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2010年也是个稳定增长的好年头
2009年10月20日 07:40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前9个月,中国汽车总产销量分别为961.27万辆、966.27万辆,同比增长32.01%和 34.24%,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产销量,增速接近号称井喷的2002-2003年。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这样的好年头,大家在喜出望外之余,满面春风仍难掩隐忧。有人说:“如果明年不延续今年扶持汽车业的优惠政策,估计中国汽车业将出现大震荡。”也有人认为2010年的汽车市场无法预测。

最近龙永图表示:中国目前处在城镇化、工业化中期,并不缺乏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虽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但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这样的分析也可以用于汽车工业。

全球汽车市场情况不一,但也开始出现好转的迹象。9月当月中国汽车销量增长78%、欧洲增长6.6%、美国下降22.7%,但降幅已经显著缩小,日本增长3.5%、巴西增长19.6%、印度增长21%,只有俄罗斯市场仍无起色,下降幅度达到58%。全球很多国家政府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但是欧洲、巴西、印度的增幅都没有中国大,这说明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来说,政策并非惟一的因素。

今年车市的增长应该分为三部分因素:一个是对2008年的补偿。原来预计200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50万辆,增长15%左右,形势的突变发生在8月,最后几个月的月销量只有60万辆左右,消费者持观望态度。所以今年的增长中有一部分是观望者转变为购买者。第二个因素是车市本身也会有一定幅度的增长。第三是政府出台了针对汽车消费的刺激政策。

翻过来看,即使是在2008年那样困难的形势下,中国汽车市场仍然有近7%的增长,现在看,由于全球经济出现企稳的趋势,2010年的经济形势绝对会好于2008年,因此即使没有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我们对今年的汽车市场也应有足够的信心。

说到信心,有一个指标就是消费者信心指数,从8月开始回升。2008年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7,12月降到87.3;今年3月达到最低点86,到6月份仍为86.5,8月上升到88 。

按照经济学的原理分析,汽车属于收入、价格弹性很大的商品,徐长明一直关注R 值,也就是价格/收入比,我国的趋势是作为分母的收入越来越大,作为分子的价格缓慢缩小,已经接近理想的3。

在中国有一个特色现象就是政策对市场的触发作用,类似的现象曾出现于本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初。2001年市场的增长幅度是13%,入世第一年汽车市场开始井喷。今年对汽车市场的刺激也是一个政策触发,当年就出现了35%左右的高速增长,现在看肯定不会在2010年结束。

还有一个特色现象就是宏观调整后的汽车市场反弹,这个现象在上世纪80年代非常显著,每一个宏观调控“小年”后面就会紧跟一个高速增长的“大年”,90年代一头一尾也有类似的现象。2004-2005年之后的2007年有一个高速增长。

因此可以肯定2010年也是一个稳定增长的年头。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