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衢州> 新闻>正文
2017上海车展

猫,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2017-06-30 09:52:40
分享到: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章咪佳

法国科学家日前发表论文,他们的研究内容是——

猫,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埃及人,是世界上最早的铲屎官

本报记者 章咪佳


左图:捕猎中的猫。 右图:临摹自埃及墓葬壁画的纸质作品。

猫在你眼里是什么形象?A、孤傲的思考者;B、爱玩的萌宠;C、可怕的斗士;D、致命的猎手。

我知道你会毫不犹豫地选A或者B,不过看完这一篇,你可能会选后两项。

其实,人们对家猫知之甚少。它们从哪里来?什么时候到达世界各地?何时成为人类的朋友?进行了怎样的进化?……直到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生态和演化》(Nature Ecology&Evolution)上的一篇论文,才搞清楚了有关家猫的一些根源性问题。

猫的进化之旅

由法国科学研究中心及巴黎第七大学教授Eva-Maria Geigl领衔的研究团队,分析了200多只猫的DNA,这些DNA的提供者来自欧洲、中东和非洲的30多处考古遗址,时间跨度达9000年,不仅有生活在中石器时代(注:12000年前农业文明出现之前不久,当时的人类以狩猎采集为生)的罗马尼亚猫,也包括了20世纪的安哥拉猫。

分析结果得出,现代家猫能够追溯到古代近东地区的野猫品种(Felis silvestris lybica)——这是一种跟如今的虎斑猫(Mackerel tabby)长得很像的小型沙黄色猫科动物。

也就是说,家猫起源于9000年前遥远的土耳其和埃及。而人类的第一批铲屎官,是埃及人——他们首先驯化了野猫。

考古学家认为,当时这个地区的野猫偷偷溜进当地村庄去追捕啮齿动物,最后被驯化成了现代的家猫。

“当时古埃及人的生产力取得了空前的进步,社会资源极大地丰富,也就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养猫,自然而然的,那些较容易与人类相处且领地意识更弱的猫被留了下来,这大大加速了野猫驯化的过程。”

到6500年前,猫祖宗的后代,开始出现在欧洲东南部,这可能是当地农民人口流动所带来的。这之后,猫的势力就渐渐渗透到欧洲、非洲和亚洲的其它地方。公前4世纪末至公元4世纪,埃及猫木乃伊中常见的线粒体谱系,也见于同期保加利亚、土耳其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猫中。

到了公元前1500年,曾经凶猛一时的猫科动物已经被驯化成了乖巧的小猫咪。

有趣的是,Geigl他们发现,海盗也可能养猫。因为她的团队在德国北部的一处维京人遗址中,发现了包含这种母系DNA的猫的遗骸,可追溯至公元8-11世纪。这些猫的功能,仍然是对付老鼠。

它没有变成Hello Kitty

几千年下来,猫的野性不再外露,事实是,家里也的确没有老鼠供它们练爪子了。

我对铲屎官同事们每天秀的家猫印象大概是:沉思时很傲娇,撕沙发撕得很帅,四仰八叉睡得毛香。

猫真的蜕变成只会拨弄玩具的小可爱吗?对不起,科学家说,猫不会因为酒足饭饱,而磨灭了捕猎本性,它们的视觉、听觉、嗅觉感官都没有发生过变化。

视觉

人的眼睛里有大量的视锥细胞,它们是颜色感受细胞,还有视杆细胞,这是感光的黑白细胞,但是数量很少。

猫却和人相反。它们只有极少量的颜色感受细胞,但拥有人类5倍量的视杆细胞。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猫不但能看清楚五指,还能看清楚地面上所有的细节,所以能够利用弱光视觉来追踪猎物。

猫特别擅长看清快速运动的物体。比如,当它们追踪一只苍蝇时,眼睛会向大脑皮层发送信号,视皮层对前后图像分析的频次达到70次/秒,快过人脑。

不过,这种视觉系统的问题是,猫的眼睛无法聚焦近距离的物体。那会不会让跑到嘴边的耗子溜掉?不会。因为猫还有高灵敏度的触须,通过每一根触须受空气变化而发的弯曲度和弯曲速度,察觉判断出周遭的风吹草动。

姿势

猫行动起来有种憨态,无论是在踩奶的时候,还是跑在平路上时,它们的腿始终不会像狗那样伸得很直,而是保持蜷伏状。

领导这项研究的,是皇家兽医学院的约翰·哈钦森教授。他拿出一副家猫骨架说,这个姿势,是猫成为顶级猎手的关键——爆发力强,加速度快,能迅速对猎物发起突袭。

你家的猫,还有更意想不到的本领。

宠物猫的体型比远亲老虎小得多,但它们仍然保持和山大王一样强大的能力,比如能跳到5倍于身高的高度——好比你能跳3层楼高,你行不?

科学家给一些家猫拍了X光,结果显示,它们的柔韧性赛过老虎、狮子。

猫的脊椎非常柔软,尤其是现代家猫,跃起的同时,还能做出非常扭曲的身体变形,以方便捕捉正飞在空中的猎物,这是老虎都做不到的。

领地意识

家有二猫或以上的主人,通常觉得,自己的“孩子们”都相处得很和谐,因为人需要伴侣,猫也需要同伴。

科学家却不这样认为。家猫和它们的祖先一样,仍然喜爱独居,也不喜欢与其它猫社交。

猫没有面部表情,在人看来,它们彼此之间在好奇地张望,其实是在用眼神“杀死”对方。大概是在说:“给朕滚。”

如果你有心观察,也许会看到两只猫互盯时,会伴随着摇尾巴和舌头舔鼻尖的行为。尾巴摇得越快就越亢奋,这两只猫多半是要准备战斗了。

但它们在人面前,并不会这样有攻击性。猫有两套不同的语言体系,一套用于猫界,另外一套用于与人接触。

它们面对人类的时候,会经常朝天躺倒,求摸肚子。这说明猫知道自己所处的环境没有威胁,科学界称这是“社交翻滚”。

但即便是与人友好,猫还是会难以接受人类带来的一些改变。

比如,如果一个养猫家庭有新成员出现,就会影响家猫原先的一些核心领地,比如它的猫食碗被移了位置,它被禁止进入一些房间……不管新到来的角色是人是猫,猫会觉得,自己的世界被改变了。

这时,主人可以利用猫对高处的热爱,在家里的高处铺出一些新的猫据点来。再利用它们敏锐的嗅觉,在婴儿车这种新进门的设备上,提前请猫司令沾染上它们自己的味道(用毛巾抹猫周身,再抹到婴儿车车架上)。这么一来,猫就嗅怪不怪,它们会感到安全。

衢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