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软推波助澜 油价一年间重上80美元
2009年10月21日 07:16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波八连阳、累计升幅逾14%的上涨小高潮,将国际油价送上了又一个整数关口——80美元。伴随着全球股市的高歌猛进和美元的跌跌不休,20日电子盘中,纽约11月份原油期货轻松突破80美元,最高触及80.40美元,创下一年来盘中新高。

油价在三周内连续攻克两大整数关口,也让多头们生出了更多遐想,重上100美元的声音悄然再现。不过,在世界经济刚刚有所起色的此时,不管是行业分析师、原油消费国还是产油大户欧佩克,都对油价再度破百的言论持保留态度。

美元不止跌油价难止涨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9时,基准的纽约11月原油期货在电子盘中报79.58美元,跌0.4%。此前,该合约一度触及80.40美元,为去年10月中旬以来首次突破80美元。自10月7日以来,油价连续八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超过14%,从70美元下方一路升至80美元以上。

纽约商交所11月份原油期货合约20日将到期,随后将展期至12月合约。通常在某一月份合约到期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走势都会较为波动。昨日欧洲交易时段,12月合约微跌,在79.6美元附近交易。

对于近期油价持续走高,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昨日表示,主要是受到股市持续上涨、美元下跌以及投机因素推动。

随着股市在今年3月初见底,美元重新陷入过去几年的低迷。今年以来,美元对一篮子货币已累计下跌7%,美元对欧元则跌至14个月低点,这也刺激以美元定价的石油价格持续走高。

不过,也有人持不同看法。英国石油CEO海沃德20日在伦敦的一个石油论坛上说,油价突破80美元是供需面因素所致,而不是投机。他呼吁拥有资源的各国政府向那些拥有先进技术的石油公司开放石油领域。

英国石油首席经济学家鲁尔则表示,随着经济缓慢复苏,原油需求正在逐步回升,在这种情况下,油价有望继续保持在当前区间内,总体趋势稍稍偏向上行。

高油价不利于经济复苏

油价再度高企,也引发了很多人对于经济复苏的担忧。巴德里昨日就表示,80美元以上的油价可能阻碍世界经济增长,他说,当前超过80美元的油价“稍稍有些偏高”。之前,欧佩克“老大”沙特阿拉伯曾表示,可以接受的合理油价在75美元至80美元之间。

但在另一方面,经济复苏预期带动的油价回升,也对产油国进一步加大投资带来的动力和必要的财力,这反过来也将有助于平抑油价的过快上涨。

巴德里透露,随着今年油价持续反弹,去年因为油价暴跌而搁置的35个欧佩克石油开采项目中,已有7个恢复建设。他表示,欧佩克正在建设150个原油项目,以提升剩余产能。

国际能源署总干事田中伸男昨日在伦敦表示,为了满足未来不断增长的石油需求,全球需要增大石油方面的投资。但他也指出,要显著降低油市的波动性几乎不大可能。

短期恐难突破100美元

油价持续上涨,也让多头看到了重上100美元的希望。不过,业内人士并不认为这一水平很快能够到达。

欧洲的一位能源分析师洛克尔表示,美元走软对油价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他表示,至少在眼下,他还很难从基本面看到油价重上100美元的充足依据。

巴德里昨天在回应媒体提问时则表示,他并不认为油价短期内会升至三位数的水平,因为市场上并不存在石油供应短缺。欧佩克控制着全球40%的原油供应,该组织下次例会定于12月22日在安哥拉举行。

技术分析师则提醒说,相对强弱指标的走势显示,当前美国原油期货已出现严重超买,可能出现修正。分析师表示,从技术图形来看,油价的下一重要阻力位在80.75美元,预计该点位不会马上被攻克。

纽约一家投资公司的基金经理尼尔表示,除非美元出现逆转,否则商品价格仍可能继续走高。他预计,油价这波上涨可能达到90美元。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周良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