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或将离岸购买悍马 无需商务部批准
2009年07月23日 09:43Autonews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报道,四川腾中重工已经就收购悍马一事向中国发改委递交申请报告,这是腾中公司的公关公司布伦斯威克集团有限公司向某外电透露的。

根据中国现行规定,如果中国公司要在中国建设悍马工厂,必须得到发改委的批准。

如果腾中要从中国国内出资购买陷入困境的美国品牌,还必须得到商务部的批准,但这一批准可能不需要了。

因为腾中可能通过离岸机构收购悍马,这是布伦斯威克集团有限公司的经理合伙人Tim Payne所说的。

6月份,中国媒体报道称,腾中和旭光资源有限公司(一家四川的化工公司)均由李炎控制,李炎的藏名是索朗多吉,中国媒体还称欲购入悍马的正是李炎。

李炎,四川人,40多岁,确实拥有一家离岸公司。

6月中旬,旭光资源在香港交易所成功IPO上市,募得资金11.5亿港元(1.489亿美元)。

根据旭光资源的上市公告,李炎拥有旭光资源43.1%的控股股份,这些股份在他的全资境外公司(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Nice Ace)名下。

为了回应媒体的报道,旭光资源6月份发布公告称,李炎没有任何腾中的股份。

但公告称:索朗证实,他可能以个人名义与四川腾重工组成联盟参与悍马的收购。

至今,悍马的交易还没有公布价格,双方签订了保密协议。但Tim Payne称,1.5-2.0亿美元“较合适”。他说,收购可能通过境外实体进行。

“私人股权方式”

腾中为什么想购买悍马?

腾中的所有人正与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洽谈另一宗交易,此时,一家欧洲投行告诉中国公司,悍马正准备出售。

腾中的企业所有人正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对于悍马,腾中的长期策略使它从多家竟买人中突颖而出。

“亚洲公司的投资期限不像美国投资者那样,只准备投资6个月或一年”,悍马的CEO Jim Taylor说,“他们更有耐心”。

腾中在6月初宣布将收购悍马,在中国和西方引来一片质疑声。但从与高端投行签订支付长期产品规划策略费用起,腾中的步伐正是一般投资者在采取重大并购动作前通常要迈出的。

PAC集团总裁Shah Firoozi称:“他们从一开始,就是认真对待这一并购的”。PAC是一家上海的咨询公司,已经与腾中合作数月,正制定计划,“使腾中能够扩大当前悍马在全球的产品组合及市场份额”,Firoozi说。

帮助两家公司牵线的通用汽车公司前总裁Jim Taylor说,腾中收购悍马“有点意思”。

腾中是一家私营企业,在中国西南的四川省,过去几年通过并购成为一家多元化的公司,拥有桥梁制造企业、风能公司等。腾中将收购悍马视为类似的投资活动。Taylor称,购并后,他将继续担任总裁。

中国公司正采用“私人股权方式”,使包括Taylor在内的当前管理层在并购后留在公司。Taylor认为,这样可缓冲悍马和它的新主人间可能存在的文化冲突。

(腾中总裁认为)“我们会购买它,你们将负责运营”。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