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与萨博曲折“订婚”背后的缘由
2009年09月10日 09:28TOM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TOM汽车讯 美国时间6月16日,通用汽车同意将萨博出售给每年只能制造18辆跑车瑞典的小公司,根据协议,瑞典政府将出面担保,欧洲投资银行预计将为萨博公司提供6亿美元的金融支持。 此外,通用汽车还将在约定的期限内为萨博汽车提供车身架构和动力总成技术。这将为萨博汽车的未来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也是通用汽车重建过程中的重要一步。

随后8月27日,瑞典政府不想将萨博国有化,于是正式拒绝了就科尼赛克收购萨博提供资金支持。科尼赛克完成收购萨博还缺30亿瑞典克朗(约合4.12亿美元)资金。于是,中国的一些汽车企业就迎来了资金的机会。

萨博市场狭小 收其有何作用?

萨博公司去年汽车销量达到了9.3万辆,但公司已经连续多年出现亏损。同时由于公司客户群狭小,仅有来自瑞典、英国和美国东北部的小部分忠实客户,因此很难引起世界大型汽车企业的兴趣。为何北汽对于萨博如此小众车型关爱?

1.通用汽车与Koenigsegg将为萨博汽车的未来运营和产品项目提供额外的支持,包括投放几款即将研发完毕的新产品。

2.北汽产品需求:旗下拥有北京吉普,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萨博汽车虽然日前“麻烦”缠身,但新车研发的步伐并没有停止,新技术的开发与萨博的平台正式北汽需要的。

收购的资金从何而来?

从此前的腾中重工到现在的北汽控股,随着底特律汽车企业重组棋入中盘,中国买家纷纷现身。按照销量计算,北汽集团是中国第五大汽车集团,2008年销量达78万辆,销售收入为703亿元。

今年前4个月,北汽实现销售与效益双增长,其中利润增幅高居全国首位,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15.4亿元;总利润为13.4亿元,同比增长56.3%,该集团有大量现金在手,可用于并购交易。

本次谅解备忘录签署后,科尼赛克表示,该集团将拥有萨博汽车100%的股权,北汽控股将成为科尼赛克的小股东。

笔者采访多位行业专家,他们认为北汽曲折收购萨博之路尚有变数,首先北汽未能成为萨博的大股东,不能对其核心技术不能借用,其次谅解备忘录不具有法律效力,既意味通用未正式批准萨博可以被北汽收购,北汽若能在此项收购中胜利,无疑给中国汽车制造业锦上添花!

相关专题:

北汽间接成萨博股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