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是合作伙伴?还是市场大鳄?
2009年09月29日 07:23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用近来在中国市场上的动作可谓凌厉。不仅要与一汽组建商用车合资公司,同时也传出了其打算在广西柳州建立第二个轿车基地的消息。上周,通用又高调宣布将在上海组建通用中国科学研究院,并着手收购全球最大汽车零部件企业之一的德尔福。然而,在通用开拓中国市场春风得意的背后,一丝担忧也随之泛起。

首先,通用再次与德尔福合二为一,理论上就不能排除通用以后的汽车零部件采购将向德尔福敞开,而对国内其他汽车零部件企业则悄悄关上门。特别是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回潮,美国、欧盟等国家对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出口频频发难,这对日子不好过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虽然通用起死回生之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可谓又上了一个台阶,这是好事。但好事也可以变成坏事,如果通用在中国的壮志雄心产生了副作用。一方面,通用在中国高歌猛进,充分享受中国汽车市场飞速发展的红利;而另一方面,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则因通用收购德尔福而被逼到角落。这种局面是令人不安的,因为只有双赢才是和谐的、长久的。

其次,在组建通用中国科学研究院之前,通用和上汽集团已合资成立了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按照通用的解释,这两者并不构成竞争关系,因为科学院主要是前瞻性的研究,而泛亚集中在针对市场产品的开发。这样的定位虽合情合理,但还是让人感觉到单干的味道,因为将技术研发这样的核心工作由自己来大包大揽,难免不让人疑惑以后泛亚是否会逐渐遭到弱化,而技术合作这块恰恰是中国汽车企业最为看重的一块。

中国市场不是欣赏各大国际知名车企的斗艳场,中国车企需要在与这些车企的合资以及竞争中汲取为我所用的东西,逐渐发展壮大。因此,谁的本土化工作做得到位,谁能更兼顾双赢,谁就会在中国市场赢得主动和份额。因此,共同成长,不仅是口头上的宣传,也是通用在华这么多年能够成功的原因,如果这其中的任何一方出现了问题,通用在中国的蜜月期势必也要出现磕磕绊绊。通用是合作伙伴,还是市场大鳄,这是一个问题。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