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车评】腾中落马:百密一疏的资本局?
2009年08月31日 18:33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腾中“落马”:一场百密一疏的资本局?

如果不是因为洽购悍马的惊世之举,腾中重工在中国成都新津当地的知名度,甚至不如他的前身新津筑路机械厂。这家总部民营企业,在宣布并购美国悍马后,突然声名鹊起。

“并购正在进行细节紧急磋商,正式合约将在9月底公布。”这是腾中重工给出的官方解释。不过相比前一阶段的高调,包括总经理杨毅在内的腾中上下对记者的采访一概采取回避态度,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探秘“军事禁区”

“谁对外讲,就下谁的课!”

8月18日,位于成都新津华通工业园的腾中重工总部,安保一如既往的森严,来采访的记者被告知要进入办公区必须有公司高层的邀请。

丰田的“三大三小”

从上周一开始,从各大媒体传出“丰田在中国召回近69万辆问题车检修”的新闻。有媒体说,单从涉及车辆总数来看,属国内罕见特大规模召回事件。而“问题车”的出现,再一次将丰田汽车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汽车召回在业内也算是一件平常事,为什么唯独丰田汽车的召回会引起广泛关注?这还是由于丰田的特殊地位:大公司、大品牌、大战略……但是,在这“大”的背后,人们发现与这种特殊地位不相符的东西,也就是“小”。

“三大三小”原本是对国内6个轿车基地的统称,业界内外对其耳熟能详。现在,用它来概括丰田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很贴切。

大公司 小动作

让人费解的是:第一,丰田汽车得以成功最重要的秘诀就是精益生产方式,是按订单生产。即便中国市场有其特殊性,7万多辆的库存几乎相当于一汽丰田去年全年销量的20%(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一汽丰田生产39.03万辆,销售37.09万辆)。那么,如此之高的库存何以产生?并且要用约半年时间来消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Jennifer Jiang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