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消费者购买能力下降 汽车出口今年骤降一半
2009年12月22日 10:40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市场今年以高达近40%的增长速度令世界各国瞩目,然而在金融危机和海外国家加强贸易保护的双重背景下,中国汽车的出口形势却日益严峻。据数据显示,1至11月累计出口汽车28.6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50.77%。

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汽车产品出口存在的问题突显,出口大幅下降。长城汽车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指出,去年该公司出口超过10万辆,出口数量占据总销量的一半。“其中俄罗斯市场去年单月销量平均在1.6万至1.7万辆之间,最高时有2万多辆,而今年全年俄罗斯出口还不到100辆。预计今年长城出口11万辆的目标只能完成3万辆左右。

分析人士表示,长城的现象只是今年汽车出口的缩影。这其中的原因一是金融危机后,不少国家加强了贸易保护,阻止中国汽车的出口。另外一个因素是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外消费者的购买力下降。另据海关进出口数据,今年前10个月,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总额539.48亿美元,其中进口金额248.03亿美元,同比下降6.62%,出口金额291.45亿美元,同比下降32.11%。

不过,随着经济情况的好转,2009年11月汽车企业出口有所回升,当月出口汽车3.82万辆,比上月增长32.40%,比上年同期增长12%,本月汽车出口为年内最高水平。此外,商务部等6部委在11月发布了《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分析了我国汽车产品出口现状和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促进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及具体措施。也就是到2015年,汽车和零部件出口达到85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0%;到2020年实现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的战略目标。(记者 刘晓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