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国内车市预计增长1-2成
2010年01月05日 10:06TOM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 2009年的汽车市场,给2010年留下了太多悬念。

>> 2009年的汽车市场有太多的非市场因素,虽然增长再次达到“井喷”,但总是让人感觉到不那么踏实。对于2010年市场的走势如何,很多人都觉得难以预测。

据新华信预计,2010年中国将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数量的增长无可置疑,但是2010年的汽车市场远不只是数量增长那么简单。

■ 政策影响将持续

日前,财政部、商务部下发通知,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由3000元至6000元调整到5000元至1.8万元。再加上此前已经确定将持续实行的购置税优惠措施,2010年的刺激政策已经开始强势启动。

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2009年对汽车市场拉动作用最大的政策包括: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汽车下乡政策和以旧换新政策。其中前两个政策对汽车市场的拉动作用是巨大的,而第三个政策实施不久,且以旧换新政策的标准吸引力还不够,所以效果不明显。

但是,目前,随着新政策标准的陆续公布,影响2009年车市的几大政策都将会继续推进,对于此前吸引力不够的以旧换新政策力度的加强,无疑强化了2010年车市的政策力度。

应该说,2009年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政策仅仅是一个开始,而接下来具体细则的执行将会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影响行业发展。

■ 汽车产业结构或变化

汽车市场专家苏晖在对2010年车市走势的预测中说,由于国际汽车集团兼并调整对汽车行业造成影响,汽车行业结构和市场结构都会发生变化。

实际上,目前汽车行业最大的变化体现在产品结构上,即新能源车和小排量车的迅速发展。

随着能源的日益紧张,国内外汽车企业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到2010年,各大品牌都将有新能源车投放市场。自主品牌和国外品牌在新能源车的开发上拥有几乎一致的起点,因此,在新能源车的市场争夺中,自主品牌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此同时,在新能源汽车真正实现量产之前,小排量车的大范围推广也使得各汽车企业的产品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来越多的小排量车型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而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市场的快速增长,也给汽车市场提供了新的发展平台。

在此基础上,对国内的自主品牌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机会。2009年,国内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约为40%,而到了2010年,新华信总裁林雷表示,这一份额将达到近50%。

日前,由国际咨询机构预测,2010年国际汽车市场将会出现小幅反弹,其中,中国市场将会继续领导市场走高。而在国内市场,对于2010年车市增长普遍预计将在10%至20%之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