手机上的体验赋能到智能车机上,包括赋能到其他终端上,实现多终端、全场景的融合体验目标。”

想要实现像苹果Carplay一样流畅的操作系统,问界有了王牌Harmony OS,而吉利现在恰好有了Flyme Auto。由此可以推断,吉利试图将Flyme Auto搭载到吉利系车型上,以解决一度被大众诟病的车机“卡顿”问题。

仅从媒体曝光的消息推测,领克08或将拥有两种版本,其中“小电池”版本纯电续航里程108km,“大电池”版本纯电续航里程244km。同时,新车基于CMA平台架构打造,采用吉利新款四缸专用混合动力发动机,延续了领克一贯的主打优势。

虽然目前有关全新Flyme Auto以及领克08的有关具体细节,官方透露的并不多,但月底的这场发布会仍备受业界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