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是为了生存和发展 汽车改变中国
2009年10月04日 11:02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动工兴建,到1978年我国汽车年产量还只有14.91万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汽车工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到1992年汽车年产量开始突破100万辆。2008年国内汽车产量为934.51万辆,今年超过1000万辆几乎已成事实。

从第一辆到100万辆,我们用了40年,从100万辆到1000万辆,只用了17年时间。汽车市场的变化,见证了中国汽车从早期的载货汽车到现如今的汽车行业全系车型的发展过程,我国的汽车消费也从早期的政府用车转向私人消费,从先期的沿海发达地区开始步入大众汽车消费时代。

在新中国成立60年周年之际,回顾我国现代汽车工业的发展史,可以发现这其实也是一部自主创业的工业史。从早期的自主只是为了解决生存问题,到现在参与国际化进程,自主开发已然是关乎发展的关键所在。

自主是为了生存

20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五六十年代,为冲破国际封锁,渡过难关,新中国在全国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随着扩大生产的需求,新中国需要有自己的汽车工业。

1956年7月13日,新中国生产的第一辆汽车解放牌载货汽车正式下线,由此结束了中国自己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圆了中国人自己生产国产汽车的梦。进入20世纪60年代,形成了一批汽车制造厂、汽车制配厂和改装车厂,其中,南京、上海、北京和济南共4个较有基础的汽车制配厂,经过技术改造成为继一汽之后第一批地方汽车制造厂,发展汽车品种,相应建立了专业化生产模式的总成和零部件配套厂,为今后发展大批量、多品种生产协作配套体系形成了初步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汽车工业经历了产品结构调整、兼并重组和资本多元化改造等过程并更是取得长足进步,但与世界工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汽车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上差距很大,尤其是在关键技术上的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创建能力十分薄弱,以致我国虽已跻身于汽车生产大国,但远不能称之为汽车强国。

自主是为了发展

2002年我国汽车产量超过韩国,居世界第5位。而就在两前年,借道上汽成功登上生产目录的奇瑞汽车,在短短4年时间内发展成为中国汽车民族资助品牌的领航者[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一现象刺激了国人对我国何时成为世界汽车工业强国发出集体呼吁。

在“市场换技术”的产业政策主导多年后,中国汽车也开始了集体反思。当时的情况是,在商用车领域里,自主品牌占居了国内90%以上的绝对市场,而在轿车领域,自主品牌则有重大缺失。

取得的成就

在那场声势浩大的争论中,一汽的领导者发出“要耐得住寂寞二十年”的无奈声音与坚定信念,吉利汽车则以汽车不过是“四个轮子,两张沙发,一个铁壳”的嘲讽予以还击。之后的情况是,一汽推出的自主品牌奔腾一上市即成为中坚市场的宠儿,而吉利轿车至今还在努力向中间过渡。汽车完全靠自主并非短期内即可实现的目标。

自第一辆解放牌载货汽车下线以来,以整车企业为龙头,相关零部件产业为集群的中国汽车工业在重大技术领域均取得重大突破。在调整产业结构期间,以汽车行业为代表的企业改革也为深化国企改革积累了丰富经验,同时在技术力量和管理人才的培养上都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仅在汽车制造领域,我们在发动机、变速箱、车身设计等汽车关键独立总成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而在与汽车产业相关的技术领域,我国从“八五”期间开始的电动汽车研究开发,现在已经取得了一批成果并正在推动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而以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课题为代表,汽车、机械、材料、电池、控制等方面的自主开发都取得了历史性的跨越。

同时我们也不要过高地估计研发能力在后起国家汽车工业发展中的作用。来自国家发改委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虽然不断有新技术的引入,但汽车工业总体上属于技术成熟的工业,对后起国家来说,技术并非首要的瓶颈。跨国公司之所以表现出强的竞争力,技术领先固然是一个因素,更重要的则是其综合素质。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云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