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我们回到了本田摩托车的家 探寻摩托文化的溯源

2018年11月02日 06:56:3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体验 日本是一个很擅长跟你聊文化的国家,他们对很多事物的追崇和描绘都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比如我们知道熊本熊是熊本的吉祥物,也是整个日本的符号之一,火遍了全球。但我们根本不会想到,在熊本市政府的办公室里,会有一间属于熊本熊的办公桌,可见日本人对文化的理解多么根深蒂固。

这一次,我们收到本田方面的邀请,与国内的金翼准车主们,来了一次“回家之旅”。不得不说,本田是一家非常注重用户体验的摩托车厂商,小到新车品鉴、安驾培训,大到新车上市、新车试驾,包括这次的回家之旅,每次都会有大量的车主用户前来参与,这不仅体现出了厂商对用户的在意,更说明国内本田车主们的沟通环境十分融洽,以车会友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

日本的机车文化不如欧洲那么“刚需”,在巴黎街头问十个人,有九个都会骑摩托。没办法,巴黎太堵了,大部分人选择摩托都是因为它的便捷性,出行效率大大提升,就连“网约车”都是金翼,巴黎有无数台金翼,真的不夸张。

而日本就不一样了,大街上摩托车的镜头并不多,用车环境有点儿像中国,有那么一部分人喜欢摩托,而不喜欢的人就选择了地铁、汽车等其他工具。而喜欢摩托车的这一部分人里面,90%的人以上生命中都会拥有一台本田摩托车,我们在本田熊本工厂举办的“归家日”当中确实感受到了日本当地人民对HondaDreamwing的热爱。

我去过四次日本,这一次看到的摩托车比以往三次加起来的还要多,而且还是本田各个年代,各个品类的摩托车,可以说大饱眼福。抵达日本的第一天我们在福冈和熊本都没有看到很多我们所谓的“大排机车”,但在第二天我们的大巴临近熊本工厂的时候,轰鸣声在耳边络绎不绝,按我们平时的话说,气氛可以走起来了。

从摩托车的规范行驶,到汽车与摩托车之间的互相谦让,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能有这么好的行车氛围,和各位驾驶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看到一个明显的“Honda”字样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本田熊本制作所。这里是本田大排摩托的大本营,从这里生产的车型销往世界各地,中国车主们骑到的大排摩托车基本都来自于这里,本田一直坚持本土生产而没有放在东南亚,这也导致了销往国内的车型确实比竞品会贵那么一些,而我们确实可以获得做工更加细致的产品。

说是一场聚会,不如说是一次大型的车展,对于国内的摩托车爱好者来说,这里有太多没见过的车型了,第一、二代非双、CB400X、CB400、VFR1200X等等琳琅满目,看得真是目瞪口呆+欣喜若狂。本地车友将车骑到场地后会有专门的人员为其拍照留念,本田服务车主的理念同样也是从这里传递出去的,看得让人很舒服,就算不是本田粉,也会有想成为本田车主的冲动。

在熊本制作所,我们有幸走进了总装车间,参观了一下摩托车诞生的过程,就像我们经常去餐馆的汽车工厂一样,本田摩托车熊本工厂的自动化程度也相当高。而在组装完一台车之后,所有的检查也都一项不落,从灯光喇叭到加速制动,可以说确保每一台走出生产线的车都是一致的水准。

我们此行的主题有两个,一个是我们之前所说的“回家之旅”,第二个就是我们中国消费者的金翼溯源之旅。我们都知道,今年的北京车展全新金翼第一次出现在国人视野当中,在我们出发前往日本之前不久,这款车也正式在国内上市了。新车售价为41.8-45.8万,两款车全部搭载DCT双离合变速器,是我们摩旅人心中的终极目标。

北京车展的时候一共展示了三款车,分别是金翼、X-ADV和CB1000R,这一次我们在工厂有幸采访到了三位负责人,关于这三款车,我们确实获得了一些干货,也验证了我们的一些猜想。

总结下来有几个亮点,关于金翼:金翼比上一代尺寸有所减小,因为设计师认为老款金翼已经到达了摩托车的尺寸极限,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全新金翼不管是外观还是座椅,包括操控性,都比上一代更加运动,更加可控,更符合年轻人的选择标准,本田更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在摩旅时选择金翼,让这款车更加年轻化。

关于X-ADV:(在本篇文章与大家见面之时,国内的X-ADV也已经正式上市并交车,官方售价为15.8-15.98万元)这款车基于本田意大利部门设计,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高速公路的刚需,所以采用了跨界踏板+双离合变速器的组合。可以确定的是,这款车和任何一款车都不是同平台打造的,它的车架也与CB750S有一定区别,在骑行设定上,这款车更像是一款灵活的踏板,可能这就是这款跨界车的魅力之处了吧。

关于CB1000R:这又是一台跨界产品,它与CB1100同属于复古车型,但它的身上结合了大量的现代元素。从配置来看的话,这款车基本属于一款“满配”性能车,全身大牌配件,设计师想让这款车与CB1100形成差异化,它会更运动,更激进,更适合喜欢运动又带有一丝情怀的年轻人。

最激动人心的环节:金翼初体验

其实提供给我们试驾的车型种类并不少,有我们常见的CB1100、CB750X、CB400X、非双等等还有一些我们当时还没机会试驾过的车,比如X-ADV、CB250RR、CB1300、CRF250等等,当然了,还有我们这次的主角:金翼。

我当然最对金翼感兴趣了,第一是我从没骑过老款金翼;第二是我对这种尺寸的摩托车比较好奇,看看是不是能够像其他车那样身轻如燕;第三是我想看看顶级旅行车应该是什么样子的,DCT是否随心所欲。

答案是喜人的,虽然我只在短短的赛道里平稳驾驶了不到5分钟,但这款车的跟随性已经深入我心,可以说金翼的入门门槛相当低,有一点驾驶经验的人就可以轻松将其骑走,再加上DCT的加持,不用担心油离配合,只管看风景、拧油门就好了,剩下的事就交给金翼去办吧。

这是全球顶级的旅行摩托车,它也是全球首款搭载Apple CarPlay的摩托车,可见在科技程度上这款车已经做到了对手之上,下个月我们将会在国内对这款车进行详尽的试驾,关注金翼的朋友敬请期待。

这次在熊本工厂参观的一天当中,我们看到了日本人一如既往的认真工作态度,也看到了他们细心为前来参会的车友、媒体准备的各项环节,这让我们坚信本田这个全球最大的摩托车厂商不是偶然而来的,也让我们更加相信本田的摩托车是我们值得拥有的,更让我们理解了本田粉的狂热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能让你为之努力,那一定是心动的感觉,那就是当我看到金翼的时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赵淼 PA035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