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V竞争力悄然转移方向 节油菱智受宠
2009年10月30日 14:26上海热线汽车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油价时代,基于对使用成本的综合考虑,油价已经逐步成为中小企业主们对MPV[综述 图片 论坛]等商务车选择的核心因素。

在国内主要的商务车消费中,MPV为主要的商务车型,对于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民营企业主们来说,MPV能满足他们日常的多种需求:宽阔的空间、能够承载多人的座椅、后排座椅可以调节以腾出更大的空间,以便拉诸多货物。

在油价处于低位、中国经济同时处于出口型经济拉动的时期,油耗水平并不是重点诉求,珠三角与长三角的中小企业主们通常开着这样的商务车穿梭在这两个民营经济极其密集的地带。诸如别克GL8[综述 图片 论坛]、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风行菱智系列、江淮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等MPV车型,都是这些中小民营企业主的绝佳选择。

在此背景下,MPV的市场诉求便是大空间、舒适性和操控性,因而,在此次金融危机之前,伴随着活跃的经济形态与大批以出口为导向的民营企业依然具有很强的盈利能力,类似别克GL8“陆上公务舱”的市场诉求便暗含了两层概念:空间性与舒适性。

但如今情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虽然整体经济表面回暖,但中小企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尚未真正复苏,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直接影响到珠三角与长三角地区的这些以出口导向为生的民营企业,西方世界消费能力的减弱与萎缩,成了诸多民营企业的噩梦。大批的企业因此而倒闭,而2005年以来不断上涨的原材料与人力成本,使部分外资企业、甚至本土的出口型生产企业,将生产工厂转移到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更低的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

由于整体经济环境因素导致的成本压力的不断增大,MPV的核心竞争力正由原来的空间、舒适与操控性的核心诉求,转为省油与否的核心选择标准。

在几款畅销的MPV车型中,别克GL8、奥德赛、风行、瑞风中,别克GL8与奥德赛属于高端MPV车型,售价都在20万上下,而风行与瑞风则是中档MPV的中坚力量,别克GL8的油耗高于奥德赛,日系车比美系车省油已经是公认的现象;风行亦源自日系车三菱太空舱,其中搭载的三菱4G94发动机的系列车型最具有出色的节油性能,而其竞争对手大小相若、源自韩国现代的一款MPV车型,油耗一直居高不下,在某门户网站的一次测试中,排量为2.0的风行菱智油耗为百公里8升,而另一款韩国血统的MPV油耗高达百公里13升。

事实上,在所有的这四款最畅销的MPV车型中,风行菱智系列节油性能最为出色,风行菱智甚至一度创下排量为2.0、百公里耗油4.6升的MPV油耗历史记录。凭借这一油耗记录,风行菱智在2007年由央视和中国工程学会参与主办的“中国汽车节油群英会”中,力战GL8、奥德赛、瑞风等MPV众明星,最终脱颖而出, 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获得了 “中国节油群英会”MPV系列组“节油总冠军”的称号。

事实上,风行菱智获得这一名称绝非浪得虚名,这款车的节油性能源于其在外观、车身材料、发动机调校等方面的综合设计:标志性的短车头设计保证了菱智的风阻系数在同类MPV中具有明显优势;新型材料的运用使得车身更轻,减少了油耗系数,这是菱智几款车型能够保持低油耗的重要原因。

MPV核心竞争力标准的演变侧面说明了宏观经济对于汽车产业细分市场的不同影响,在这样的演变过程中,各个企业的生存能力与实力也将在这一轮调整后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无论怎样变化,有一点可以肯定,在这一新的消费选择标准之下,省油的风行菱智系列MPV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