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端架子甩卖沃尔沃 吉利屡遭“戏耍”
2009年10月20日 08:18文汇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汽车股价从去年10月每股0.15港元的低点已涨到昨天的2.85港元,一年里涨幅达1800%,远高于同期恒生指数约100%的涨幅。这里面应该有投资者对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的预期。

都说掏腰包的是上帝,罕闻卖东西的是大爷。可是,吉利收购沃尔沃还真遭遇了这么个“大爷”。这就是沃尔沃乘用车业务的东家——福特汽车。

为什么说福特汽车架子大?早在2008年6月就有消息称中国企业在接触福特洽购沃尔沃业务,中国买家从传闻的北汽奇瑞、从长安到吉利,到现在16个月过去了,还是没有结果。从各种消息渠道看,吉利是目前唯一靠谱的中国买家,并且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层面的支持。但吉利揣着大把钞票,却屡遭“戏耍”。先是上半年福特拖慢谈判进度,指望竞购通用欧宝业务失败的中国买家参与竞购沃尔沃,从而抬高自己的价码;接着最近又风传前福特高管从一些私募处筹集了资金,也在组团参与对沃尔沃的竞购——这到底是不是一出双簧还不得而知,但吉利竞购沃尔沃可谓一波三折。接近这次谈判的消息人士指出,目前吉利与福特汽车的谈判已进入敏感期。何谓敏感?无非是知识产权谈判。北汽控股收购欧宝失败的前车之鉴就在眼前。报价比对手高很多的北汽控股最终出局,失意无比的中方负责人抱怨称,“通用汽车担心将这些知识产权转让给北汽控股,将影响其在中国的地位,甚至损害和现有合作伙伴的关系。”

福特的意图不难猜,既想甩掉沃尔沃亏损业务的包袱,又想卖个好价钱,还想卖给一个对自己发展没有战略威胁的对手。算盘打得精明,可连汤带肉都给自己吃了,这生意谁来做?

金融危机里走出国门收购,虽然机会不错,但的确容易被西方媒体炒作成“乘人之危”,即使收购成功,难免戴上“胜之不武”的帽子。一个年年亏损的沃尔沃,现在叫价高不说,卖家还如此扭捏作态,中国企业又何必热脸贴着冷屁股呢?一口吃不出个胖子,战略扩张不妨学学“零敲牛皮糖”,从一点一滴做起,把自己的品牌和技术体系慢慢磨出来。

石琨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